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子承父业 爱林爱家

——“全国最美家庭”李惺颖家庭先进事迹

2023-05-11 10: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任广西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信息所副所长的李惺颖,其家庭家风良好,是孝老爱亲、和睦家庭、和美丽家庭的典范。

李惺颖一家。

尊重孝敬父母。李惺颖是一名典型的“林二代”,父母都是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老两口为守护广西一方绿水青山,奉献了毕生精力。由于从小耳濡目染,李惺颖对这片四季常绿的八桂大地也有着同样的感情。博士毕业前夕,父母推心置腹李惺颖说:“广西是我们的家乡,也是林业大省,但林业信息化却是短板,这里更需要专业的信息化人才,这里有你展现抱负的大舞台。”2014年李惺颖博士毕业回到南宁不久,就全程2015年全区第九次连清的信息化实践,解决了一些历调查中没有解决的难题,同时展示了他林业信息化领域的潜力。父母的支持让李惺颖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百善孝为先。李惺颖的妻子在民生银行上海金桥支行工作,毅然选择放弃上海的高薪回到南宁,与李惺颖一起共同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孩子出生后,夫妻俩工作再累也坚持自己的孩子自己带。这样,父可以继续他的摄影爱好,尽管他们总是一身泥一身伤回家,但每当展示那几张蹲守许久才拍到的照片,脸上洋溢的幸福和满足,让李惺颖夫妻感觉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9年,李惺颖在中国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获得赴美机会,全家人都很期待,但临行前两个月他的父亲突发中风住院,接着要做心脏手术,眼看就要打乱留学计划,经全家人商量,最后决定留下妻子在家帮助照顾父亲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身体很快恢复如初,他的留学计划也得以实现。结婚多年,李惺颖妻子和母亲从未有过争吵,假日出游必定同行,关系胜似母女。

     传承良好家风。每个小孩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父母和生活在这张纸上不断晕染勾画,你给她什么样的生活和教育,她就会变成什么样子。李惺颖从小在父母的疼爱里长大的,生性调皮,也没少吃巴掌,但父母的悉心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月有阴晴圆缺”。20223月,李惺颖的父亲脑癌复发,快速生长的肿瘤压迫中枢神经,几乎无法说话。女儿生日那天李惺颖着女儿去病房探视,临走时父亲居然清晰地说出了“生日快乐”几个字,这是他在世时的最后一句话。李惺颖的母亲为了这个家,一直默默地付出,自己疾病缠身也不愿意夫妻俩增添一丁点负担

教育无法重来,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李惺颖像他的父一样,以爱作为生活的主线,串起悠悠而又漫长岁月的细碎,以亲情维系一个完整幸福美满的家。夫妻俩孩子天安门看升旗,把爱国的种子埋进孩子心中;一起在洱海边捡拾垃圾,把环保的理念灌输进孩子的小脑瓜里;到密苏里号上参观日本投降时签字的桌子,尝试告诉女儿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在夫妻俩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女儿爱国爱家,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在美国时,街坊邻里都喜欢这个爱笑且有礼貌的中国小姑娘,只要有人问,她总是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我来自中国!

李惺颖一家。

2020年2月,国内疫情全球口罩供应紧张,恰逢妻子赴美探亲,夫妻俩带着女儿跑遍方圆100英里的几十个商场,收集N95口罩支援武汉抗疫夫妻俩的所有努力,希望能让女儿明白爱、体会亲情。

积极努力创新。李惺颖7岁便开始接触计算机,后来在父亲的影响下慢慢学习编程,然后一直保持着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工作8年来,先后开发了《广西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采集系统》等行业应用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登记近10项;主持完成科研项目1项、参与3项;参与编写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出版著作2部;2019年被单位选送赴美访学2020年如期回到广西森林生态监测中心,依托访学成果自主研发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软件产品,为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2011月李惺颖被自治区妇联评为广西最美家庭20225月,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