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最美林业人丨蒙日成:以行动践行使命 用情怀守护青山

2022-04-15 11:47     来源:三门江林场     作者:文:邱玉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他深爱林业事业,长年驻扎大山,始终坚守奋战在林业一线,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林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用生命谱写森林守护者的绿色赞歌。他叫蒙日成,52岁,是三门江林场一名普通而不平凡的职工。

不做乘凉者 甘当种树人

蒙日成是林三代。祖辈、父辈在林场工作,他从小就对林场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导江分场的各个林站都留下过他成长的印记。1992年,蒙日成子承父业,成为一名林业生产一线工人。他时刻牢记林业人植树造林的使命,常年奋战在造林一线。为按时完成生产任务,他与林场职工一起,起早贪黑,把家安在工地上。林场推广种植速丰桉初期,为提高造林速度和成活率,蒙日成摸索出“挖硬坎,坎打平,树苗活了再放肥”等种桉树诀窍,种树数量远超其他营林工人,造林成活率远超过林场当时平均水平,成为种树“标兵”。附近村民向他请教种树技术,他毫无保留,倾囊相助,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蒙日成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曾多次获林场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

蒙日成在伐区林缘补植

即使后来做了护林员,蒙日成仍不忘林业人种树的使命,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分担造林工作。造林季节,蒙日成在摩托车两边装上护栏,一次可拉好几百株树苗,遇到道路不好走的情况,便主动请缨用摩托车去运苗。“去年,我们在上下打古(地名)修复马尾松残次林、间种荷木期间,遇到林道塌方,拉苗车上不去。为不耽误工期,蒙日成立即组织人员用摩托车分批拉苗上山。”一起工作过的技术员回忆:“10万株苗啊,他带头一趟趟从狭窄的林道运苗上山,大家两天时间跑了300多趟,为分场解决运苗难题

近年来,林场利用林缘林空开展补植补造。蒙日成主动要求参加补植,他说:“我管护的林地我熟,天天跑,哪里有林空,哪里有沟地我最清楚。”在他的带动下,分场其他护林员也加入造林大军。导江分场当年新造林3964亩,林空林缘补植60000多株树苗,成为林场造林先锋。

十年如一日 勇做“守护者”

2011年起,蒙日成担任导江分场茶花山林站护林员,日常管护森林面积1.7万亩。他将护林员职责记于心化于行。为确保管护林区安全,每天进村成常态,积极宣传森林法律法规和护林防火知识,当护林员11年中,他负责的林区未发生过重大森林火灾。

蒙日成(右)与同事一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茶花山林站护林工作有两个难点,即:造不成林、守不住林。蒙日成未担任茶花山林站护林员前,村民在上下打古附近养了2000多头羊,羊群山遍野地跑,严重影响分场造林成活率。蒙日成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林子长起来,他每天天没亮就骑着摩托车去撵羊群。刚开始没有头绪地乱撵,摔到山沟里、被树枝刮伤常事,他从不抱怨,一门心思要守好林地。时间久了,他成了名副其实“牧羊人”,他比养羊的村民更懂羊的脾性,专门为羊群设计觅食路线,羊群每次听他的指令,远远避开了新造林和幼林。经过一年精心守护,2012年上下打古新种的桉树终于成林了。谈起这位“牧羊人”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要不是老蒙看好了羊,哪有今天那么好的树!”

六排背(地名)成熟林多,交通便利,是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发财地,是茶花山林站林木管护重要监控点。蒙日成每日最少巡逻两次,只要发现一点端倪,便连夜蹲点、布控,守到天亮。每年春节前后,平常人家忙着备年货走亲访友,而老蒙惦记的却是山里的林木是否都还在11年间,他成功阻止40多起林木盗伐事件,被盗木悉数追回。

近年来,在分场回收历史被侵占林地行动中,蒙日成利用良好群众关系,带着同事深入村屯农民家中动员退地,收回分场被侵占国有林地9225亩。导江分场是全场回收林地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分场,也因此连续三年获得三门江林场先进单位称号。

用奉献守护“绿水青山”

蒙日成工作30年,没有离开过导江分场。他像一树深深扎根在分场的边远林站,默默守护心中的绿色长城。“分场的树是我从小看到大的,父亲把它交到我手上,我就要守好它。”这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他坚守的原因。

1998年,林场处于困难时期,很多一线工人领了自营经济林地后另谋出路。当时,蒙日成有大车司机证,如果到外面当司机,生活质量会提高好几倍。可蒙日成没有随大流,他毅然留在林场,坚信林场一定能够渡过难关。2002年,有一本地商人看重他熟练的造林技术,想请他技术入股,一起发展林业种植产业,他婉言拒绝了。在家庭和林场建设的天平上,蒙日成将筹码偏向了林场。深山里,孩子没有地方上学,他就把祖父母、双亲和一双儿女安置在附近5公里外的龙团村上。儿子长大后,在柳州市内组建家庭,有了两个孩子,蒙日成虽牵挂孙女,但放心不下工作,也只有过年过节才出柳州市团聚;80多岁高龄的母亲,疾病缠身,须不定期到医院看病,他抽不开身只能电话问候,辛苦其兄弟姐妹照顾……

他用生命诠释“林业情怀”

蒙日成这位地地道道的林业人,心中的四季模样只有种树的春天、除草的夏天、防虫害的秋天和防火的冬天......他总是闲不住,眼里永远都是活,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患上了高血压、胃炎等疾病。爱人劝他去看看医生,他总说忙完这一阵就去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忍一忍,转头便继续工作。

蒙日成林地进行病虫害消杀作业

2022年的雨水来得早,春节前几场春雨已湿透了林地。为抢抓造林时节,当农户在走家串户过新年时,为配合分场春季造林工作,他已和同事们种下了2万多株树苗。2月11日早上,蒙日成像往常一样,拿上雨具,扛上锄头,第一个到达造林地点,点坎、摆苗开始一天的工作。“老蒙晕倒了!快来人!”一声急促的叫喊声划破林际,倒地不起的蒙日成被附近的同事发现,大伙急忙把他送往医院。亲人来了、医生来了,却再也唤不回他……

青山不语,草木含悲!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山清水秀,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守护。蒙日成秉持赤诚的心,以林为伍,以山为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别样风采。他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永远离开了他守护的绿水青山,生命定格在52岁这年的春天,他的精神却在这个春天悄然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林场人、林业人将秉承他的精神,接力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的大旗,为绿水青山奉献自己的青春和赤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