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3年第38期)

2023-11-01 10:0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期重点关注
10月22日-10月28日
26起国内外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国内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NO.1

山西永济市山西彩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9·28”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2年9月28日,山西省永济市山西彩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6号向8号果品保鲜库转运货物作业中,发生一起钢结构分层载重平台坍塌事故,导致4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580万元。2023年10月24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公布该事故调查报告。经调查,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载重平台未按要求进行正规设计和施工,货物堆放重量及作业人员身体重量远远超过钢结构分层载重平台支撑立柱及横梁的承载力,致使钢结构分层载重平台支撑立柱、主梁弯曲破坏,进而导致钢结构分层载重平台整体坍塌。


NO.2

山西运城万荣里望北阳琉璃工艺厂“10·3”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2年10月3日,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里望北阳琉璃工艺厂在长期停工停产期间,临时雇佣当地村民在厂区东南角封闭区域(原批准立项项目生产区域以外)非法建设马蹄窑(淘汰落后工艺设施)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33.1万元。2023年10月24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公布该事故调查报告。经调查,事故原因为雨水通过加煤坑盖板边上的缝隙渗入马蹄窑作业通道内,土层渗水后结构失稳,通道拱顶支撑力不足,砌碹作业的扰动影响使作业通道坍塌。村民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冒险施救导致二次坍塌,延误科学专业救援时间。


NO.3

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3年4月18日12时50分,北京市丰台区靛厂新村291号北京长峰医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831.82万元。2023年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事发医院违法违规实施改造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不力、日常管理混乱、火灾隐患长期存在,施工单位违规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缺失,加之应急处置不力,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职责不落实而导致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NO.4
广东湛江麻章晨鸣浆纸有限公司“5·18”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3年5月18日17时40分许,位于湛江市麻章区的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的承包单位石家庄科晶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斜网捞浆装置运行现场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4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直接经济损失750万元。近日,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公布该事故调查报告。经调查,因捞浆作业通道过窄、平台防护栏杆缺失,纪某亮在捞浆作业时不慎跌落集水池(有限空间),集水池内氧气含量不足,纪某生、纪某翔和王某法盲目涉水进入池内施救,池底污泥搅动后释放出硫化氢和一氧化碳,四人窒息、中毒后晕倒在污水中淹溺,抢救无效死亡。


NO.5

吉林四平梨树县蔡家镇范华洗车厂“8·6”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事故调查

2023年8月6日,吉林四平市梨树县一洗车厂发生中毒窒息事故,1名作业人员在清洗罐车过程中毒,3名人员先后进入罐内施救晕倒,4人均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因违章作业、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造成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NO.6

广西河池:一居民自建房垮塌导致2人受伤

关键词:坍塌

10月22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发生了一起居民自建房垮塌事故,被困的3人已全部获救,其中2人受伤送医。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该居民自建房垮塌可能是由于地基不稳或建筑材料存在问题所致。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确认。


NO.7

北京西城:一儿童医院施工现场发生火灾

关键词:火灾

10月22日,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一儿童医院施工现场冒烟。经初步核实,燃烧物为施工现场挤塑板,无人员被困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NO.8

甘肃庆阳:一商铺液化气罐爆炸致三商铺倒塌

关键词:爆炸
10月23日,甘肃庆阳市西峰区秦霸岭东路中段一商铺发生液化气罐爆炸,导致路边三间商铺倒塌。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一家炒饭外卖店店主在使用液化气罐作业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发生爆燃,炒饭外卖店店主身体多处烧伤,现场周围多处建筑及车辆不同程度受损。


NO.9

山西太原:三车相撞致2死6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10月23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208国道发生三车相撞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NO.10

宁夏银川:一企业污水储存罐起火造成4人死亡

关键词:火灾

10月24日,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企业固定污水储存罐起火,造成4人死亡,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NO.11

吉林梅河口:一小区发生爆炸致1死16伤

关键词:爆炸

10月24日,吉林梅河口市一小区发生爆炸。经初步调查,疑似因居民使用燃气不当造成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15人擦伤。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核实。


NO.12

甘肃天水:一电力塔水泥护坡发生塌方致2死2伤

关键词:坍塌

10月25日,甘肃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一座正在施工的电力塔水泥护坡发生塌方,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目前,塌方原因仍在调查。


NO.13

海南琼海:一临街店铺着火致1人死亡

关键词:火灾

10月25日,海南琼海市嘉积镇万石墟一临街铺面发生火灾,引发相连铺面起火,造成1人死亡。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NO.14

广东深圳:过山车碰撞事故导致28人受伤

关键词:碰撞

10月27日,广东深圳一旅游景区过山车“雪域雄鹰”项目发生车辆碰撞,受伤的28人均无生命危险。目前,该设备已停止运营,事发原因正在调查中。


国外典型事故

NO.1

瑞典:一渡轮搁浅导致燃油泄漏

关键词:泄漏

当地时间10月22日,一艘渡轮在瑞典南部搁浅,燃油泄漏绵延数公里,船上75名乘客已被送至安全地带。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NO.2

韩国:一渔船与拖船相撞后倾覆致4死14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0月22日,在韩国全罗北道扶安郡附近海域,一艘载有18名船员的渔船与附近正在作业的拖船相撞发生倾覆,造成4名船员死亡、14名船员受伤。目前,扶安海警正在对船长进行调查,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NO.3

孟加拉国:两列车相撞至少20人死亡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0月23日,孟加拉国吉绍雷甘杰地区一列货运列车与一列客运列车相撞,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多人受伤。该国铁路部门官员指出,事故原因可能是货运列车无视信号灯的指示。


NO.4

美国:连环车祸致至少7人死亡、25人受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0月23日,受大雾影响,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际公路上发生连环车祸,涉及至少158辆汽车,目前已确认至少7人死亡、25人受伤。


NO.5

美国:一购物中心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死4伤

关键词:触电

当地时间10月2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购物中心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死者是1名成年人,伤者中有3名未成年人。


NO.6

印度:踩踏事故致3人死亡

关键词:踩踏

当地时间10月23日,印度比哈尔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包括2名妇女和1名儿童在内的3人在该事故中丧生。


NO.7

韩国:一购物中心附近地面塌陷1人受伤

关键词:坍塌

当地时间10月25日,韩国首尔市金融中心汝矣岛IFC购物中心附近发生地面塌陷,导致1名行人受伤。目前,塌陷发生原因正在调查中。



NO.8

印度:一汽车与一油罐车相撞致12死1伤

关键词:交通事故

当地时间10月26日,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一辆汽车与一辆停着的油罐车相撞,造成12人死亡、1人重伤。



NO.9

美国:一架小型飞机坠毁造成1人死亡

关键词:空难

当地时间10月26日,一架小型飞机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东部的树林中坠毁,造成1名飞行员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NO.10

俄罗斯一热电站3台锅炉起火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0月26日,俄罗斯莫斯科西北部的第16号热电站的3台锅炉起火,火灾导致锅炉房顶部局部坍塌,目前火情仍在持续。


NO.11

斯里兰卡:一商店发生火灾已有23人烧伤

关键词:火灾

当地时间10月27日,斯里兰卡科伦坡一家商店发生火灾,已有23人烧伤。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NO.12

哈萨克斯坦:一矿井甲烷爆炸已致45人死亡

关键词:爆炸

当地时间10月28日,位于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的科斯坚科矿井发生甲烷气体爆炸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45人死亡、1人失踪。据介绍,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52人,其中大部分人员已被疏散至地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