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党员风采】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2021-03-10 17: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东门林场 吴柳月(原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11月21日,国际知名林业开源期刊Forests在线发表了广西国有东门林场参与的桉树倍性育种研究项目成功培育了世界首株三倍体桉树成果。得知这一消息,东门林场桉树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兰俊掩饰不住激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投身林业这项伟大的事业,在桉树遗传改良的科研过程中见证桉树三倍体的诞生,能为国家林业科研与推广事业添砖加瓦,感到无比光荣!”其实,为了这一刻,兰俊与他的团队已苦苦奋斗了10余个年头。

“刻苦钻研,尽职尽责,干起活儿非常拼”,是同事对这个清秀、瘦削小伙子的一致评价。兰俊,2003年从广西大学毕业后,来到东门林场工作,从一名基层林业技术员干起。2007年10月,由于表现优异,兰俊被选派澳大利亚留学。两年后学成归来,毅然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继续投身一线林业科研事业。当时,东门林场出了个“海归”硕士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人认为他完全可以寻找更好的机会、更大的平台去发展,一些职工也担心林场这座“小庙”恐怕难留住这尊镀了金的“大佛”。面对这些他总是淡然一笑:“林场给了我成长成才的机会,又有非常好的科研平台,我会知恩图报,用科研成果来回馈单位。”

兰俊(右一)陪同澳大利亚桉树专家考察东门林场大花序桉种源试验(2014年9月)。

东门林场是亚洲最大桉树基因库、广西最大桉树苗木科研和生产基地。早在2008年,东门林场就开始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桉树倍性育种研究。东门林场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常有台风突袭,既会影响植物花发育进程,也给野外作业带来诸多不便,不断干扰试验进程。仅仅在研究生殖生物学进程基本规律这个环节,就花去了3年时间。从摸索花开花落到无数次倍性监测,10载春秋更替,终于在2017年冬天成功迎来那一组令人魂牵梦绕、望眼欲穿的桉树三倍体染色体。首株三倍体桉树诞生的成果被国际林业学术期刊Forests在线刊发,也引起了包括《光明日报》《中国绿色时报》在内诸多媒体的关注。在此期间,他还带领团队致力于攻克澳洲大花梨组培繁育瓶颈,实现澳洲大花梨苗木批量生产,并营建了国内首片澳洲大花梨组培苗无性系示范林。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近2年,林场累计生产澳洲大花梨组培苗30万多株,在华南地区辐射种植面积250公顷。

兰俊(右一)向我国著名林木育种专家沈熙环老先生介绍东门林场桉树种苗生产经营情况(2013年10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兰俊同志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甘于清贫寂寞,默默耕耘,勇于创新,在林业科研工作中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累累硕果,为广西乃至全国的林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兰俊现场查看桉树试验幼林生长情况(2019年1月)。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近年来,兰俊作为主要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参加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推广项目18项,已获得验收、鉴定科技成果10项(其中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合著发表学术论文5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选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审认定桉树良种9个,参与完成出版专著2部;2019年,兰俊入选全国首届“扎根基层工作、献身林草事业”优秀毕业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