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在区直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

2022-12-02 19: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合浦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 张宏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新时代十年的巨大成就

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在重点流域海洋环境的治理上全方位、分领域集中发力,并从严强化环保督和对危害生态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新时代十年,我国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陆续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我国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立正式设立了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首批5个国家公园。

从管理体制看。自然保护地过去的管理体制存在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以前,我国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以部门设置、以资源分类,分属林业、农业、国土、水利、海洋等不同有关行政部门。由于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分别设立自然保护地,缺乏统一协调的顶层设计,造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间存在空间交叉重叠。2018年,国家机构体制改革,明确将原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由新组建的林草部门统一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自此,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彻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和“多头管理”的问题。2020年初儒艮保护区按要求转隶至自治区林业局。

从协调发展看。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与利用矛盾问题突出也是多年来我国自然保护地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20世纪八十年代至2000年前后,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存在矿产资源开发、能源设施建设、规模化养殖等不同程度的人类活动,与自然保护地基本定位存在矛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自然保护地内的生态空间和生产生活空间相互挤压,人地矛盾冲突问题较为突出。以儒艮保护区为例,因为历史欠账太多,十年前保护区内群众违法养殖、违法霸海、违法捕捞等问题十分严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海洋专项督察和绿盾”专项行动等指出儒艮保护区存在的问题,保护区不等不靠、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2016年至今,保护区开展海上清理整治300多天,清理霸海木桩32万根、渔箔27个、非法养殖场50多个,取缔了盗挖海砂非法作业行为,严厉打击了高压水枪非法作业和保护区内非法捕捞行为,解决了一大批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保护区工作者们和当地群众欣喜看到保护区内物种栖息地整治效果显著,儒艮保护区今年次因物种保护工作卓有成效被全国主流媒体报道。保护区中华白种群稳定壮大,为全国第四大种群,且保护区70%海域适宜白海豚栖息;保护区滨海湿地幼鲎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幼鲎密度位居全国第一;保护区滨海湿地候鸟回归,多次拍摄到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

二、奋进新征程,践行党的二十大的举措

二十大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机构改革后大林草系统管理范围涵盖森林、草原、荒漠和湿地资源监管;陆生野生动植物监管;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管等内容林草兴则生态兴,作为林草人,我们要奋进新征程,持续加大海洋自然保护地修复和监管力度

一是加大自然保护地监管力度,遏制违法行为和破坏行为。针对涉海开放式自然保护区管理难度大,我们采购光电摄像头、雷达、无人机和船艇等加强海上非法作业监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用好环保督察、林长制、生态红线和湿地监管责任机制,逐步建立海洋生态保护各部门协同配合机制。通过船只调查、声学监测、委托服务和建设项目跟踪监测等加强重点保护物种监测调查,为科学管理提供技术依据。

二是加快推进实施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要加大栖息地恢复和修复,制定外来入侵互花米草清理整治方案;开展宜林地红树林造林通过和科研技术单位合作加强海草床生态系统研究,掌握海草修复关键技术,逐步开展海草床生态系统修复和恢复开展增殖放流和中华白海豚饵料增殖设施建设,加强涉保护区建设项目监管和生态保护补偿资金使用

是积极稳妥推进自然保护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逐步理顺和解决历史生态欠账问题。通过引导陆域种养殖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区特许经营等形式带动群众致富逐步减少对保护区生物采集和污染破坏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将立足岗位、不懈奋斗,坚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