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最美护林员丨谢曲锋:扎根山林三十载 书写担当献青山

2021-09-14 10:54     来源:维都林场     作者:黄家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谢曲锋,男,壮族,1965年8月出生,现为广西国有维都林场雅江分场森林资源管护专业队队长。秉承着责任和担当,一个默默地坚守在大山深处33年的务林人。从23岁开始,一身迷彩一顶帽,穿梭在山林间,年复一年地做着春季植树造林,夏季追肥抚育,秋季防火防盗工作。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绿色事业”。

不择其境 坚守金山银山

2007年,维都林场组建森林资源管护专业队,由于表现优秀,2008年谢曲锋被分配到雅江分场森林资源管护专业队任队长,并安排在雅江分场良富江林站。初到林站,印象中那里是一片荒凉、杂草丛生,道路坑洼泥泞,手机没有信号,房子是六十年代的旧房破烂不堪,下雨时,经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那时,林站退休老职工们都已并搬回来宾市居住,就剩下几个队员守护着这片1.2万多亩的生生不息的青山。十几年前的林站工作可不像如今那么简单,山高路远,护林队员们全靠双脚丈量,林站位置偏僻荒凉,常年无信号缺水少电,一旦有险情全靠一身胆量。护林员们上山下沟巡护林子,往往是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天黑才能回来,出去时一身整洁,回来时汗水泥土集一身风餐露宿也早已是家常便饭。由于当时的环境和居住条件太艰苦,没几天有队员陆续走了,当时谢曲锋心里也想打退堂鼓,但想到如果自己也离开,也许这个林站的其他队员也会离开,作为队长,如果这个林站散了,那么这一片林区就失去了管护,只有自己做好表率作用,才对得起领导的信任。最终,是那份责任和担当让他坚持留了下来,这份执着也一直坚守至今

善于攻坚摸清村情民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于是一些贪图钱财的就顺势打起了盗伐的歪主意,所以林场护林工作显得十分重要。作为一名护林员,要有像鹰一样的眼睛,敏锐地观察林区情况,不放过任何可疑痕迹和线索,要有虎豹一样的胆量,不为险阻,勇于斗争,才能震慑住破坏林的违法犯罪分子。谢曲锋所在的林站所管辖的林区与凤凰八一接邻,周边到处都是木材加工厂,附近村屯的村民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为了获取非法利益就疯狂地进入林区到处盗伐林木。面对这种情况,谢曲锋心急如焚,寝食难安,在林场工作多年的他,深知造林绿化一路走来的艰难,也清楚一片林子能成材是多么的不容易,但不管困难多大都要迎难而上。为了有效防止林木被盗,他结合当时林区的环境状况,针对林区分散、成林面积宽,点多、线长、路口多等特点,快速在大脑中形成了一个管护策略。他带领队员在林区主要路口搭建临时工棚,日守夜防,每天的工作路线就是“工棚-林区-林站”三点一线,每个月只回一次家,就连节假日也坚守在林区,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只为了有效防止林木被盗伐。在他带领下,短短两年,缴获盗伐林木团伙作案所用的农用后推车三轮车两轮摩托车20多部,收缴被盗木材300多立方米有效打击了盗伐林木分子的器张气焰,为林区稳定打下良好基础,也赢得了队员的信任,大家对做好护林这份工作也更加有了信心。

勇于斗争力尽守土职责

维护好林区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地林木资源是每个森林资源管护专业队员的责任,打击非法占地和非法采矿也是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一件大事。良富江林站辖区和周边村屯耕作区相邻,部分村民以收回祖宗山、祖宗地为由,人为地侵占林地和制造林地纠纷,强占强种,加上良富江林站有些林地地下有矿产资源,矿产的高额利润促使一些不法矿老板铤而走险,在林区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严重破坏了林地林木。当时,一些黑恶势力渗透其中,为了保护林木资源和林地不被侵占和破坏,他和队员一起冒着被打击报复的危险深入林区边缘、村屯调查摸底,尽量把侵占林地苗头处理在萌芽状态,千方百计遏制占地行为,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执法行动,多次打击非法采矿行为,扣留罚没采矿机械一批,并限期当事人恢复所损坏的林。自2008年至2012年四年期间,谢曲锋带领队员成功打击和制止非法侵占林地行为10多次,回收历年被占林地200多亩,较大限度地挽回了场经济损失,维护了场的合法权利,为林场开辟了清理收复被占林地和打击非法采矿的新局面,有效地管控和稳定了林区安全。

走村入户以真诚暖人心

谢曲锋文化水平虽不高,但为了开展好守林护林工作,努力学习林业法律法规,逐渐成为一名业务骨干。他长期深入村屯,逐渐与村民打成一片,协调纠纷、宣传护林防火、被占林地回收政策及森林法律法规等知识,使森林资源保护理念融入林区里的每个村屯角落,“森林是我家,保护森林靠大家”“建设秀美山川,护林防火当先”的意识渐渐深入民心。他说“开展被侵占林地回收工作是处理纠纷较多较难的工作,一定要用真诚的心对待群众,把群众事当成自家事来处理,群众就理解你、支持你了”。有些涉及侵占林地的户主,主动到场部签订退地协议。2020年,他带领队员们成功回收被占林地388.3亩,超额完成年度回收任务。由于对村民真诚,工作又认真努力,处事公平正义,村民逐渐了解了他,并亲切地称呼他为“谢队长”。

敬业勤勉一直以场为家

分场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生产和管护。虽然谢曲锋主要负责森林资源管护,但工作分工不分家,那里需要就往哪里,积极工作,服从分场领导的工作安排,做好各项资源保护、营林生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在分场工作的13年,他所管护辖区内无重大火灾、重大林木病虫害及安全事故发生。2012-2014年,分场的伐区以自主采伐的方式进行,为了确保伐区安全,防止木材损失,他带领队员在伐区搭建临时工棚,24小时坚守,吃住在工棚,既要保证伐区的各项安全,还要负责登记出入伐区木材的台账记录。为了保证顺利完成伐区工作,他连续3年都放弃了公休假期,三年自主采伐期间,辖区所采伐木材约15000立方米,伐区治安稳定安全,长期蹲守山林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山里人”。

多年来,谢曲锋还一直努力协助完成营林生产工作。2020年度,他协助分场高效完成了油茶造林1500多亩,桉树造林350亩,桉树、油茶及珍贵树种追肥6500多亩、抚育5800多亩。今年,分场荣获了维都林场2020年度造林质量奖。人们都说,分场的各项任务能顺利完成有他无怨无悔、尽职尽责贡献的一份力量。

结束语

不为鲜花与掌声,只为坚守好那片绿水青山;不为留名身后,只为坚守好金山银山。他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岗位责任,与日月星辰为伴,以绿水青山作为舞台。他无怨无悔、无私无畏,在林业最基层一线默默工作了33年,有太多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他用辛勤汗水和艰辛付出阐释了什么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一头深耕林间的“老黄牛”,每天重复着既枯燥又具危险性的工作。就这样坚持着、努力着,在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尊重,赢得了人心,得到了林场职工一致的拥护和爱戴。2009-2017年,谢曲锋连续9年获评维都林场先进生产(工作)者,2018年获评为维都林场“维林榜样”,2019年获得维都林场“嘉奖”,2020年获评维都林场先进生产(工作)者,2021年荣获全区林业系统“最美护林员”荣誉称号。谢曲锋感恩林场,感谢领导和同事,他说:“是林场给予他施展才能的机会和舞台,是领导的信任,也是同事们一起共同努力工作,他才取得今天的荣誉”。同时,他也非常感激家里人的包容和理解,因为他长期在山里工作,对于家庭的照顾有所欠缺,对父母的关心照顾也有所疏忽,对孩子的学习教育有所缺席,但是他们并没有责怪他,而是以包容的心去理解和支持他,因为有家庭的支持作为坚强后盾,他才能更好的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谢曲锋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务林人,在林业一线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坚守责任,勇于担当,用汗水和青春在守护绿水青山的道路上书写了责任和当担,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刻内涵,树立起了务林人的榜样和标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