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4年第1期)

2024-01-08 16:33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期重点关注
1月1日-1月6日
19起国内外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国内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NO.1
S8成名高速名山服务区“11·7”一般爆燃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3年11月7日17时33分,S8成名高速公路名山服务区(成都方向)发生一起装载重烃的危险货物车辆泄漏爆炸燃烧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41万元。
1月2日,四川省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公布了《S8成名高速名山服务区“11·7”一般爆燃事故调查报告》。
经调查,川R88504柴油罐车违法运输重烃,且罐体呼吸阀不能起到泄压作用。驾驶员、押运员违规处置泄漏点时致重烃喷出,重烃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云团,遇服务区综合楼外运行的非防爆制冷设备压缩机组引发爆炸燃烧。

NO.2
山西吕梁中煤集团山西临县华润联盛黄家沟煤业有限公司“6·15”较大运输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3年6月15日,山西临县华润联盛黄家沟煤业有限公司副斜井发生一起较大运输事故,造成3人遇难、1人重伤、15人轻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664.32万元。
1月4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发布《山西吕梁中煤集团山西临县华润联盛黄家沟煤业有限公司“6·15”较大运输事故调查报告》。
经调查,事故因以下原因导致:1. 副斜井架空乘人装置驱动部减速器输出端联轴器尼龙柱销在运行中断裂,驱动轮失去动力,造成上行乘人侧反转、速度传感器损坏;2 操作台基准速度值设置错误,人为甩开速度保护运行3. 安全制动器未有效制动,钢丝绳制动器也未实现抓捕功能。

NO.3
菏泽郓城锦绣城E区建筑施工项目“8·15”较大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3年8月15日7时许,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恒源锦绣城E区项目12号楼发生一起高处作业吊篮倾覆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5人高处坠落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726万元。

1月5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菏泽郓城锦绣城E区建筑施工项目“8·15”较大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经调查,此次事故系高处作业吊篮工作钢丝绳断裂、安全锁未能有效锁住安全钢丝绳、违规超员搭乘高处作业吊篮和高处作业吊篮搭乘人员未佩戴使用安全带导致。

NO.4
山西安委办对大同市新荣区“1·1”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挂牌督办
关键词:挂牌督办
1月2日,山西省安委办发布《关于对大同市新荣区新荣镇“1·1”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挂牌督办的通知》。

1月1日11时54分许,大同市新荣区新荣镇前井沟村发生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导致5人死亡。

NO.5
湖南浏阳:一货车与一公交车相撞致4死7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1月2日,湖南省道530线荷花街道建新村路段发生一起货车(赣CX6942) 越过道路中心线与对向行驶的公交车(湘A04676D)碰撞的交通事故,导致4人死亡、7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NO.6
河南洛阳:一馒头店疑似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致1死2伤
关键词:中毒窒息
1月4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河滨街道一家馒头店发生气体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据现场目击者称,疑似为一氧化碳中毒。

NO.7
广西平果:一民房发生火灾致3人死亡
关键词:火灾
1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马头镇新港路39号民房发生火灾。消防救援力量在现场搜救出11人,其中3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和统计之中。


NO.8
江苏睢宁一企业园区发生火灾
关键词:火灾
1月5日,江苏省睢宁县一企业园区突发火灾,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损失正在统计中。

NO.9
陕西榆林:一氧化碳中毒致4死1伤
关键词:中毒窒息
1月6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郝滩镇集镇南巷发生一起疑似因使用煤炭炉取暖中毒事件。初步判断5人属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4死1伤。

国外典型事故


NO.1

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与客机相撞致5人死亡

关键词:空难

当地时间1月2日,一架日本航空客机与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在东京羽田机场相撞,在跑道上燃起大火,造成海上保安厅飞机机组人员6人中,5人死亡、1人重伤,客机上14人受伤。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NO.2

韩国一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致2死11伤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月2日,韩国京畿道军浦市一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火灾造成2人死亡,另有11人被送往临近医院接受救治。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NO.3

巴西:一直升机坠湖致1人死亡


关键词:空难

当地时间1月2日,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纳斯州中西部城市卡皮托利乌发生一起直升机坠湖事故,造成1人死亡。目前,伤者已被送医接受治疗。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NO.4

印度:一客车与一卡车相撞致14人死亡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月3日,印度戈拉卡德地区一辆客车与一辆卡车相撞。事故造成14人死亡,27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NO.5

韩国:两起多车连撞事故致14人受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月4日,韩国世宗市一结冰的桥梁道路上,30余辆汽车发生连环相撞,造成5人受伤。同时,附近另一座桥梁上也发生了8辆汽车追尾事故,造成9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NO.6

日本爱知县弥富市一民宅发生火灾致3死1伤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月3日,日本爱知县弥富市一处民宅发生火灾。救援人员在现场发现3具遗体,另有1人送医。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火灾原因。


NO.7

日本东京新宿区一建筑物发生火灾致7人受伤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月4日,东京新宿区西一栋12层建筑物发生火灾,致7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NO.8

美国:纽约发生地铁列车相撞事故,造成24人受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地区发生地铁列车相撞事故,导致一辆列车脱轨,24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NO.9

印尼:两列火车相撞并脱轨,造成至少3人死亡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月5日,在印尼万隆市东部地区,两列火车相撞并脱轨。事故已造成4名铁路工作人员死亡,另有20余人受伤。据悉,事发时两列火车分别搭载了287名乘客和191名乘客。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NO.10

于尔岑市一医院火灾致4人死亡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月5日,下萨克森州于尔岑市一家医院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其中3人当场死亡,另1人被送往另一家医院后不治身亡。4名死者都是病人。警方表示,火灾发生在医院3楼,目前还不清楚起火原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