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2020-11-24 09: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局机关党委  王永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脱胎于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中的台词What's past is prologue”,习近平总书记用在此处无比贴切它既包含了勇于直面过去的坚毅果敢,又展示了大胆解剖自我的胸怀坦荡,更充满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豪情回顾局党组近年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过往点滴,我作为众多见证者和亲历者之一,不禁感慨良多。

    一、翻过满目疮痍的过往,开启刮骨疗毒的序章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向自治区反馈意见时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领域和部门,腐败问题多发......”随后,区直林业系统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严肃处理。一时间,广西林业的形象和士气坠入谷底。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2015年5月,新一届局党组上任之初,就马上把检视问题、反思过去作为重点,逐项推进涉林任务整改。

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自治区党委进行巡视“回头看”。局党组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涉林问题,主动认领、自我加压,以涉林项目资金管理、保护区违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大专项整治,以及非法占用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三大专项整改行动为载体,细化部署6个方面共16大项、29小项的具体工作。2017222日至522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林业厅开展专项巡视。局党组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举一反三、纵深推进,先后两次研究细化整改责任清单,进一步将巡视组反馈的6大问题,细化分解成17个类别的整改任务、40个具体问题,针对性拟定134项整改任务措施,严格按照既定的 “时间表”“任务书”,全面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至2017年底,原定当年完成的整改任务100%完成;至2018年底,原定的5项整改任务也圆满收官。

二、翻过软弱涣散的过往,开启从严治党的序章

    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生态尚未完全修复,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有的直属单位重大事项不请示报告......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直属单位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意识不够强、力度不够大,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主体责任传导压力层层递减......”

黄远山组长的话一针见血,让人如芒在背。局党组迅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肃清违纪违法问题负面影响。制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工作方案、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梳理汇编廉政风险手册。每年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次以上,集中约谈处室站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两次以上,签订从严治党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研究制定《直属单位党委工作规则》。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印发《党支部建设加强年活动方案》,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正规化建设。按照“六有五能”要求,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全力支持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办案力度,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治。

    为进一步眼睛向内发现问题、形成震慑,2017至2019年,局党组20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实现直属单位巡察全覆盖;并组织13家直属国有林场开展巡察整改年活动。共整改纠正问题830余个,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20多项

三、翻过精神懈怠的过往,开启励精图治的序章

    随着区直林业系统政治生态稳步向好,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逐步浓厚,2018年,我局被上级指定作为4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局党组以“六项重点任务”为抓手,在区直林业系统全面开展试点工作。局机关和24个直属单位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涌现出政治建设聚正气“书香高峰”树新风、南宁树木园政治生态建设四大亮点、智慧七坡畅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三门江林场“齐心共筑同心园”、派阳山林场常态化“升国旗、唱国歌、话担当”等突出典型。开展“古榕树下话勤廉”勤廉榜样选树活动,351个党支部推荐出以项东云同志为代表的47名勤廉榜样,举办了6场典型事迹报告会。发现并督促直属单位党委整改577个问题,建立完善了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了林业政治生态,推动林业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试点成效得到自治区纪委领导的肯定。

四、翻过成果喜人的过往,开启重新出征的序章

    如同一位寒窗苦读的学子,从藉藉无名到小有所成,从寂静无声到佳作频出,中间需要的是从不停步从不懈怠的坚持。近几年,我局在区直机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排名从靠后到升至前列,管党治党的成效初步显现:2019年受理许可和服务事项3580件,办结2780件,现场评价满意率100%。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进榜样,2被自治区党委表彰为激励担当作为先进个人,3名个人、2个基层党组织获区直工委表彰,1人被追授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局机关、高峰林场等4个单位被评为第十七批自治区文明单位。党建引领发展成效更加突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2.45%,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500亿元,居全国第三;木材年产量超4000万立方米,稳居全国第一;国有林场改革以优秀等次通过国家验收,林业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带动50万以上人口稳定脱贫连续三年参加区直机关绩效考评获得一等等次2019年党建和精神文明专项考核也均获得“一等”等次。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涉林任务等“四项整改”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对直属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集中督查正在扎实开展,林业“十四五规划”正在科学有序地编制,局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动员令已经发出......一项项挑战激励林业人迎难而上。新起点,新征程,广西林业人有着更远高的目标和更深切的期望:坚定不移建设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现代林业强区,全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广西绿色发展的发力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管党治党、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永远没有高枕无忧的时刻。以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将自身和所属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坚强战斗堡垒,一直是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不懈的追求。翻过眼前这一页,是“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的洒脱与自信,是夙夜在公、枕戈待旦的激情与斗志。我相信我局必定会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不破楼兰终不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