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因祭祀失火被判刑......重阳节“拜山烧纸”代价沉重!

2021-10-25 12:33     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每到重阳节,有不少人去“拜山烧纸”祭拜祖先,为避免广大群众重阳节上坟祭祖时失火,增强防火安全意识,现整理了因祭祀烧纸引起失火的2个案例,给您提个醒!

(图片源于网络)


01

基本案情


2020年10月26日13时许,被告人钟某和其家人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米场镇新民村祭拜祖坟,钟某在焚烧香纸时不慎引起火烧山造成森林火灾。经玉林市林业设计院现场鉴定,火灾过火面积为4.72公顷,林木损失价值为15985元。

(图片源于网络)

经法院审理认为


被告人钟某因过失引起森林火灾,过火有林面积61.5亩(4.1公顷),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失火罪。案发后钟某自首且表示认罪认罚。钟某积极主动赔偿损失取得受害人的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鉴于钟某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重大不良影响,依据相关法律,判决被告人钟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九个月。


02

基本案情


2020年11月7日10时许,被告人李某在陆川县横山镇稔坡村石板田队木山岭上祭拜祖坟,用液体打火机点火烧祭拜的纸钱时,纸钱被风吹到坟山旁边,引燃旁边的干草,将他人种植在该处山岭一带的林木烧毁。经玉林市林业勘测设计院鉴定,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91.65亩(6.11公顷),林木实际损失值为21158元。

(图片源于网络)

经法院审理认为


被告人李某在祭祖焚烧香纸时,不注意防火,引起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91.65亩(6.11公顷),致使森林资源遭受较大损失,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失火罪。案发后,李某自首并自愿认罪认罚,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图片源于网络)


案件警示:


以上两个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重阳节正是处于秋高气爽风干物燥的时候,很多人为了贪图方便对长满荒草的坟山往往采取一烧了之的方式,却不知一点星火,即可毁掉万亩林海。引发森林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