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3年第46期)

2023-12-29 11:03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期重点关注
12月17日-12月23日
24起国内外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国内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NO.1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黑龙江双鸭山煤矿重大事故查处

关键词:挂牌督办

2023年11月28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双阳煤矿发生一起重大事故,造成11人遇难。2023年12月18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根据《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NO.2

山西省安委办挂牌督办青银高速三泉段(汾阳市境内)“11·7”较大高处坠落事故查处

关键词:挂牌督办

2023年11月7日,青银高速三泉段(汾阳市境内)高架桥施工现场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2023年12月19日,山西省安委办发布《山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对青银高速三泉段(汾阳市境内)“11·7”较大高处坠落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的通知》,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山西省较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该省安委办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NO.3

江苏南京金盛百货中央门店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2年10月29日,江苏南京鼓楼区金盛百货中央门店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直接损失2200余万元,无人员伤亡。2023年12月19日,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公布该起事故调查报告。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社会影响较大的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商场二层美食城“川酸菜鱼”店店主,在未确定电磁灶关闭的情况下离开厨房,锅中残留物持续升温起火并燃烧到上方排油烟管道,汇入商场室内二层横向主油烟管道燃烧,再窜入室外通往五层楼顶的竖向油烟管道燃烧。


NO.4

广西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7·5”一般着火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3年7月5日,广西柳州柳北区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二化产车间发生一起焦炉煤气着火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600万元。2023年12月19日,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该起事故调查报告。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员工违章操作而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NO.5

山西朔州一煤矿发生顶板事故1人遇难

关键词:矿难

12月19日,山西朔州怀仁市山西怀仁中能芦子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矿井发生一起顶板事故,1人遇难。经初步了解,该矿作业人员在3204低位抽采巷施工锚索时,顶板局部垮落将其砸伤,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NO.6

黑龙江鸡西一起井下矿车运输事故致12死13

关键词:矿难

12月20日,黑龙江鸡西恒山区坤源煤矿发生一起井下矿车运输事故,造成12人死亡、13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NO.7

福建泉州一化工厂生产装置试运起火

关键词:火灾

12月20日,福建泉州泉港石化工业区内一化工厂生产装置试运行时起火,现场可见大火和黑烟,1人受轻微伤。目前,装置已停止运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NO.8

江西新余一店铺发生火灾致2人死亡

关键词:火灾

12月21日,江西新余仙女湖区河下镇一店铺着火,造成2人死亡。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NO.9


四川绵阳一企业厂房发生爆燃

关键词:爆燃

12月22日,四川绵阳经开区一企业厂房发生爆燃,无人员伤亡。


NO.10

松江区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

关键词:火灾

12月22日,上海松江区明华路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燃烧物主要是客厅的装修材料和家具,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NO.11

东淄博一石化公司烯烃厂裂解车间起火

关键词:火灾

12月23日,山东淄博一石化公司烯烃厂裂解车间起火,暂无人员伤亡。



国外典型事故


NO.1

印度:一起交通事故致8人死亡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2月17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皮卡车与一辆机动车相撞,造成8人死亡。


NO.2

巴基斯坦一大楼因汽缸爆炸倒塌已致3死10伤

关键词:倒塌

当地时间12月18日,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市一大楼因汽缸爆炸倒塌,造成3人死亡、10人受伤。


NO.3

几内亚一大型燃油仓库爆炸已致23死241伤

关键词:爆炸

当地时间12月18日,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一处大型燃油仓库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截至22日,事故已造成23人死亡、241人受伤,大量建筑物和车辆被烧毁。


NO.4

蒙古国:一住宅楼凌晨起火致7人死亡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2月19日凌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汗乌拉区一栋十层居民住宅楼发生火灾,火灾发生时居民正在熟睡,7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其中包括4名儿童。此次火灾可能由居民家中的圣诞树装饰灯故障引发。


NO.5

德国:一诊所发生火灾已致2死多伤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2月18日,德国西南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弗兰肯塔尔市诊所发生火灾,已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NO.6

摩洛哥:一辆卡车翻车致7死15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2月20日,摩洛哥东北部哈杰卜省和伊夫兰市之间的707号公路上一辆卡车翻车,造成7人死亡、15人受伤。事发时该卡车正在运送一批工人到一个农场工作。


NO.7

一艘载有28人的船只在印尼西苏拉威西省马穆朱县附近海域失联

关键词:失联

当地时间12月20日,一艘载有28人的船只在印尼西苏拉威西省马穆朱县附近海域失联,目前5人获救,救援人员仍在继续搜寻其余人员。


NO.8

印度:一座商业大楼发生火灾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2月21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座商业大楼发生火灾,造成1人轻伤。


NO.9

巴西:一建筑屋顶坍塌致80人受伤

关键词:坍塌

当地时间12月21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北部的蒙特祖马市一建筑屋顶坍塌,事发时建筑内有300余人,至少80人受伤,其中8人伤势严重。当地消防部门表示屋顶木材不稳定造成了房屋坍塌。


NO.10

秘鲁:一矿井发生塌方致7人遇难

关键词:矿难

当地时间12月21日,秘鲁南部普诺省一矿业公司的3号矿井入口处发生塌方事故,7名矿工被矿床掉落的泥土和石块掩埋,不幸遇难。


NO.11

美国:一装载化学品拖车撞铁路桥后引发爆炸

关键词:爆炸

当地时间12月21日,美国纽约州北部格伦维尔地区一辆装载丙烷的18轮牵引拖车撞上一处铁路桥,发生大规模爆炸,引发大火,火焰超60米,拖车司机被烧伤。爆炸及大火还导致周边约1200户断电。据初步调查,这名司机在通过铁路桥时“没有注意到限高标识”。


NO.12

菲律宾一卡车与汽车相撞致5死3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2月23日,菲律宾八打雁省一辆卡车与一辆汽车相撞,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


NO.13

韩国:一发电厂发生火灾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2月23日,韩国浦项制铁发电厂发生火灾,电力中断,导致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南区东村洞的浦项钢铁厂大部分工厂停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