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伟大梦想从来都是拼出来的

2020-11-24 09: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局机关党委  王永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3日上午9时许,在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火箭腾空而起刺破苍穹。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发射点火时的场景蔚为壮观,着实令人激动,那一刻我的心潮竟也如火箭喷出的烈焰般炙热、汹涌。由于本科专业是航空机械工程,我深知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从零起步,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有多么艰辛不易,也让我再一次记起那句感人至深的话语:“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出的这番话,由再平凡朴实不过的字词组成,却充满了无尽的哲理和智慧。每次读来都觉振聋发聩、催人奋进。

一、 坐等空喊,梦想永远只会是空想

千百年来,人们无不向往生活在“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伊甸园、乌托邦、理想国,中外的达人先贤们无不希冀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压迫和剥削、没有各种弊端的理想社会。莫尔康帕内拉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的梦想不可谓不伟大,然而由于缺乏实现它的可行路径,这些理想最终只能化为泡影,停留在空想社会主义的海市蜃楼。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爆发三大工人运动,无产阶级开始独立抗争。马克思、恩格斯于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创立科学理论,社会主义才由空想成为科学。1871年法国巴黎公社革命,建立无产阶级的第一个政权;1917年,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由理想变成现实。这个梦想,是马克思恩格斯穷经皓首,对空想社会主义、德国古典哲学、英法古典政治经济学进行批判与继承的不懈探索后才获取的;是他们通过编写《新莱茵报》、亲身参加工人运动、建立共产主义同盟的艰苦工作才换来的;更是无产阶级先驱们奉献了无以计量的骨骸和鲜血才最终实现的。

二、拼搏奋进,理想光芒照进现实

    建党建国伟业昭告我们:只有面对千难万险奋起抗争、艰苦创业,才能绘就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蓝图。人民解放军诞生成长史告诉我们:靠侥幸和恩赐,靠等待和施舍,党面临的将永远是白色恐怖,自己的腰杆永远无法挺立。抗日战争史警示我们:靠妥协、退让和屈服,等待敌人大发善心,等来的必将是无尽的杀戮与凌辱。

从二战后的满目疮痍到建国后百业俱兴,无一处不响彻实干者的高歌;发端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变革,无一地不流淌着拼搏者的汗水。从田野到工厂,从油田到大漠......中国人民用双手诠释拼和干,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王进喜、焦裕禄、雷锋……拼命三郎式的明星们身上闪耀的是亿万人民的奋斗之光。

无数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眼前的沉甸甸的收获,捧在人们布满老茧的手中。国家、民族、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光辉更加闪耀,这不是等天上掉馅饼得来的,更不是叫喊着乞求别人施舍得来的,而是全体人民汗珠掉地摔八瓣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300多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正是凭借着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凭借锲而不舍的追求得来的。“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重要启示就在于,无论何时,无论身处哪个领域,只有不断焕发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进取、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拼搏、实干,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三、筚路蓝缕,深山沟能有大作为

作为广西林业人,我很自豪地看到:伴随国家社会发展,我们没有等政策喊口号要帮扶,没有在拼搏进取的道路上消极懈怠。无数的前辈们默默钻进深山老林,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持续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回想五十年代初,广西森林面积仅为5685万亩,木材产量仅有1.66万立方米;而时至今日,全区森林面积已有2.22亿亩,木材产量超4000万立方米。人工林、速丰林面积、森林年生长量、年木材产量、林化产品产量、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均稳居全国第一,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全国领先,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服务总价值超过1.46万亿元。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6500亿元,森林覆盖率已达62.45%,和油茶产业发展面积、人造板产量一同,均居全国第3位。简单枯燥的排名和数字背后,又是多少林业工作者磨破的黄胶鞋、勾烂的工作服和被树枝、锯条划出的累累伤痕!

现如今,以商品林、油茶、林下经济为主体的营林生产体系,以林浆纸、林板一体化和林产化工为主体的林产工业体系,以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为主体的林业服务体系已完善构建,广西成为全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林业产业集中区、森林生态优势区。“山清水秀生态美”成为广西金字招牌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独特优势。

四、壮美林业,奋斗征程再出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得到牢固树立和践行,“生态立区、绿色崛起”成为富有成效的生动实践,和谐发展的“广西模式”已经形成。在此成就之上,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如何让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不羁绊,如何实现产业稳步发展与结构优化协调同步?都是我们这代林业人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每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都是由实干所定义的。”

专家智囊们在拼命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了党对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执政理念,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需要我们去深刻领悟并大力宣扬传播,使其厚植于群众心中。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领衔“两山”发展研究院,正在总结提炼生态林业实践模式的成功经验,为“金山银山”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提供科学支撑。

决策者们在拼命干!心系加快推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林业强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山清水秀生态美”品牌,局领导正带领机关各处室站科学合理、量质共进地编制《广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深刻认清新时代林业发展的新形势,准确界定我区林业在全国、全区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强化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支撑,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对我区林业的决策部署。

一线职工们在拼命干!林业政治工作者们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殚精竭虑,谋划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增强林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森林资源监管者们正在加紧进行资源保护监测、生态科普宣教,完善建立资源保护长效机制。野生动植物保护者们正在加快实施人工繁育野生动植物补助补偿、处理处置和转产转型,强化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物就地保护,推动自然保护地科学化建设。执法者们正认真开展检查督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广大的林业一线职工们更是挥汗如雨,不畏山高坡陡,不惧栉风沐雨,正在努力为“壮美广西”增添更绚丽的底色和更璀璨的亮点。

“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辰任我攀!”加油干,拼命干!广西林业必将有更加广阔辉煌的未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