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砥砺奋进结硕果 创新力行谱新篇

——高峰林场党委2023年党建工作综述

2024-01-30 19: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文:高峰林场 管凯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回望2023年,高峰林场党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要求,在服务大局中凝心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林场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铸魂,展现高质量发展新风貌。思想之旗引领发展,理论之光照亮前路。2023年,高峰林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牢记领袖嘱托,凝聚奋进力量,扎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再落实行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高峰林场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高峰林场杜金环  摄

2023年,高峰林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进行研读、讨论,碰撞思维火花,锐意克难攻坚,“领学讲学+集中研讨+交流体会+总结点评”学习实践融合模式获得上级肯定。高峰林场聚焦“重实践、建新功”,调研破题,助力实践,破解瓶颈,8篇调研报告实现成果转化,5项民生实事深入人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案例入选区直机关“十佳”学习创新案例,行动学习助推固碳增汇项目列入全区“机关党建+行动学习”第二批重点项目,“四个以学”要求全面转化为林场干部职工深学细悟笃行的实干力量。

夯实党建基石,筑牢高质量发展强力量组织基础不断筑牢,实干之声高歌奋进。圆满完成林场党委、纪委“两委”换届选举和场属各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领头雁”配强“当家人”。高峰林场坚持落实好党管干部原则,树立大抓基层,强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整合机构,科学调整干部队伍,让广袤的高峰林海成为干部职工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坚强带领下,“业无止境,再攀高峰”的文化自信愈加坚定,全场“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自信自强,创新力行的步伐豪迈而铿锵。

2023年,高峰林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队伍建设、擦亮党建品牌,各党支部抓住春季造林植树、雷锋活动纪念日、庆祝建党102周年等契机,开展结对共建和党日活动210多场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党员表率、当先锋成为主旋律,务实作风和坚决行动是高峰林场闪亮的关键词。

 高峰林场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大会上,与会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高峰林场杜金环 摄

过去一年,高峰林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建的动能不断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营林主责主业,实施了系列改革措施,确定了“360”营林全方位任务目标,出台营林扩量提质增效五年行动方案,全年收购林地林木10.85万亩,创近10年来历史新高。全年实现总产值50.58亿元,经营总收入24.38亿元。高峰林场坚持“销售为王,管理为本,成本为要,创新为大”,深化改革创新,高林精板倾心而出,安“芯”至臻,广受喜爱。取得首批10.6万亩国有土地不动产权证,国有林场土地管理走上了全数字化精准管理新轨道。深挖绿色经济发展潜力,生态文化研学等森林旅游风生水起,“林菌、林笋、林药、林禽、林畜、林蜂”等多元林下经济发展齐头并进,高峰林业为“林木绿业、合作共襄”的世木会增色添彩。

    激扬奋进旋律,传递高质量发展好声音星光不负赶路人,誉满高峰纷沓来。2023年,高峰林场硕果累累捷报频传,迎来了建场70周年,被评为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入选第六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被评为全区侨联系统先进组织。高峰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广西十大森林康养基地”“广西科普教育基地”……高峰林场的名声越来越响亮。

过去一年,高峰林场成功承办区直机关主题演讲比赛和阅读分享活动,有21名同志、6个党支部获自治区林业局党务系列先进,7个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林业局“四强”党支部、11个党支部被评为区直林业系统“模范党支部”,1人获评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4人参加上级主题演讲比赛获奖,3人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党务知识挑战赛喜获铜奖,7人进入首届全区机关党务技能大赛前1000名,组织申报的22项课题全部荣获中国林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研究成果奖,区直机关工委“同心向党”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数量在区直林业系统中最多,《向光而行》宣传片荣获“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短视频大赛银奖,《万里高峰》微电影从450多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四届“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微视频大赛优秀奖……高峰林场用成绩奏响了绿色赞歌,用精神凝聚了红色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色故事承载新文化,生态传递新价值。

2023年,高峰阁华丽面世,以邕城北面“生态观景塔”之姿,成为绿城南宁又一地标性建筑物。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新定位的正确指引下,大力讲好广西林业生态文化的故事,牢记使命传播“国礼树”灰木莲承载的历史声响,为中越友谊长久发展作出林业人的贡献。

      高峰林场第二期“文化聚力践初心”活动走进百色造林部“双增”试验示范林地。      高峰林场余秋玲  摄

高峰林场增强思想文化引领力,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创新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推动思政工作赋能营林高质量发展,助推生态文化凝聚人心,取得良好反响。强化监督执纪,深化清廉高峰,家庭廉洁寄语、干部廉政家访等家场互动多措并举,“沙龙、微话题、课堂、学习资料、季报”等廉政“五个一”措施多点发力,“清亲一家”的清廉文化涵养了良好政治生态。高峰林场的艰苦创业馆、党建馆、林下馆、文化长廊等文化宣传阵地,共接待外单位100多批次1000余人交流学习,高峰林业的生态文化在不断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中,熠熠生辉,活力四射

行者方志远,奋斗路正长。踏上2024的崭新征程,高峰林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党建领航,不惧风雨,攻坚克难,主动解放思想、创新求变,积极抓住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的重要机遇,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林业篇章作出高峰林业新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