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林场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11: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东门林场 陆珍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承载着亿万人民热切期待,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随后,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全党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壮美林场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林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林业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政治信仰,以“忠诚之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奋力谱写国家崭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团结各族人民勇毅前行的政治动员,是闪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实践,思想含量极为丰富,中国智慧极为深厚,群众影响极为深远,焕发出我们初心和使命的强烈昭示。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工作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作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林业工作,持续推进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林业党员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指引,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员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增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扎实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林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林业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推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细走实。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化,以党委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学习等理论学习机制,组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形成学习长效机制。二是坚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专题宣讲等活动,通过引领强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组织开展政研课题研究,探索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现实工作成效的途径,促进学思践悟,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化于行。四是持续抓好宣传传导工作,通过横幅标语、电子屏展播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等途径,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二、坚持培根铸魂,以“笃行之姿”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保障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扎实有力地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以标准化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以规范化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突出推进党建创新,结合林场实际,加大党建体验园、支部共建示范点创建、“一支部一品牌”等特色打造和功能发挥,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以党建引领桉树产业高质量发展体验园为载体,将支部党建品牌创建贯穿于林场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全过程,把党旗插在林地上、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激励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念好“实字经”,红色品牌奏响“主旋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以构筑“最强堡垒”锻造“最优队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引导、鼓舞、鞭策党员干部提高党性素养、增强干事创业热情,在“双千”基地建设、资源培育及管护、林业科研、生态文化、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同时,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加强内部人才培养等措施,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职工搭建舞台,鼓励他们发挥潜力,增强能力,为林场事业建功立业,为实现“壮美东门”目标而努力奋斗。

三、坚持自我革命,以“严善之姿”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各级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持续推进“清廉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一是深入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激扬清风正气,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坚持开展“书香单位”“文化大讲堂”“道德讲堂”和勤廉榜样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等,推动政德、法纪、家风和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健全廉政监督管理制度,着重抓好贯彻落实加强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党风廉政建设十条措施实施意见、高质量商品林“双千”基地建设廉洁风险承诺制度等制度性文件,推行协同监督机制、内部巡察机制,突出“关键领域”,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持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勇于自我革命,提升履职能力,持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为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四、深化党建融合,以“实干之姿”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区直国有林场是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保护广西生态环境、发展广西绿色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把牢方向导向、守好“责任田”,把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上,勇担使命重任,以党建领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一是守正创新,科学谋划,统筹发展,努力把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林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大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加强“党建+文明”融合机制建设,推动党内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实现文明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双创双成。三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桉树故事,凝聚发展正能量。东门林场自建场以来,半个多世纪始终致力于桉树的科技研究及推广工作,历经几代东林人的拼搏奋斗,在桉树科学研究、良种选育和推广、高效栽培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为桉树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东门力量116日,2022年中澳东门桉树项目中方人员交流会暨项目启动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东门林场召开,东门项目原澳方经理理查德•佩格在视频连线中说:“中澳东门桉树项目是我职业生涯中担任过3个澳援海外项目中最成功且最满意的项目。大家都以东门项目桉树无性系获得国际认可和显著发展感到自豪,由于东门桉树项目的实施,才造就了广西桉树产业辉煌的今天,为中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和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迈向新征程,作为林场新一代建设者,一定要进一步“讲好桉树故事”,营造桉树发展良好社会环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研人员执着坚守、刻苦钻研、不畏艰难的精神,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东门林场的桉树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富民、乡村振兴、产业兴林,为桉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展现林业担当,作出林业贡献,助力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持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