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永葆初心践使命 不负青山不负人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唐天先进事迹

2023-09-22 09: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文:高峰林场 李锦华 黄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高峰林场大塘分场场长唐天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奉献耕耘的真实写照。23年来,他以山为家,与林为伴,长期坚守在营林一线,奋斗在绿水青山间,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自治区直属林业系统“勤廉榜样”、高峰林场促进林业改革发展工作突出贡献“嘉奖”先进生产工作)者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个人、最美高峰人、优秀共产党等荣誉

唐天。

甘将韶华献林场。1999年7月,唐天从广西大学林学院毕业,来到了高峰林场平厂分场担任技术员。那天唐天乘坐分场的生活货车在崎岖山道上一路颠簸,因车辆半路抛锚,到达时已是晚上11黑压压的大山将分场包围,林间缝隙时不时透过几缕微,偶尔传来这便是深山里唯一的烟火气。他被安顿在一间破旧的小平房里一张小床一张桌子一个凳子,是全部的家当,想到这便是他要工作一辈子的地方唐天产生了巨大的落差

在分场,没有信号、没有网络,上山工作基本靠走,日升而出,日落而归单调艰苦的生活,让年轻的唐天萌生了离开的念头。正好有个老同学联系他,给他介绍了一份城里的机关工作。但分场的同志怎么也想不到,在离开一个多月后,唐天又主动回到了高峰。他说:“在外面的一个多月里,我不停地写材料,所学的知识一点也没派上用场空寥寥的这时我才发现,林场虽然清苦枯燥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这才是我想要的”自此,唐天安下心来扎根林场,成了一名真正的林业人。

唐天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做起,先后担任高峰林场造林质量监理部监理员、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军山分场场长、大塘分场场长,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牢记老一辈高峰人劳动在山、学习在山、开会在山、吃饭在山、睡觉在山的“五在山”精神,坚持“种好树、守好地、做好事”,把青春镌刻在大山里,把成果落实在大地上。“林业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更像是融入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无悔为高峰付出我全部的青春韶华!”唐天自豪地说。

    情系林海绘绿装。小分场大天地,唐天深知,知山知水方能树木树人。为此,他常常一双解放鞋、一身迷彩服、一顶草帽、一个水壶翻山越岭,深入林区观察研究林地的光照条件、立地条件、林木长势等,总结林木的生长规律,组织开展不同桉树密度不同施肥量、不同抚育时间等对比试验,摸索出一套“二质四适”的科学营林方法,即严把苗木质量关盯紧施工质量关适地适树、适时造林、适时施肥、适时抚育他经常与工人同吃同住同上山同劳动,把握林木最佳生长关键时间节点,保证做到全程指导、精准足量、监督到位,以高质量管理赢得了高产量的回报。担任分场场长年,他所在的分场营林质量居全场前列,成为林场经验交流的先进典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年轻人就业观念发生转变,用工贵、用工难成为国有林场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2018年,唐天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果断尝试使用机械整地造林,成为高峰机械整地的先行者。他选了675亩林地试验创新使用机械全垦整地,并使用植苗管造林,并选择立地条件相当的100亩林地采用人工挖坑造林作为对比林分,经过精心培育,机耕整地造林的2年生林分平均胸径、树高分别比对比林分高18.8%16%,到2022年6月,这片林子的平均蓄积量14.05M3/亩,比普通人工挖坑造林提高20.1%。机械整地造林不仅工作效率高,质量好,生长快,还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唐天在分场推广机械整地造林近3000每一片林子都成为了林场的精品林、示范林常说:“置身林海,看着种下的树木一天天长大,慢慢给大地绘上绿装,心情非常愉悦,再苦再累也值得。”

唐天(右二)检查杉木抚育质量。

守土尽责勇担当。2018-2020年,全区开展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分场被侵占的林地与周边村民的集体林地犬牙交错、被占历史悠久、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回收难度非常大。由于村民对政策不理解,对抗情绪严重,吃闭门羹、遭遇冷脸冷眼是家常便饭,但唐天不气馁,通过学习各时期的土地政策、法律法规和山林纠纷调处政策,查阅相关历史档案和航拍影像图,深入村屯耐心去做村民工作,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并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传授他们营林技术,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以心交心逐渐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接纳2020年,有一片576亩侵占长达四十多年的松木林,当地村民视其为神山、保护山。唐天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到村里,试图与村民协商,但村民根本不承认这是国有林地,甚至有村民凌晨打电话威胁、辱骂唐天。有一次,唐天和分场工作人员刚到村里,就被几十个村民团团围住,威胁、恐吓、谩骂他们,一位村霸气势汹汹谁敢动我们村的地,我让他走不出这里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唐天只能另外寻找突破口、徐徐图之。村民不愿协商,唐天就在村子里寻找愿意跟他说话的人得知有位老人过去曾在高峰林场做过工人,且在村里有一定的威望,唐天一有空就找聊天,耐心地讲国有林场灭荒造林的历史,讲国家回收林地的政策。知道村民不愿归还林地是怕林地回收后被改种桉树,破坏村里的风水,唐天诚恳地对他们说:“林场回收林地不是为了与民争利,也不会违背村民意愿改种桉树,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国有林地。林场有专业的护林队伍,能够及时应对病虫害、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状况,更有利于保护这片山林。”经多方做工作,村民的态度也渐渐有所转变,最终同意归还林地,林场签订了退地协议。就这样,硬骨头一个接一个地啃,问题一个接一个得到解决,唐天带领分场与周边11个村屯确认了双方林地界线,与89名村民友好协商签订退耕还林地协议,共收回被侵占国有林地1291.3亩。因工作出色,唐天荣获高峰林场国有林地被侵占综合整治先进个人分场被评为国有林地被侵占综合整治先进集体

清风相伴树廉行。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唐天作为分场场长,手里多少掌握着一些权力,工头、老板打着各种旗号来找关系、谈合作。但他始终坚持原则,不为利益所动,从不向工头、老板伸手拿一分钱。来给他请客送礼的人,碰到不是被婉言谢绝,就是碰一鼻子灰,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他是软钉子”,碰不得。

唐天以身作则,并经常告诫分场职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该拿的不要拿,不该吃的不要吃,不该占的便宜坚决不能占。”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不跟工头老板有私人利益往来”成了分场上下的一致共识,大家齐心协力抓生产,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同奋斗,攻坚克难勇向前。分场的工作氛围好了,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得到极大提升。职工们都说:“跟着唐场长,工作特别有干劲,日子特别有奔头”。2021年,分场的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分别荣获自治区总工会、南宁市总工会授予的2020-2021年度“全区模范小家”、“南宁市模范小家”称号。

生活中,唐天特别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他与妻子同林场中层干部,各自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夫妻俩淡泊名利,处世坦然知足常乐不比不攀。平日里他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诚待人;家庭中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工作上,他们互相监督,互相持,互相勉励。2018年,妻子被评为区直林业系统“勤廉榜样”,这对“勤廉夫妻”的故事被传为高峰林场的一桩美谈。

干事创业,易的是认真一阵子,难的是坚守一辈子。23年来,唐天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造林育林护林当作一份无上光荣的事业,始终以林为荣、以林为志、以林为伴,甘愿奉献、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林场大地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林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是新时代高峰“五在山”精神的传承人,是林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是清廉高峰的践行者,是平凡岗位上的“最美高峰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