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2020年区直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0-04-01 10:2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区直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纪律建设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进区直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林业强区,助力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二)坚持政治责任担当。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体会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初心使命。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发扬民主,狠抓整改,对不思进取、不负责任、虚假浮夸等问题,严肃批评、问责追责。

(三)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各级林业部门党组织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抓好任务分解细化,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扛起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落实三转要求,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

(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以及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巩固发展区直林业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以做实日常监督教育为基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氛围

(五)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围绕民主集中制原则、巡察、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疫情防控等,综合运用参加或列席会议、专项检查等方式,实施有效监督。注重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突出加强对林业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要害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有效监管,做到监督时常在、监督成常态。继续健全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针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职位变动和到龄退休等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和补充完善相关信息。

(六)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适用条件及转化标准,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事求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特别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警钟长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七)多措并举加强廉政教育。注重日常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培训班的重点学习内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光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营造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加强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转发自治区纪委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真正做到举一反三、引以镜鉴,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以持续纠治四风为抓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八)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通过开会教育提醒、编发廉政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党员干部提要求、打招呼、明规矩,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九)继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联系工作实际,联系自身岗位实际,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落实上级要求和政策不到位、搞变通等影响政令畅通的问题;重点解决冷硬横推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重点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

四、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为支撑,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和纠正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从严从重查处林业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协调联动,发挥林业专业优势,履行好监管职责。

(十一)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力度。严格落实《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要求,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审理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完备、内外关系顺畅、职能作用凸显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惩治腐败强大震慑。加强与驻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的协同协作,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适时对直属单位案件的事实证据、性质认定、处分档次、程序手续等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十二)持续加大政治巡察力度。进一步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紧盯重要事项,紧抓关键环节,督促各级林业部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把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担起来、扛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整改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成果。注重发挥问责震慑作用,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和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倒逼各级林业部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全面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根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十三)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业务法规引领、教育培训提升、岗位实践磨砺等形式,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推进工作开展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以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抽调人员到局机关纪委跟班学习等形式加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水平。

(十四)增强自我监督能力。坚持刀刃向内,坚持正人者必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守纪,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始终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健全纪检部门内控机制,注重日常自我监督,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对执纪违纪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十五)锻造优良过硬作风。强化担当精神,坚守党性原则,同敢于违纪违法的行为进行积极斗争,决不回避矛盾、充当老好人。勇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坚持问题逐个解决、难关依次克服、盲点不断破除,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机关纪检工作再上台阶。坚持律己从严,做严格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执行者和领跑者,成为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