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自治区林业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6 16:30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202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了全国2020年林草领域政务信息排名情况,我局排名靠前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明确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有关处室站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工作,理顺职能分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审查公开管理机制。各处室站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审查工作,从严把握信息公开各项属性,进一步完善处室站初审、办公室复核、公开前终审、及时公开的政府信息审查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依申请公开信息督办制度增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申请渠道及时进行分办流转,并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催促和指导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工作,确保在法定时限内及时回复申请人,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机制。建立由局办公室登记、派发、催办、汇总、答复的统一进出口通道,各部门各单位依据职责进行派单的核实、办理等;落实专人负责12345热线接单,保证在时限要求内及时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情况。严格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将我局需主动公开内容分成14项,并根据职能调整及工作实际实时更新。及时修订了本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了人事信息,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并予以公开,公布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变化调整情况按最新要求公开2020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采购招投标信息,及时公开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做到答复意见全文在网站公开严格落实自治区部署安排。认真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汇总审查并公开14个市所辖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编制的本地区林业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110。推进历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我局2017-2019年公开属性认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文件进行公开属性审查,并将16件公开属性转为主动公开的文件按要求在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对林业局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重点在网页设计、服务功能、互动交流、用户体验、集约化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度改版。设置首页滚动专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整合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下的子栏目,归档历史栏目,在互动交流栏目增加智能问答功能,设立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开设网上申请政府信息渠道,着力打造一站式、一体化的线上办事、交流平台,整体提升网站综合服务能力,丰富重要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效果。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公布处置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和行业扶贫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相关信息,积极回应群众信访、咨询;及时发布行业扶贫政策、实施方案,公布扶贫项目资金等相关文件,确保相关利益群体知情权,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广西林业系统承诺审批事项目录及承诺审批信用信息目录等政策性文件,公布“森林覆盖率”等专项指标数据,向社会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联系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开设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布我局行政许可信息、年度执法数据、行政执法相关政策文件等内容。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对社会关切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红树林破坏等问题,积极加强与各方沟通联系,邀请相关利益方进行调研、座谈等,及时予以回复;对公众来信来访咨询的“三公”经费预算、公益林补偿标准、油茶“双千”计划项目实施、穿山甲活体救护等有关问题及时予以主动公开发布,提高工作透明度,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结合文件要求,我局梳理了2020年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等公开情况,详见下表: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皆同 ,略)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

-14

26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3

-7

0

行政强制

13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03

2386.46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依法按时公开。详情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0

2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1

0

2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无新增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详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够深不够透,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精神理解不够全面透彻;在有效压缩政务信息公开期限、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听取公众意见、与公众有效交流的常态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系统全面做好林业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推动政府公开信息审查机制完善,建立有效的培训学习机制;二是进一步拓宽细化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内容,根据政策要求及林业实际不断增加充实主动公开目录内容,尤其对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及时进行公开;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切实保障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互动交流平台,提升网站综合服务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