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学史明理悟初心 知史砺行担使命 稳步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体会

2021-06-02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局离退处 陈春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林业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最近,我认真习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做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奋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领导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社会发生了覆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总体上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积累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为改革开放铺平了道路。

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史不仅能从中感悟初心使命,照亮前行之路,更能汲取为民初心,将其转化为奋进之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是一部砥砺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一部不懈拼搏奋斗的历史、一部传承优良作风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要从中读懂悟透初心使命,既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又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人民至上的奉献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个个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中受到启发、激发斗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实干,恪守为民情怀,严格自我要求,加快推动“壮美林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

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当时占世界人口1/4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奠定了基本的制度基础。从1956年至1976年的20年间,虽然经历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时期的重大曲折,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做了充足准备。历史证明,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的深、把的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新的历史时代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前所未有,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长期存在,更加需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不断增强历史定力,更加深刻地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决维护核心,坚持把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讲政治的具体政治能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按照党的政治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斗争史”中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热情,努力开创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经历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异常艰难和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由于长期战争,国内经济凋敝,民不聊生。国民党残余伺机破坏,匪患严重。有些地方还未得到解放,很多基层还未建立政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上孤立我们、在经济上封锁我们、在军事上威胁我们。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随后美国入侵朝鲜,同时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到严重安全威胁。“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经过充分讨论和全面衡量,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威望,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新中国站稳了脚跟。

我们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担当新历史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奋进动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正确斗争方向、讲求斗争艺术、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重要论述,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努力提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深入贯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工作方针,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局区共建高质量林业产业示范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行林长制等重难点工作中,奋力推进现代林业强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为加快建设“壮美林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人民史中感悟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最伟大的力量蕴含于群众之中。在与各种突发风险危机做斗争的过程中,党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次斗争都被广大人民群众理解与拥护。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西方国家的军事威胁和封锁禁运,中苏关系破裂后苏联施加的巨大压力以及国内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与经济困难,党和国家紧紧依靠和带领人民群众,通过三大改造、镇压反革命、土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铲除了面临的种种威胁,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初步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这在当时也被公认为是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历史证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不能丢。

我们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与群众打成一片,以真情真心对待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念,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与思”“学与行同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为主要目标,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充分展示区直林业系统党员干部“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以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林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革命史”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自律意识,保持清正廉洁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屡遭突发事件,严重时甚至危及生死存亡,之所以能够战胜险阻,转危为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既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能够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1957年6月8日开始,由于对形势作了严重脱离实际的估计,反右派斗争出现了严重的扩大化,造成了不幸的后果。由于缺乏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建设社会主义急于求成,片面夸大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1958年全国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大跃进”以高指标、“放卫星”为特征,严重脱离实际,违背了客观经济规律,助长了浮夸风,并导致了国民经济比例的严重失调。加之从1959年起,我国连续3年遭遇较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产量连年下降,国民经济遭到了严重的困难,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降低。1960年冬,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并且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由于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到1962年底,国民经济开始好转。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党中央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建国初期“三反”运动中查出的刘青山、张子善案件,是一起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件,他们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为党为人民做过很多有益的工作,走上重要领导岗位,但由于经不起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逐渐腐化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最终被处以极刑。我们党之所以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我们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就是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又遵循规律、量力而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做决策、干工作就会顺应发展潮流、体现人民意愿,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乘风破浪前进,无往而不胜。要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对下级进行廉政谈话,带头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活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一些不良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果断制止,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的学习,带头遵规守纪,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时做到慎思、慎微、慎权、慎欲、慎独,明白做事,干净做人,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要坚决不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四风”,依法依规办事,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