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在区直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

2022-12-02 19: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南宁树木园 田湘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深度、全局的广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做当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报告中的核心要义、思想内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等的学习,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理论武装的强化促进思想政治的锤炼。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要求,在“六个着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中勇担当、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林业新篇章。

二、践行“两山”理念,走好绿色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广西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南宁树木园作为首府南宁的绿色生态屏障,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伟大实践中责无旁贷。一是培育壮大森林资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国家储备林项目和高质量商品林“双千”基地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营林扩面提质增效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园森林经营总面积达100万亩,年木材生产能力达100万立方米,森林质量和经营效益再上新的历史台阶。二是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重点打造中国南方梅花鹿繁殖科普观光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项目建设,实现梅花鹿特色养殖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推进与中国林场集团合作开发中林生态城.南宁项目,以“森林生态+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全国首个森林综合体。持续运营管理好万泰隆建材市场、宝利家居建材广场,打造南宁地区家装建材“航母”级商场。牢固树立“大食物观”,积极发展油茶、林下木本蔬菜、林下金花茶、林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培育林场经济增长新动能。三是扎实推进资源管护。加快智慧林业建设,探索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统筹提升森林防火能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深入推进林长制,实现森林资源的长治久安。四是加强林业科技支撑。加强与广西林科院、广西大学林学院合作,加快推进南宁树木园现代林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扎实开展各项科研项目实施,加强苗木组培技术攻关,不断增强林业科技贡献率。

三、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持续推动南宁树木园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夯基固本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南宁树木园在今年9月被选树为2022年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是区直机关工委开展模范机关示范单位选树工作以来,首个获得该荣誉的厅级直属机关二层单位。我们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己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持续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建立党建品牌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积分考核、党员政治责任区等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用好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党建+精神文明”、“党建+民族团结”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一把手监督。扎实推动“清廉树木园”建设,充分利用党员劳动锻炼实践基地、政治生态示范林等廉政阵地,打造具有树木园特色的清廉文化精品工程;深入开展“清廉榜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读书沙龙活动,讲好”清廉树木园”故事,凝聚正能量。三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