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崇左市发布2023年第1号林长令

2023-07-05 10:00     来源:崇左市林长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崇左市委书记、市林长蓝晓,市长、市林长迟威联合签发了2023年崇左市第1号林长令——《崇左市全面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网格化管理五条措施》,要求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措施,严厉打击破坏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促进林草资源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行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

林长令明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地林长,是保护林草资源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扛起林草资源保护主体责任,要亲自部署推动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将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和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纳入各级林长述职报告、林长制考核范围,并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重要内容和审计评价的重要依据。

林长令强调,要构建在林长领导下的常态化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涉林案件要快查、快侦、快判,加快推进森林督查案件查处及整改。加强林业行政执法机关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以森林资源保护目标为导向,整合行政执法、刑事打击、检察监督、诉讼审判资源,畅通投案受案、犯罪线索通报、行刑衔接等机制,在森林资源保护行政执法、线索移送、证据调查、诉讼审判等方面形成合力,采取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辖区内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协调推进国家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工作,建立全方位协作配合渠道和沟通平台,提升工作效能。

林长令要求,各县(市、区)要实现辖区内林地、草地护林员配置全覆盖,建立县、乡、村林长、副林长和护林员个人责任网格,落地上图,建立数据库;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要落实专职干部负责森林野外用火、林地用途管制、林木采伐政策,配合案件查处,组织护林员巡护等管理工作;推进采伐林木、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事项集中办理、优化审批程序、强化用林要素保障;各乡镇(街道)配强基层林草资源管理队伍力量和林业行政执法力量,明确1名乡镇民警负责对接涉林案件事项。乡镇民警要指导、协调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行政执法人员、专职(兼职)护林员查办(含初步侦查移交)辖区内发生的林业行政案件。

林长令指出,各县(市、区)要对森林督查图斑数量多,违法采伐林木蓄积量、破坏林地面积数量较大,案件查处整改不力,被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约谈或挂牌督办的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及时向本级林长报告,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措施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对案件查办不及时、整改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的,市林长办公室要按照县级林长考核评价有关要求进行扣分处理;情节严重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向当地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林长令强调,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林木采伐、占用林地草地审批等政策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凭证采伐意识。将滥伐盗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草地等典型案例向广大群众进行宣讲,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及时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公开审理及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不断强化宣教成效对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推动依法管林、用林、护林深入人心,真正形成山有人管、责有人担的浓厚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