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4年第2期)

2024-01-16 10:0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期重点关注
1月7日-1月13日
19起国内外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国内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NO.1
河南平顶山:一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关键词:煤矿 煤与瓦斯突出

1月12日14时55分许,河南平顶山市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月14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的信息,《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下属分公司发生煤矿瓦斯事故的公告》显示,事故已有13人遇难,仍在全力搜救3名失联人员。

NO.2
福建厦门:一公司污水处理池闪爆 致3死3伤
关键词:闪爆
1月11日9时许,福建厦门海沧区一公司厂内污水处理池空间发生闪爆,事故造成现场施工人员3人死亡、3人受伤。经初步调查,系该公司在污水处理池上方施工安装遮阳棚过程中,突发池内空间可燃气体闪爆,导致污水处理池及上方遮阳棚坍塌,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NO.3
辽宁沈阳:使用燃气操作不当引发爆燃 致1人受伤 
关键词:燃气
1月10日13时26分许,辽宁沈阳和平大街一小区住户发生燃气爆燃,导致1人受伤。经初步调查,系居民因使用燃气操作不当造成。

NO.4
浙江丽水:一辆轿车侧翻落水 已造成3人死亡
关键词:通报

1月10日,浙江丽水青田县公安局通报,1月8日,浙江丽水船寮镇大垟桥头一辆轿车侧翻落水,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先后从车内救出4人(系驾驶员陈某,陈某的妻子、儿子及岳父),截至1月10日,已造成3名成人死亡,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NO.5
辽宁阜新:一小区自来水施工现场爆燃 致1人受伤

关键词:爆燃

1月9日10时21分许,辽宁阜新彰武县一小区自来水施工现场发生爆燃。据现场目击者称,数十户住宅窗户被震碎,1名施工人员受轻伤,目前,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NO.7
应急管理部公布10件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典型案例

关键词:事故调查

为加强和规范事故调查工作,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1月8日,应急管理部官网公布了第一批10件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典型案例,分别是:
江西新宏信陶瓷有限公司“7·8”一般机械伤害事故
北京京日东大食品有限公司“12·3”较大燃气爆炸事故
天津广聚源纸业公司“6·18”中水池较大爆炸事故
内蒙古包钢稀土钢板材公司焙烧机改造项目“3·14”较大火灾事故
四川宜宾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
河北衡水市翡翠华庭“4·25”施工升降机轿厢重大坠落事故
上海长宁区昭化路厂房“5·16”重大坍塌事故
浙江沈海高速温岭段“6·13”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
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
广东珠海市兴业快线(南段)石景山隧道“7·15”重大透水事故
NO.8
反腐系列片披露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更多细节

关键词:事故调查

1月8日,反腐大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播出,讲述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追责问责等案例。2022年4月29日12点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的一栋居民自建房忽然下坐式垮塌,从8层楼到变成一片废墟,仅仅4秒钟,事故造成54死9伤。>>详细

NO.9
9名公职人员因深圳欢乐谷过山车碰撞事故被追责问责

关键词:事故调查

1月8日,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欢乐谷过山车事故调查结果公布。2023年10月27日,深圳欢乐谷发生过山车碰撞事故,造成28人入院就诊,其中3人重伤、7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397.50万元。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对3个责任单位及9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

NO.10
广东佛山:下水道作业施工人员被困 致1死2伤

关键词:通报

1月7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通报,1月6日,广东佛山狮山镇小塘塘新市场附近有人被困下水道,造成1死2伤。经初步调查,事发现场为雨污分流工程,当天下午施工人员在下水道作业过程中,1名工人被困,另2名工人在协助脱困过程中疑因吸入气体出现身体不适,1名工人经全力抢救,于1月7日凌晨3时许死亡。

NO.11
河南郑州:一酒店观光电梯发生火灾
关键词:电梯 火灾
1月9日20时13分,河南郑州一酒店观光电梯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3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着火物质为楼体外电梯电线,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NO.12

浙江湖州:一高校发生火灾
关键词:火灾

1月9日23时19分许,浙江湖州师范学院男生宿舍楼1楼车库纸板起火,消防员及时赶到展开处置,现场纸板及水管等物品被烧毁,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NO.13
福建福州:一游艇起火沉没 被困3人获救
关键词:火灾
1月9日,福建福州一私人游艇航经平潭白姜锚地南面水域时,机舱突发火灾,3名遇险人员立即进入救生筏避险逃生,火势迅速蔓延,致该游艇沉没。失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NO.14
四川宜宾:吹风机引发一小区5楼火灾
关键词:火灾

1月8日11时01分许,四川宜宾叙州区一小区5楼起火,此次火灾无人员伤亡,过火面积约6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质为棉被、衣服、家具、家电等。经初步调查,该起火灾由吹风机引发,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NO.15
江西南昌:小区门口突发火灾,引燃内衣厂

关键词:火灾

1月7日,江西南昌青山湖大道与飞燕路的晖燕春天小区门口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燃旁边的内衣厂,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NO.16
安徽淮南:居民回收未燃尽烟花 烧光6辆电动车
关键词:烟花爆竹 电动车 火灾

1月7日凌晨2时30分许,安徽淮南田家庵区一小区电瓶车棚发生火灾,6辆电动车被烧成骨架。从小区保安提供的监控视频获悉,此次火灾是因小区一业主将烟花当废品回收卖钱,以为烟花已经燃尽,便将其靠在电动车旁边,谁知,烟花并未完全熄灭还留有余火,随后引燃电动车。

国外典型事故


NO.1

坦桑尼亚一金矿坍塌 造成至少21人死亡 多人失踪

关键词:坍塌
坦桑尼亚地方官员1月13日说,该国北部锡米尤地区一座金矿当天在遭遇暴雨后发生坍塌,造成至少21名矿工死亡、多人失踪。
锡米尤地区专员叶海亚·纳万达13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该金矿当天5时左右发生坍塌,遇难者大部分是25至35岁的年轻人。由于强降雨仍在持续,救援工作遇阻暂停。

NO.2

日本一客机现玻璃裂痕 已安全折返

关键词:航空安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11时20分,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旗下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飞行途中被发现驾驶舱前方玻璃出现裂痕,飞机随即返回札幌新千岁机场。

据全日空消息,该客机是从札幌飞往富山县的全日空1182号航班。当时机上共有52名乘客、6名乘务员。飞行员在发现玻璃裂痕后,立即决定返航。最终客机安全着陆,没有人员受伤。

NO.3

韩国一客机着陆时 飞鸟被吸进发动机引发火灾

关键词:航空安全

据韩联社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月10日21时左右,韩国德威航空公司一架从日本东京成田机场飞往韩国仁川机场的波音737-800型客机,在准备着陆时,飞机右翼发动机突然起火,客机立即停止着陆,重新复飞后约20分钟再次着陆,机上122人无人伤亡。据报道,目前已确认是客机着陆过程中,有飞鸟被吸进发动机引发了事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