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奋笔疾书的林业考生

2020-11-23 09: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局机关党委  黄  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是啊,十几年求学生涯,我们无数次面对难题茶饭不思、绞尽脑汁。在职责和担当的考卷面前,我们又怎能轻言放弃?

    面对猝不及防的测试题,我们沉稳应对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1月21日,国家林草局等三部门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6日,国家林草局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野生动物可能是重要的传播途径!隔断传染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林业部门当仁不让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这场不打招呼的大考,自治区林业局迅速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林业部门职责精准施策。党组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自124日起全部当班值守,立即停止野生动物的行政许可审批及实施,对各类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单位实行就地隔离封存,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和转运。野保处、保护站、防疫站等部门全体人员128日提前返岗,下发《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监测防控的紧急通知》,在全国各兄弟省份中第一个“交卷”。局机关实行日报告、24小时值班制度。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清查行动,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野生动物。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清查行动,清查整治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场所商家39544/次,清查活禽店、饭店等餐饮业12754/次,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店铺等重点场所12.16万个/次,检查超市11.57万家/次、餐饮店45.32万家/次。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组织检查野生动物养殖场、农贸市场等场所1.9万处,隔离封控陆生野生养殖场所2000多家、动物2000多万只,查清无证养殖场所近2000家、动物350多万只;出动执法人员4.19万人次,查处非法交易案件44件,查扣动物及其制品2000余件。全面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建立1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自治区监测总站、26个国家级监测站、32个自治区级监测站,指导3个边境市和8个边境县构建了边境野生动物联防联控体系。

在南宁树木园下辖的菩提山庄被确定为湖北来邕人员集中隔离点后,数十名林业党员干部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放弃休息。森林旅游服务部为392名隔离者做好送餐、消毒等暖心服务;机关和其他直属单位踊跃捐款捐物,为他们提供后援,为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作出了林业贡献。

碰上令人挠头的烧脑题,我们迎难而上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广西林业向来就是“尖子生”。我区的8个未摘帽贫困县、660个未出列贫困村在全国占比分别达到了15%24%。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极度贫困县大多位于大石山区、偏远林区,发展林业是促进林农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希望在山、潜力在林。

自治区林业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积极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林业扶贫领导机构。如今,全区54个贫困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2400亿元,占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的38.3%,林业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累计直接带动60万名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林业政策扶贫方面。编制林业行业扶贫规划、广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特别是每年度针对性出台精准支持计划脱贫摘帽县、极度贫困县、边境县、8+7”个县等不同对象、不同任务的政策措施;每年将50%以上的涉林专项资金安排到贫困地区,54个贫困县2019年底森林覆盖率达73.01%,比2015年底增长3.8个百分点;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100多家,带动贫困户数12940户;项目使用的林地面积占全区的51%、追加的林木采伐限额占全区的73%,免收森林植被恢复费2990万元。在林业产业扶贫方面。积极实施油茶“双千”计划,贫困地区油茶种植总面积达700万亩,占全区油茶总面积的88%,成为脱贫的“长线”项目。54个贫困县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4030万亩,占全区的62.7%,年产值达598亿元;森林旅游业产值超过280亿元,同比增长13%。在生态补偿脱贫方面。2016年至今,累计下达全区生态效益补偿资金61.35亿元,推动已落界确权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集体和个人公益林补助标准优先提标;累计利用中央、自治区、县级补助资金11.85亿元,其中2020年下达资金5.02亿元,在67个项目县聘用生态护林员5.8万人,户均年增收7900多元,带动和巩固18万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脱贫”。

遇到考验智商的附加题,我们毫不退缩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禁令之下,不打折扣、坚决落实体现的是林业人的责任感与执行力。如何解决养殖户的困境,却是实实在在地考验着林业人的智慧与担当

灵山县被授予中国养蛇之乡恭城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中国竹鼠之乡......我区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就多达30种,包括蛇类、蛙类,竹鼠等。其中蛇类存栏量近2000万条,占全国总量的70%;竹鼠存栏量达280万余只,年销售量500多万只占全国产30%。早在2018年,自治区曾下发《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的通知》,竹鼠列为特色产业,给予补助并大加鼓励养殖野生动物还曾是一些地区脱贫的支柱产业,如今一纸禁令全部封杀,卖也不行,吃也不行,放也不行难免让群众心生疑虑,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甚至社会稳定。

    面对养殖户、贫困户这些阅卷人,我们又该如何交出让他们满意的答卷?自治区林业局殚精竭虑,力争取得群众的理解。发动各级林业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印宣传单小册子,大力宣传《决定》出台的背景内容,引导公众理解重要意义。同时大力普及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及时宣传国家和自治区出台有关野生动物处置政策措施。加强与养殖户的沟通交流,主动了解其关切和诉求,耐心解释禁食野生动物的重大意义和维护养殖者合法权益的立场,消除误解和猜疑,争取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

    时间不等人,养殖户等不起,我们只能奋笔疾书。疫情发生之初,自治区林业局就在主动谋划,紧锣密鼓筹划下一步如何妥善应对。在禁令发出的同时,就积极组织对在养野生动物进行核实,逐一登记养殖单位和养殖户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减轻养殖户经济困难,还采取灵活手段,允许其对在养野生动物先行处置,并登记造册和档案留存。推动编制滑鼠蛇等壮(瑶)药材质量标准,加快推进人工繁育蛇产业向民族医药、美容保健、日用化工等产业转型升级。5月12日,召开广西蛇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签约仪式,推动蛇产业园及收储处置工作有序展开,为养殖户分忧解难。6月16日,又联合财政厅出台《广西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指导意见》,明确补偿标准,终于让养殖户吃上了“定心丸”。

   世易时移,我们追求与时俱进,不当刻舟求剑者。时代处处皆考场,我们会继续做俯仰无愧的林业赶考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