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国家林草局要求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2021-11-08 09:49     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通知指出,自2021年10月份以来,江西、湖南等省相继发生18起森林火灾,造成1名人员伤亡。在已查明火灾中,起火原因均为人为因素引发。10月27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发生森林火灾,目前仍在紧张扑救中。短时间内集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除风干物燥、气温偏高、局地出现极端天气等客观因素外,主要原因是火源管理不严格、不到位,没能真正看住人、管住火,反映出源头管控责任没压紧压实,一些重点工作没有落到底、做到位。通知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各地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务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切实提高对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务必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建设“省—市—县—乡(镇)—村—护林(护草)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作为责任落实的工作重点,加强联防联控,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深入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扫


南方省区已陆续进入高火险期,群众进入林区旅游、上坟烧纸、祭祖扫墓等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各地要因地制宜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做好精准宣传,大力开展“以案释法”“以案为戒”的警示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遵章守法、科学用火、安全避火能力。要大力推广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减少焚烧纸钱、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有效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三、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


各地要全面排查林牧区火灾隐患,林草部门与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与应急、能源、电力等部门深入推进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边检查、边查处、边整改,及时堵塞漏洞,彻底消除死角和盲区。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认真执行防火期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加快推进“防火码”应用,强化进山入林人员管理,提高民众扫码主动性,切实做到火源可追溯、管理全链条。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坚守一线、死看死守,加大对坟头、墓地、原始林区、旅游景点、入山路口等重点地段的巡查力度和频度,切实做到封住山、管住人,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防范应对


各地要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掌握火险情况,提前做好预报预警,综合利用卫星、飞机、瞭望塔、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监测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火情动态,不得瞒报、漏报、迟报。要切实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坚持队伍靠前驻防,开展携装巡护。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向当地森防指报告,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