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逐梦良种 点亮“两山”

——自治区劳动模范、东门林场唐再生同志先进事迹

2023-04-18 16: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东门林场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桉树看广西,广西桉树出东门”。在东门林场有这样一位桉树科研人,1995年他从广西大学林学院毕业就到东门林场林科所工作,由于能力突出,参加工作仅三年就被提拔为林科所所长。此后的27年里,他坚持扎根基层,默默坚守在林业科研一线忘我耕耘,先后参与国家级和省级林业科技项目4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篇、获科技成果登记7项、发明专利6项,为桉树良种选育和推广无性系造林作出了重要贡献,擦亮了东门林场桉树良种的闪亮名片。他就是“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区林业系统“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先进个人”“最美林业科技工作者”,东门林场林业高级工程师——唐再生。

唐再生在配药室进行母液配置。

    初心不改,亦苦亦乐追逐良种梦。1995年,刚参加工作的唐再生见到笔直、粗壮、整齐划一的无性系示范林时,内心激动不已:“假如华南地区都能种上这样的林子,那该多好!”此,逐梦良种的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良种选育是一个“苦差”,短的要三五年,长的要二十甚至一辈子都一无所获也是有的。他刚参加工作之际,恰逢中澳合作东门桉树示范项目结束六年,大部分专家已经撤离桉树科研一度停滞不前为解决后续桉树良种选育和推广等诸多技术问题,常常一头扎进实验室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做试验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精益求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以后,经他开发推广的良种桉树无性系有2个通过国家良种委审定,17个通过广西良种委审定。通过组培繁育后,良种桉树推广至广西各地乃至华南地区,大大提高了林木产量和经济效益。

唐再生(中)指导接种工识别组培继代苗健康状态。

    不负使命,屡破桉树组培技术难关。2015年以来,桉树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大花序桉作为中大径材高档家具用材树种在华南地区脱颖而出但因其无性繁育极为困难,制约了它的规模发展。唐再生主动请缨,开展大花序桉组培快繁技术攻关研究。

为攻克这个难题,他常常日以继夜查阅资料,在经历上百次试验终于突破了生根研究瓶颈。大花序桉组培生根率从不到10%提升到了90%以上大花序桉无性系苗木实现批量生产。该项技术,为实现桉树经济、生态效益两全目标铺平了道路,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东门林场参与的桉树倍性育种研究项目,成功培育世界首株三倍体桉树。唐再生又第一时间投入到攻克桉树三倍体育苗难题的研究中。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仅半年时间就实现首批8株桉树三倍体无性系育苗,为后续的区域测试及推广赢得了宝贵时间。

唐再生(中)与技术员探讨空气切根杯技术要点。

    淡泊名利,传道授业培养后生力量。“淡然自守 秉以公心”是唐再生的人生信条。他一心专注桉树科研发展,对个人名利看得很轻。他所掌握的技术和良种资源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科研硕果曾致富一方林农,但他从不以此牟利。

作为团队的前辈,唐再生对年轻人的成长关心有加。他从来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想法,而是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辈,为林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林业科研人才。过去二十多年里,他先后培养高级工程师12人工程师16人他所在的团队也先后获广西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小家”“崇左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等称号

唐再生(左一)出院后回到工作岗位给新进技术员培训。

对抗病魔,劳模匠心精神不褪色。1999年,刚参加工作四年的唐再生被查出患有鼻咽癌。但他仍一心情系桉树科研,术后全然不顾医生的嘱托,出院就立即回到岗位,一边坚韧不屈与病魔作斗争,一边继续扎进研究。因药物副作用,他的听觉和语言功能逐渐丧失,只能靠纸笔与人交流。但在工作中,他完全忘了自己是一个癌症患者,时刻以党员身份冲锋在前,在良种选育、组培技术攻关、良种推广等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近几年,他的术后并发症越发严重,时常高烧不退,住院十天半月都不见好转,一米七的男子被病痛折磨得不足80斤。纵然病势缠身,他仍时刻惦记着桉树科研,只要能出院,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工作岗位,还多次向场领导写信提出创新研究的建议和思路。即便躺在病床上无法起身,他仍常常通过QQ、微信指导团队开展研究,为年轻人加油鼓劲。在大家的眼里,他不仅是良师,更是一种精神的力量。

唐再生说:“中国梦,也是我的梦,我的梦就是良种梦!”他以一名林业工匠的匠心,27年如一日在林业科研一线赤诚坚守、执着逐梦。他虽然阻挡不了残酷病魔的吞噬,但仍拼尽全力在桉树科研事业中燃烧出璀璨的火花,点亮美丽壮乡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