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2022-05-27 17:29     来源:大桂山林场     作者:蒋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好,就是幸福。”——题记

李月庭,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一名尽职尽责的护林员。他是“忠诚的护林人”,默默坚守在大山深处,十年如一日,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绿色林海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着6000多亩的林地。他是“勇敢的守门人”,用瘦小的身躯死死堵住林区关键入口,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用经验和智慧维护林区和谐稳定。他是“孤独的看山人”,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与大山为伴,与精灵为伍,浅浅的足迹早已遍布深山的角角落落,使大桂山的树更绿、林更茂、山更秀

坚守大山,爱林如命

大桂山林场茶冲分场位于贺州市平桂区最边远的山区——大平瑶族乡、水口镇以及梧州市苍梧县石桥镇交界的大山深处,林地面积7万亩,距离贺州市区120多公里,往返一趟需5个小时。为便于管理林区,2011年分场选聘7名茶坪村村民为护林员,李月庭就是其中一名。李月庭说“我从小生活在这里,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我渴望成为一名护林员,守护自己的家园,守护家乡的山山水水。

2011年7月,他背着简单的行囊,怀着一颗感恩与火热的心,奔赴新征程——茶冲分场。尽管山高路远,道路崎岖,人烟稀少,他自告奋勇到分场最偏远的林区安营扎寨。当时山里不通水、不通电,更没有通讯设备,与外界联系只能徒步翻山越岭到最近有信号的站点汇报情况。一盏煤油灯,在漆黑的漫漫长夜里散发着微弱的光,靠着这点光迎接每一个黎明的到来,过着“独守大山”的护林生活。他跑遍了自己辖区内的每一条林间小路、每一道沟渠、每一片山谷,哪里应该立个安全警示牌,哪片林子方便偷盗,哪片林木靠近农田容易发生火灾,他都了如指掌,林区分布图早已深深刻在脑海中。毒虫野兽威胁、摔伤崴脚的现象时有发生,但这些在他眼里就是牛毛细雨,比起每一棵树木茁壮成长,这点苦不值一提。

踏遍青山鬓已白,守护青山心不改。风雨兼程十一载,怀着对大山的眷恋、对事业的执着,默默坚守在崇山峻岭深处,用无悔青春的坚守,换来满目青山的葱绿。

履职敬业,护林尽责

护林员每天不变的工作就是巡山。只要天不下雨,李月庭早上7点准时出发,每天平均8公里的山路,解放鞋磨破了无数双,看似单调枯燥而又劳累的工作,他却干得津津有味,巡山时喜欢放声歌唱“瑶山喜庆丰收年,人人乐陶陶……”歌声悠扬响彻山谷。在深山密林中巡查,摔伤、遭受毒蛇野兽的袭扰时有发生,有时还会遇到不法分子侵占林地、盗伐林木,尽管势单力薄他都会勇敢地上前制止。这么多年来,他总结了一套“抓贼”的方法,即在交通便利的伐区,不搭工棚,前把摩托车藏好再找个制高点隐藏下来,发现有人逗留,判断来者意图后采取报警或者“幽灵”警告的方式吓退他们,这些年为林场挽回经济损失20多元。

李月庭巡山护林。

每到防火季节,太阳彻底落山便成了他定时回家的指令。为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他对禁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有自己的“招数”,见人他就以借火抽烟为由,聊着聊着表明身份,没收火机。如今进山村民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他就能判别村民进山的意图,经年累月的经验练就了他的一双“火眼金睛”。清明节、中秋节,分场周边村民都有上坟烧纸放炮的习俗,李月庭充分利用本地人的优势,发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一起宣传防火知识11年来,他所管辖责任区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森林火灾。

感恩奋进,兴林不止

李月庭说“以前我们村和外界几乎是隔绝的,我们除了种粮食就没有其他收入了,现在林场给了我们瑶族同胞一份工作,我就要做好这份工,把山看好、把树好,我们日子会越越好。他用感恩的心践行共产党员的诺言和初心。一棵棵树木成了他不离不弃的孩子,一座座山头成了他奋进不止的舞台。不管烈日当头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寒冬腊月,都会看到他熟悉的背影穿梭在深山密林之中。

李月庭悬挂护林宣传横幅。

除了巡山护林,他积极投身于植树造林、病虫害防治、林道维修和防火线清理等生产劳动之中重、累、脏的活他抢着干,往往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精疲力尽第二天一大早,还坚持到管护片走上一圈。多年来,他深受分场领导和身边同事认可,由于表现出色,多次荣获大桂山林场“先进生产工作者”。

坚守大山,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十一年,当年的小树苗,在他的呵护下早已长成参天大树。他无怨无悔矢志不渝的精神值得我们务林人传承,需要我们不断地弘扬、丰富和发展。李月庭是林场一面鲜红而生动的旗帜,是我们桂山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缩影

致敬,大山深处的守林人!致敬,最美桂山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