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高山引水润心田,民族团结奔小康

——三门江林场驻村工作队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纪实

2021-08-20 17:26     来源:三门江林场     作者:文:叶燕萍 陈世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再一次走近隆林各族自治县新洲镇马雄村讲贵屯这个纯苗族的寨子,拧开水龙头,我们弯腰捧起一自来水,送进嘴里,还顺便舒舒服服地洗了把脸,这一次终于彻底解决讲贵屯通自来水问题,苗族同胞和我们都打心底里笑了。

脱贫致富,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隆林各族自治县新洲镇马雄村讲贵屯是一个纯苗族的寨子,全寨38户181人,他们生活保留着苗族习俗,住在海拔近一千米的山顶。脱贫攻坚战开始以后,讲贵屯就通了干净的水泥路,起了混凝土结构的新房子,接通了自来水管道,2016年底马雄村整村实现脱贫。

2018年3月,作为三门江林场技术骨干,我有幸成为马雄村驻村工作队员,开启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这时的驻村条件已经很好了,走村串巷时,我喜欢用村里干净凉爽的自来水洗洗手搓搓脸可到讲贵屯的时候,水龙头总是没有水洗手用的都是村民们接好的、存久了的雨水,里面掺杂着各种杂质。为什么水龙头里总没水?

在走访中,我了解到,讲贵屯38户中建档立卡户19户,一半的农户都是贫困户由于居住的山顶海拔较高,建屯以来饮水就是难题虽然新修了水池及自来水管网,但水源点出水量很少,抽水机还经常坏,不能正常供水,加之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无法使用抽水机或拉水,村民们索性都不用自来水,靠平时收集雨水来饮用。我意识到,这是全面脱贫剩下的硬骨头,解决讲贵屯饮水问题成了新驻村工作队工作重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寻找水源,急群众之所急

解决水源问题是留给我们工作队的一个难题。每次迎检,村里都只是想方设法把水池抽满水,水龙头开不出水大家都是熟悉的理由“水管坏了,等待维修”。

其实,第一批工作队也很想解决当地的饮水问题,当初想从旁边的洞等屯引水到讲贵屯的水池,可洞等屯水源不丰富,不仅供应本屯的饮用水,还兼顾灌溉用水,村民不同意讲贵屯引水。本以为饮用水占用水源不多,多做思想工作,就水到渠成了,可经过工作队深入了解,洞等屯与之有土地纠纷,甚至放狠话:只要接入,随时扯断他们的水管。

没有彻底解决问题,伤了苗寨同胞们对全面脱贫工作的期待。到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吹响了最后的号角,全面排查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脱贫条件必须解决,“水管坏了,等待维修”的理由兜不住最后的检验,这也违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面对最后的脱贫攻坚,我和工作队的成员甚是着急,我们可以从更加远的地方引水源吗?这是浮现在我脑海的想法。

高山引水,破解村屯用水难题

讲贵屯居住的海拔960米,更高的海拔很难有水源,但是我们工作队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从这方面去寻找水源,我从讲贵屯老支书了解到,东保屯比讲贵屯高一点,也是马雄村的一个自然屯,16户人家全是苗族,两年前刚刚解决了饮水难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提议马雄村党支部的党日活动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讲贵屯群众代表一起到东保屯为讲贵屯找水源。这个提议很快就被采纳了,说干就干!

走过崎岖的山路,穿过密密麻麻的山沟,工作队用步子丈量寻找水源的每一个地点,终于在海拔1040米找到了水源点。水源问题的解决,让我们看到解决讲贵屯饮水问题的曙光。从东保屯的水源点到讲贵屯水池8公里,拉饮用水钢管大约需10万元。这个费用在林场每年对马雄村的扶贫投入中并不多,一经汇报便批准了。找到水源点、有了资金的保障,接下来就是征求东保屯民众意愿。东保屯的群众是否同意引水也是一个关键问题,经过梳理,东保屯跟讲贵屯都是苗族同胞,他们相互通婚,两个屯大部分还是亲戚关系,有了这个血缘基础,东保屯爽快答应了。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在征得沿途村屯同意下铺设水管。经过驻村工作队主动耐心沟通,途径的洞等屯等群众都积极配合。面临的问题都一一解决了。

水到渠成,结出绚丽民族团结之花

前期工作完成,已到2020年的五月份,接下来就努力干,从采购水管等物资,到指导村民建设,随处可见扶贫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讲贵屯终于在2020年6月底通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通水了!困惑苗族同胞们几十年的饮水问题终于解决了!拧开水龙头,顺势流下的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啦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在苗族同胞的脸上绽开的可掬笑容,不正是绽放的民族团结之花吗?水声里,苗族同胞看到了我们林业人在党和国家的导下,脱贫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人的努力,奔小康不遗余力攻坚克难的执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