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区直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

区直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

2022-12-02 15: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规划财务处 许华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把握整体系统学、突出重点深入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格局宏大、气势磅礴,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给全党以方向指引,给人民以信心力量,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经过不懈努力,今天的中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国各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赋予了林草部门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战略擘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扛起生态保护修复的政治责任,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做大做强森林四库,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坚决守住林草生态安全底线,推动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广大务林人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二、坚持学思用贯通、推动知信行统一,以规划设计引领和政策资金保障助推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局规财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以编制规划、落实资金、推进项目、服务发展、惠及民生为抓手,着力助推现代林业强区建设《广西林业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编制完成,十三五期间争取中央和自治区安排林业资金突破250亿大关,助力我局近6年来5次获得绩效考评一等等次,局规财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这项首要任务,我们要立足广西林业实际,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穿到做好本职工作全过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下一步,局规财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全区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发展,夯实政策资金保障,奋力推进美丽中国、美丽广西建设。

一是着力构建林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加强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以《全国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和《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统领,以《广西林业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主线,以林草湿资源管护、自然保护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产业发展、国有林场发展等专项规划为支撑,聚焦重点、持续用力,科学谋划我区林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规划实施评估考核机制,确保现代林业强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着力构建统筹协调发展格局。加强高质量发展统筹平衡,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项目,努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着力加强天然林和野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统筹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结合创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集中林业专项资金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种苗花卉等绿色富民产业,促进广西乡村振兴特色林业项目增量扩面和规范管理,提升乡村振兴林业示范村屯建设成效,积极打造全国巩固生态脱贫成果示范区。

三是着力构建政策资金全面保障机制。加强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聚焦局党组决策部署,确保林业资金政策不折不扣保障到位、落实到位。科学编制年度部门预算,重点保障民生类、基础性保障类、生态资源保护类等项目支出,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造林补贴、森林抚育等增长潜力较大的中央项目持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年度资金项目精细化管理,争取更多基建项目列入国家投资计划重点在九万大山石漠化综合治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北海滨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国家储备林、高峰森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丰富金融保险产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林业领域。加强资金项目监管,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林草资金项目安全底线,全力助推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