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笃行担当显勇毅,督战一线卫家园

2022-04-15 17:55     来源:派阳山林场     作者:文:黄微 图:卢开成 蒙锦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陆卫勇在核酸采样现场。

“我们已经挺过难关,派阳山林场的干部职工及家属,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我们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恢复林场正常工作秩序。”2022年4月7日,派阳山林场工会主席陆卫勇部署林场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派阳山林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协调人,陆卫勇精准部署、果断决策,和干部职工连续坚守20多个日夜,为林场大院内的1300多名居民筑起安全防线,带领派阳山林场职工群众取得此次战“疫”的阶段性胜利。

协调指挥,奋战疫情不松劲

自从“3·12”疫情来袭,陆卫勇就开启了连轴转模式。他每天早早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工作,与地方政府沟通对接、现场监督核酸采集工作、跟进后勤保障情况、盯紧网格工作动态等,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晚上,他还要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参加会议,领取县指挥部交办的任务,再将任务传达到林场,分解部署次日的重点工作。

忙完已经接近午夜时分,然而他却不敢睡得太深——疫情不打招呼,情况说变就变,他必须24小时待命。有时半夜两三点接到上级部门前来检查工作的电话,他就得立刻做好准备,带领检查组人员到场内查看。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陆卫勇的身体吃不消了。一天中午,他刚放下电话,准备巡视网格工作,没想站起来却头晕目眩。旁边的同事看到他脸色不对,劝他先回家好好歇一歇。他摆摆手说:“工作没有处理完,睡也睡不安心,我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就好”。

根据宁明县城中镇最初的网格划分方案,宁明一中、卫计局旧家属区和派阳山林场大院同属于“第13网格”,陆卫勇是该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每天雷打不动外出巡逻,再忙也要实地走访查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有的老人在家里呆不住,偷偷出门闲逛,陆卫勇看到了就耐心劝说,“阿伯,现在不能随意走动哦,万一遇到风险,全家都要隔离,那就麻烦了。”直到将老人劝返,陆卫勇才安心离开。

多谋善断,迅速决策控传播

“陆主席,全员核酸检测发现派阳山大院有两名无症状感染者!”

3月17日,正在参加宁明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陆卫勇接到消息,立刻赶回林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情况。

原来,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并非林场职工,而是在大院内购房的外来人员,两家人的孩子同在宁明县糖厂工作,日常来往密切。而糖厂此前已经出现确诊病例,他们极有可能是与同事接触时被感染了。

必须马上采取措施,防止疫情在大院内扩散。陆卫勇当机立断,要求立即对确诊人员居住的38栋进行封锁,楼栋内居民“足不出户”,相邻楼栋暂时限制人员外出,等候县指挥部作下一步安排。在此期间,网格长要安抚群众情绪,避免引起恐慌,做好宣传引导,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传递疫情信息,确保传达到每一户、每一人。

“现在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要稳住阵脚,各就各位,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陆卫勇对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志愿者、网格长和网格员提出明确要求,此时此刻绝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恐慌心态,要更加清醒地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林场抗疫工作现状,用实际行动扛起保场卫家责任。

目光敏锐,认真细致除隐患

3月20日,宁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派阳山林场生活区38栋2单元的密接人员需集体转移到崇左市江州区进行隔离。陆卫勇早早等候在乘车点,协调转运工作。县指挥部派出两辆大巴车到场接送密接人员,陆卫勇敏锐地察觉到这其中存在着隐患。

陆卫勇(右)查看疫情隔离点。

他立刻联系县指挥部的负责人:“无症状感染者的家属很有可能已经被感染,如果不将他们单独转运,车上同乘的密接者将面临交叉感染的风险”。县指挥部采纳了陆卫勇的建议,安排专车转移感染者的家属。之后的核酸检测结果证明,这6名家属中有5人确诊感染,陆卫勇的敏锐和谨慎,阻断了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来不及喘气,密接者刚转移,陆卫勇立刻通知专业消毒人员入场,对确诊病例的住宅进行全方位消杀。

可是其中一户家庭忘记留下备用钥匙,无法开门进屋。事关紧要,耽误不得。陆卫勇赶联系户主说明情况,对方十分配合,同意林场采取措施开门入户。他又联系社区民警和开锁人员,在民警的见证下开锁入户。经过一番周折,确诊病例的住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消杀完毕,38栋其他区域也顺利完成了消杀。

就这样,在转运、消毒、跟踪监测等关键环节,陆卫勇从不缺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拧紧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阀”。

心系群众,积极斡旋解难题

“奶粉和米糊快消耗光了,可以送些婴儿食品吗?”“我家的老人长期服用的药快吃完了,能不能加急配送?”“今天不少人吃了盒饭之后,都拉肚子了呢!”“隔离房间里垃圾袋、卫生纸等物资补充不及时,垃圾没办法清理了……”38栋2单元的隔离人员称,隔离酒店存在物资补充不及时、消毒不到位、饮食不卫生等问题,一个星期以来,他们多次与酒店管理者沟通无果,因此向林场请求援助。

陆卫勇(左二)指导生活物资配送工作。

看着这些聊天记录,陆卫勇坐不住了。隔离人员中,有80多岁的老人,有还在哺乳期的婴儿,更有朝夕相处的同事。隔离期间,如果他们的基本需求得不到保障,就是林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做到位。

陆卫勇向宁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说明情况,同时以派阳山林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向县指挥部去函,详细说明隔离人员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恳请县指挥部及时协调,切实保障派阳山林场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

经过县指挥部、林场以及隔离酒店的三方协调,隔离群众的困难得到了妥善解决,让他们安心地度过了隔离期。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推进,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妻子说,“现在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没那么大了,你也该放松一下,注意自己的身体,别忘了你是我们家的顶梁柱。”陆卫勇说:“越接近胜利果实,越不能掉以轻心!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守住林场这个大家庭的安全稳定,我们的小家庭才能平安幸福”。

“陆卫勇同志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上阵指挥,临危不惧敢打硬仗,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在派阳山林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派阳山林场场长庞赞松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