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在自治区直属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交流发言

2022-11-29 10:5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广西林科院 尹国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独一章来阐述,突显党中央在新时代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视,令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特别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集中学习,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收获很大。下面结合林业科研工作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阐述的战略考量和重大意义

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列出,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通过学习,认为其中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战略考量。

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世界范围内东升西降趋势逐渐显现,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特别是作为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又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的迅速崛起,我国仅用六十多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二、三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不断追赶处在世界第一的美国,使已经习惯领先世界一、二百年时间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感到压力和焦虑。为维护他们的领先优势、国家霸权和既得利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不择手段对我国进行制裁、打压、围堵、封锁,先后发起贸易战、舆论战、科技战,尤其是在芯片等高科技方面对我们进行“卡脖子”,妄图以极限手段遏制、迟滞甚至打断我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强则国强。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归根到底都反映在科技实力上。虽然经过70多年的奋斗,我国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底子薄、积累时间短,总体来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还有许多高精尖技术被人“卡脖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加强自主创新,掌握发展主动权。正是基于上述的时代背景和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以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首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一个部分列出,充分说明党中央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科技和人才,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科技创新在引领支撑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中作用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科学论断在广西林业的发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一是林木良种有力支撑了森林资源的高效培育全区累计培育出松、杉、桉、油茶等树种的优良品种270多个,其中我们林科院培育了205个,有效解决林业种业卡脖子问题,松、杉、桉、油茶良种使用率均达100%为我区人工林、速丰林面积居全国第一奠定基础应用油茶良种造林达300多万亩。

二是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极大提高了产量和效益。选育出的岑软2号、3号油茶良种丰产林分,平均亩产油量达到100斤以上,特别是近年来新选育出的香花油茶优良品种最高每亩产油量达240斤,创我区历史和全国新高。使用良种良法营造马尾松速丰林,最高蓄积生长量达每亩每年2.6m3,堪比桉树。杉木速丰林年平均胸径、树高、蓄积生长量分别达2cm、2m和2m3/亩以上,比国家丰产标准提高一倍。桉树速丰林年平均蓄积生长量达2~3.2 m3/亩使我区桉树以占约15%的全区林地面积生产出占全区木材总产量约80%的木材,突显了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三是科技创新持续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木材、茶油、松脂、香料香精等加工利用技术创新有力促进了林业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林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大产业。

三、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做好科技和人才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优先重视和做好科技和人才工作,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才能赢得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下一步,重点抓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要全力组织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部署,制定学习方案,通过多种方式途径,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尤其是结合做好做强科研工作深学细照笃行,使学有目的、学有劲头、学有成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全面加强我院党的各方面建设,以抓好党建工作引领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抓好“清廉科研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三要集中力量实施林业重大科技攻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进我区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省局共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林业科研投入力度,集中力量实施林业重大科技攻关,以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引领和支撑全区林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继续深化林业科技体制改革。深化院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整合区内涉林科研资源,将院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进一步加大林业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使之与我区的林业地位作用和产业规模相匹配。推动实行上级部门“揭榜挂帅”与科研单位自主安排相结合的科研经费安排制度,使林业科研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效率。

五要加强林业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深化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一流科研院校合作,构建阶梯化人才培育体系。全力推进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作。改革完善科研团队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林科院与区直林场共建场属科研所,培养和壮大林业科技人员队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