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基层党组织要持之以恒锤炼干部的党性修养

2020-11-24 09: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局机关第三党支部  阳书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身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这是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段看似质朴的话语,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一是“德”并不会随着“资历”“才干”而增长,即“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身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是提高党性修养必须持之以恒,终身锤炼,“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担负起推翻旧中国的封建统治、建立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历史重任,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历经苦难,终成正果。《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建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全中国人民过上了日益美好的生活。为了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做出了无私的奉献,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然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党总会面临着不同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有的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停滞不前,有的为了一己私利,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损害党的形象和权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因此,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锤炼,使之终生不忘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和使命,便成为我党终身需要研究和实践的课题,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持之以恒、终生修炼的课题。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归根结底,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因此,锤炼共产党员的党性、培养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对巩固百年基业、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共产主义至关重要。

那么,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需要从哪些方面锤炼党性修养呢?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答案,少奇同志从党性的高度,教育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的目的、方法和基本要求。其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一是共产党员要在改造社会的革命实践中自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革命的品质和能力,否则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二是共产党员要做马克思、列宁的好学生,把他们一生的言行、事业和品质作为自己锻炼和修养的模范,使自己成为马克思列宁式的、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革命家。三是共产党员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党的纪律和作风、科学知识等各方面的修养。四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推动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此,共产党员既要有最伟大的理想、最伟大的奋斗目标,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实的实际工作。五是共产党员的个人利益要服从党的利益。把个人利益溶化在党的利益之中,克己奉公,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最高表现。六是共产党员要把维护党的团结、纯洁党的思想、巩固党的组织作为自己的最高责任。要用正确的态度,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在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克服错误思想,而不被敌人所利用。

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作为林业系统的一名党务干部,我倍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我深刻的认识到,党务干部不仅要注重锤炼好自己的党性,还要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细枝末节,帮助本系统广大的党员同志一起加强党性修养,净化林业系统的政治生态,助力林业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对党建工作的本质有了朴素而深刻的认识:党建工作的实质就是做好人的思想工作,党建工作的目标就是要努力朝着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来推进,从而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锻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要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共产党员明辨是非的能力。理论学习的范畴是广泛的,它不仅指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法律法规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它还包含了各行各业、各个门类的科学理论,还包含了党史国史、文化艺术等等,同时还要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浸润党员干部的灵魂,指引行动的方向。只有让党员干部掌握了理论武装,有了坚定的信念,才能确保在各种复杂的问题面前做到是非分明,不被表面现象蒙蔽了眼睛,不被似是而非的论调搞昏了头脑,才能笃定前行,到达理想的彼岸。

二要持之以恒狠抓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通过“三湾改编”,将党支部建在连上,打造了永远打不垮的革命军队,用事实证明了一个道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因此,在新时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四强”党支部建设,要规范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思想上松一时,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要切实抓好党支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使大家凝心聚力,一切行动听从党的指挥;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配强支部班子以带好队伍,加强骨干力量的培训,提升党支部的决策力和执行力;要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形式净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纯洁革命队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克难攻坚,勇攀高峰。

三要持之以恒抓好思想品德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古语亦云: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即每个人的所作所为,无非都是心志所使然,思想有定力,行动才会有力量。因此,思想品德建设是每位共产党员锤炼党性的基础课,只有每位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好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建设好单位内部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维护好家庭内部和睦亲善的生活小环境,才不愧共产主义先锋队员这个光荣的称号。品德恶劣者受百姓唾弃,更不配进入民族先锋队行列,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严守道德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是非善恶分明,爱党爱国爱家,爱岗敬业,克己奉公,诚实守信;做到品性高洁,不谄媚领导,不轻视同行,不歧视弱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要持之以恒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筑牢红线意识。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平时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激励担当、磨砺党性,才能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之灵魂。有铁的纪律才会有铁的组织,锤炼好党员干部良好的纪律作风,才能让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驶向胜利的彼岸。因此基层党组织日常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法律法规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做到红灯常闪、警钟长鸣,树立敬畏意识,筑牢红线意识,保持头脑清醒,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于民;依法行政,秉公执法。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的锤炼干部党性修养,要有不惧山高水长、艰难险阻的韧劲;要有不弃滴水粒沙、微不足道的恒心。经年累月,铁杵磨针,久久为功,我们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必然会到达一个全新的高度,最终达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境界。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立下青云志,跃上九重霄,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