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你护我长大  我变你依靠

2020-11-09 17:17     来源:雅长林场     作者:易仕斌 卢 琦 李 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你护我长大,我变你依靠。这不是电影电视里的虚拟情节,而是生活里活生生的现实故事。

黄玲琳,是广西国有雅长林场的一线职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看似柔弱却无比坚强的女子,在哥哥病重后选择不离不弃,用行动演绎了血浓于水的手足情,以亲情凝聚起“洪荒之力”,竭尽全力挽救哥哥生命并照顾其康复

她生于1978年,上有双亲均已71岁,还有年长她4岁的一个哥哥,一家4人都是雅长林场职工。兄长黄洪力病前是雅长林场九龙分场的一名护林员,他20岁起就到林场参加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二十年如一日,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在生活里,黄洪力有个幸福的小家庭,养育着一双聪明的儿子,家庭和睦,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拖垮。2019年10月2日,黄洪力因突发脑出血被送往乐业县人民医院抢救,确诊为右侧基底节区脑出血并破入脑室,高危三级脑出血,当晚医院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得悉哥哥的病情,黄玲琳心急如焚但却格外冷静,她一边安慰着年迈的父母,一边安排哥哥紧急转到百色市人民医院医治。因脑出血引起胰腺炎、败血症、肺部感染、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哥哥于10月6日刚到百色就被送进ICU重症监护病房。在ICU病房,每天的医疗费用最多的时候高达万元,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哥哥家底一下子就掏空了,并且随着住院时间的推移家庭开始负债累累。为了挽救哥哥,身为妹妹的黄玲琳二话不说就垫上了自己为调理身体要二胎的全部积蓄。但是,哥哥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治疗的费用仍然是杯水车薪。无奈之下,黄玲琳帮助嫂子发起了“水滴筹”向社会求助。

雅长林场得悉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探望慰问,同时在全场范围内发出倡议,号召全体职工捐款帮助黄洪力及其家庭渡过难关。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你100,我200,累计有420位职工捐出了29070元送到了黄洪力家属手中

期间林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黄洪力办理病退相关手续,还经常看望慰问黄洪力的家属并送上慰问金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201912月26日,因病情没有好转,黄玲琳又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把哥哥转到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自治区江滨医院继续治疗。经过长达12天的治疗,黄洪力的病情有所好转,于2020年120日出院回到家里过年。

因为疫情在家里呆了近一个月,黄洪力的病情恶化,2020年2月21日起黄玲琳又带哥哥分别到百色市人民医院百色市中医院住院治疗2个多月,最后病情有所稳定便接回家里进行康复治疗

在黄玲琳带黄洪力辗转五个医院七度入院治疗的184天里,仅仅自付部分的费用就多达9.5万余元,还未包括如护工费、自购特效药、救护车费等不能纳入报销范畴的其他费用。为了支付住院等相关费用,黄洪力的爱人把贷款买的价值8万元的皮卡车便宜卖了。

哥哥的命是救回来了,但后续的康复之路仍然非常漫长,高昂的医疗、理疗、复健费用给黄洪力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精神打击和巨大的经济负担。黄玲琳一边要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处于叛逆期的儿子和正在读初一的侄子,一边还要配合医院完成哥哥的康复治疗,整个人进入了非常糟糕的亚健康状态。她说,她根本就停不下来,一闭眼就是哥哥的样子。

黄洪力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左侧身体出现偏瘫,肌肉功能严重萎缩,既不能正常说话交流,也不会吃饭,更甚的是大小便失禁,吃喝拉撒全靠人伺候,精神异常烦躁不安。在黄洪力发生意外前,家庭的日常开支全靠他和爱人微薄的工资支撑,而现在他的家庭重担全部都压在了妹妹黄玲琳的身上。

哥哥出事前,曾在银行贷款购房买车,因为出事后不能正常按揭还款,知悉这层关系的各种催款电话不分白天黑夜不停滋扰着黄玲琳,种种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心力交瘁。尽管如此,她始终没有放弃哥哥。因为嫂子在乡下还有一份临时工要做,还要照顾年仅三岁的侄子,为了保住哥哥一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也为了方便家庭和哥哥两头都能照顾好,在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后,她主动把父母和哥哥一起接到了靠近百色市人民医院的家中。

虽然家中有父母和丈夫,但是双亲已经年迈,爱人工作繁忙,所以日常照顾哥哥的重担自然而然落在了黄玲琳的肩上。在哥哥出事前,黄玲琳原本有生二胎的计划,但如今家里多了个四十多岁的“大孩子”,她根本就抽不出时间进行身体调理。处理哥哥大小便,她不怕累不嫌脏;侍候哥哥一日多餐,她像小孩一样喂食。她还购买了康复器材,帮助哥哥进行康复锻炼。长期卧床的病人由于活动量少,最容易生褥疮,但在她的悉心照顾下,黄洪力虽长期卧床,却从未生过褥疮。她在转为一线职工前,一直干的是会计工作。为了解决收入问题,也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哥哥,她到处承揽可以自由支配工作时间的零工。在林场工作人员到家里进行走访慰问的时候,看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她面对着哥哥,一边处理手头的工作,一边用余光照看着哥哥。除此之外,黄玲琳还得东奔西跑为哥哥办理病退和低保手续。百色城的夏天,酷热难耐,长久的奔波加上精神上的压力让黄玲琳的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除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和瘫痪的哥哥之外,黄玲琳还承担了在百色读初中的侄子的学费、生活费,经常到学校去看望侄子并参加家长会,成了侄子事实上的监护人。每逢周末,侄子都会从学校到姑姑家看望照顾父亲,姑姑家变成了他温暖的港湾。天气好的时候,黄玲琳会把哥哥背到轮椅上,推着他出去呼吸新鲜空气。由于肢体长期得不到有效运动,她就帮哥哥按摩肌肉,助他恢复知觉。根据医生安排,她会定期送哥哥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希望哥哥有一天能够好起来。黄玲琳说:“哥哥的两个小孩都还小,我不想因为他的病把这个家搞散了”。她还说,“父母已经年迈,嫂子又顾不过来,我不照顾哪个照顾。我只能尽我的力量,尽我的心意,全力照顾好我哥。”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兄妹情深。

黄玲琳其实对丈夫还有着深深的愧疚,她说,如果不是爱人的理解与支持,她不可能把一个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大孩子”接到家里照顾长达数月之久。最让她感激的还是,丈夫有空的时候还帮忙端屎端尿……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不管是法律上的扶养关系,还是生活中的各奔东西,黄玲琳都可以找到足够的理由说“不”。但是,她选择了一种超乎想象的做法,用最大的牺牲与付出,演绎了一场看似平常却又极为难得的人间大爱。也许,这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从黄玲琳的身上,我们依稀看到了兄妹小时的身影,妹妹永远是哥哥的跟屁虫,哥哥永远是妹妹的保护神。每当妹妹有危险,做哥哥的永远是第一个冲向前;每当妹妹得到一颗糖,都会把它咬成两半分给哥哥。

黄玲琳用行动告诉我们,不要让岁月的蹉跎遮掩了初心,正如同胞,正如老幼,不管是谁,最初都是彼此永远的最爱。

你护我长大,我变你依靠。今天的哥哥遭难了,但妹妹仍然是那个最初的妹妹。黄玲琳有一颗善良而美好的心灵,有着深爱自己的亲人不离不弃最为纯朴的情感。她传承了孝老爱亲的优良家风,弘扬了中华民族待人友善、勇于承担的传统美德;她用柔弱而坚强的身躯,为社会树立起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