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全力推进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学习体会

2021-06-15 15: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李巧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及局党组的具体安排,本人积极参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有关篇目,详细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应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奋斗历程中,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真谛,感悟真理的力量。主要有以下几点学习体会:

一、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实事求是地分析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宝贵经验

(一)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恢复国民经济。新中国继承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生产萎缩,民生困苦。国民党统治下长期的恶性通货膨胀,造成物价飞涨、投机猖獗。面对极其困难的财政经济状况,党中央正确分析当时面临的形势,精心领导了稳定物价和统一财经的重大斗争。制定了以没收官僚资本归人民的国家所有等新民主主义革命经济纲领。组织同投机资本作斗争的“银元之战”和“米棉之战”,并通过统一全国财政收入、物资调度、现金管理,实现了稳定物价和统一财经的工作,结束了国民党统治时期自抗战以来恶性通货膨胀和物价飞涨的局面。1950年6月召开的七届三中全会,指出要获得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需用三年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提出按照“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方针,全力恢复国民经济。

(二)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1950年5月,针对在全国革命胜利形势下党内一部分人滋长的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严格地整顿全党的作风,首先是整顿干部的作风。1951年4月,召开第一次全国组织会议,决定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整顿,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一次关于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八项条件的教育,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在此基础上,对每一个党员进行认真的审查和登记,进一步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1951年12月,党中央作出决定开展了“三反”运动,这场斗争是党在执政情况下保持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清廉、惩治腐败的初战,消除了干部队伍里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对抵制旧社会的恶习和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的社会风气,起了很大作用。实践证明:一个坚强团结的党,一个为党所确定的目标而一致行动、努力奋斗的党,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各项工作取得顺利进展的最重要的保证。

(三)准确把握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期里,我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时期建立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是这个期间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

(四)铸就了伟大的时代精神。这个时期是新中国建设困难重重、艰苦奋斗的年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精神昂扬的年代。为了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翻身做了主人的中国人民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和鲜血描绘了一幅幅最美的图画,形成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为了摘掉“贫油”的帽子,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决心,用三年多的时间,建设起了我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油田),铸就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还有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这是我们党率领中华儿女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精神的集中体现。

(五)正确认识和评价文化大革命。发动“文化大革命”,当时主要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由于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发展规律认识不清楚,由于“左”的错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累积发展,很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没有得到贯彻落实,最终酿成了内乱。“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教训。在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中遭到的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自己纠正了这一严重错误。历史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二、实事求是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一)成功夺取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反帝斗争的新胜利

新中国成立之初,妄图称霸全球的美国,对新中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1950年,面对美国直接威胁新中国安全的公然挑衅,党中央实事求是地分析当时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深入分析出兵作战的必要和可能,作出了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这场抗争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拉,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

(二)创新完成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反封建斗争任务

新中国成立时,全国人口一多半的新解放区尚未完成土地改革,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实事求是分析社会生产力发展需求,党中央采取多项改革,一是废除封建土地制度:1950年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提出保存富农经济,不动中农土地,限制没收地主财产范围等,以保护中农和分化地主阶级,减少土地改革阻力,促进生产的恢复和发展。3亿无地少地农民无偿获得约7亿亩土地。土地改革的完成,标志着在我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的基础—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至此彻底消灭了。这表明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反封建斗争任务的胜利完成。同时,党中央还领导了包括社会改造在内的多方面的民主改革。如国营工矿交通企业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并通过工会委员会、职工代表会议,发动和组织职工参加企业管理,初步建立起适合生产需要的民主管理制度,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当家作主,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工业生产的恢复取得显著成绩。

(三)科学提出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

1956年2-4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分别听取35个部委关于工业生产和经济工作的汇报,逐渐形成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一系列看法。他明确提出: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吃了大亏之后才成功地实现了这种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4月25日,他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报告。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实事求是地分析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提出国内的主要矛盾为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四)实事求是纠正“大跃进”等错误做法

为了尽快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党力图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1956年初,我国经济建设就已经出现急躁冒进倾向。1957年冬季,全国掀起以兴水利、养猪积肥和改良土壤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拉开了“大跃进”的序幕。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通过“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反映了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的普遍愿望,但违背了经济建设所必须遵守的客观规律。尽最大的努力把建设搞得快一点,以争取更多的主动,是当时全党全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但由于党对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不足,由于背离了党一向倡导的实事求是的原则,凭主观愿望和意志办事,结果事与愿违。

针对“大跃进”出现的问题,毛泽东号召全党恢复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1961年1月,八届九中全会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大跃进”运动实际上已被停止,国民经济开始转入调整的新轨道。为进一步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统一认识,增强团结,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刘少奇作报告,总结经验教训,分析了产生缺点错误的原因。1月30日,毛泽东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作了自我批评,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盲目性,今后要下苦功夫调查研究,弄清社会主义经济的规律。要使中国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是不行的。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长期性的进一步认识。

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领导能力

“实事求是”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精髓。从成功经验看,正是由于把握和运用了“实事求是”,才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才能够先后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肩负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的政治责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只有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才能真正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准确把握林业发展新要求

理论联系实际是实事求是的基本内容。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区情、林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按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需求”等新要求,广泛深入实际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影响现代林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运用现代林业建设新理论,提出广西现代林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行多树种、复合型、标准化科学造林,提高森林经营水平、质量和效益,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

(三)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

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在了解实际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地把握实际的情况,并善于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深入基层调查不够,掌握情况不全,制定的政策不符合实际,难以执行到位;或者机械执行上级政策,未能结合实际情况深化、细化措施,主观能动性不足,习惯于以传统经验、方法解决问题,导致贯彻执行上级政策出现片面性、绝对化等现象。如有关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都明确重点防火期严禁野外用火,但对导致森林火灾发生的主要“罪魁祸首”祭祀用火(近五年来导致火灾占比43%)如何真正防范却缺乏符合实际的管理制度;又如:松材线虫病防治时,为防止疫情扩散,有关政策规定要求就地销毁疫木,但对如何及时安全有效销毁大量疫木,却没有切合实际的措施,导致松材线虫病防治效果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真正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政策、完善政策、执行政策,有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