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

————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心得体会

2021-04-28 11: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自治区林业局 黄周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这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局党组的部署,通过这段时间系统的学习,我对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天,我们又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继续学习,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见证了我们党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的创业史、奋进史、斗争史,是世界近现代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登上历史舞台,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其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早在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就首次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科学概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动力和前途等问题,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并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概括为“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所谓“新”主要含义指的是:马克思主义是新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新的革命政党,无产阶级是新的领导阶级,社会主义是新的革命理想。所以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些经验所体现的理论和方法,对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指导意义。

一、坚持信仰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历经千难万险,磨练出了众多一心一意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共产党员,他们为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舍生忘死、视死如归、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无数革命先烈在血与火的考验面前,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铸造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钢铁意志,铸牢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信仰和理想,用生命和热血,诠释着信仰信念的深厚内涵。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动摇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仍然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员干部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终生的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遇到怎样的风险挑战,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必须抱有必胜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越是深入学习党史,就越能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风险、挑战仍然存在,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党的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的艰辛历程,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伟大复兴。在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起广大人民的磅礴之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党通过经常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探索出总结历史经验和整党整风的有效手段,不断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左”右倾错误,逐渐走向成熟。党还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培育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这些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经过革命锻造和斗争考验,党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从开始时的 50 多名党员,到 1949 年新中国成立时成为一个拥有 448万多名党员的全国范围内的革命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胜利,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更要知道自己往哪里去。述往事,知来者,正是在全体党员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初衷。学习党史,就是要增强勇于自我革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们学习党史,必须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在新时代全党上下才能拧成一股绳,9100多万名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三、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经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 面对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特殊国情,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又遭受着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成为首要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创造性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经过不懈探索,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这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旦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和掌握,就转化成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物质力量。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一条根本性经验。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实事求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思想精髓。坚持实事求是的过程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艰辛获得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党史,就要把握好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善于研究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不断总结新经验,从而不断从实践、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和生命力。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明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接续奋斗。在艰苦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甘共苦,清廉勤政、上下齐心,党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可以无往不胜。在百年持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和康庄大道,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才能真正赢得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准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艰辛的努力。我们要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坚持人民至上,在致力于“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不断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局党组的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以致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尤其是我们作为林业人,从事的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的工作是一项造福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使命光荣、任重道远。2017年,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说,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广西考察,在4月25日考察第一天,他重点关注三件事。首先考察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回顾血战湘江战役;来到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关注乡村振兴,造福群众;来到漓江阳朔段,实地了解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从湘江战役战史之启迪、乡村振兴战略之推进,到生态保护战果之巩固,可以感知共产党人的奋斗之志。尤其是在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我们一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