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新造林项目检查验收办法(试行)》和《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低产林改造项目检查验收办法(试行)》政策解读知识点

2023-11-09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新造林项目检查验收办法(试行)》《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低产林改造项目检查验收办法(试行)》政策解读知识点

问题:为什么要开展油茶项目检查验收?

答:开展油茶项目检查验收是为了加强油茶项目实施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成效,为兑现项目补助提供依据。

问题二:申请油茶补助的流程是什么?

答:新造林或低产林改造项目完成后,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国有林场和林农等实施主体向所在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提出验收申请,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核和检查验收。以县级(区直林场)检查验收结果为依据,验收合格经公示无异议的,按程序兑现补助资金

    问题三:种植油茶的地类有哪些要求?

答:种植油茶的地类包括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园地、森林防火隔离带、电力走廊林带等各类非耕地的国土资源地类。

    问题四:油茶平均每亩种植株数如何确定?

答:根据国家林草局有关文件规定,以及多年来油茶种植经验,油茶造林密度控制在53~74株/亩为宜具体可根据地形地貌实际情况和油茶品种特性选择合理的造林密度,株行距可选择2.5米×4米、2.5米×5米、3米×4米、2米×5米,在保障最低造林密度前提下,宜疏不宜密,确保林地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问题五:油茶良种大苗质量标准是什么?

答:种苗来源须符合以下其中一项:

1.通过国家或自治区品种审(认)定且适宜当地种植的油茶良种,来源符合有关规定,档案齐全。

2.经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同意用于试种示范的油茶品种,试种示范方案须经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同意并由试种示范方与品种选育方签订协议且苗木档案齐全。

苗木应使用2年生以上大杯苗造林,苗木容器规格(填充基质后)为直径≥12厘米、高≥16厘米,苗木质量指标应达到苗高≥50厘米、地径(嫁接口以上)≥0.5厘米,分枝3个以上,冠幅20×20厘米以上,根系发达,形成良好根团,苗木均有花蕾或开花。优先选择3年生一级大杯苗造林,苗高≥100厘米、地径≥1厘米,分枝9个以上;其次选择2年生一级大杯苗造林,苗高≥60厘米、地径≥0.6厘米,分枝5个以上。苗木都应生长健壮、无检疫对象。

问题六:油茶与其他树种混种要满足哪些要求?

答:油茶造林株数不低于53株/亩且造林密度合理,伴生树种对油茶应“上不遮光、下不抢肥、采伐不压损”,混交的乔木树种宜保留15-20株/亩。推荐油茶+桉树大径材、油茶+杉木大径材、油茶+珍贵树种、油茶+核桃、油茶+茶叶、油茶+林下中草药复合经营模式。

问题七:对种植油茶的成活率和保存率有何具体要求?

答:造林成活率:是指造林后当年单位面积成活株数与造林总株数之比(取整数)。油茶造林小班(地块)造林合格评定标准:成活率≥85%为合格,41%≤成活率≤84%为待补植,成活率≤40%为造林失败。成活率调查允许误差为±2个百分点。

造林保存率:是指造林后第二年单位面积保存株数与造林总株数之比(取整数)。油茶造林小班(地块)第二年合格评定标准:保存率≥85%。保存率调查允许误差为±2个百分点。

    问题八: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有哪些方式和要求?

答:低产林改造分四种改造方式,每种方式都实行100分打分制,合计得分85分以上为合格。具体如下:

1.抚育改造主要开展密度调整修剪杂草清除和合理施肥。考核指标包括:调整密度(40分)修剪(30分)以及深挖垦复、清除杂草、合理施肥(30分)

2.嫁接改造主要适用于长势旺盛的非良种植株。考核指标包括:穗条来源及质量(30分)嫁接成活率或保存率(30分)密度调整和修剪(20分)除草施肥(20分)。

3.截干更新主要适用于长势旺盛的良种油茶植株。考核指标包括:生长质量(20分)整形修剪(30分)密度调整(30分)除草施肥(20分)

4.更新改造参照《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新造林项目检查验收办法(试行)》中关于油茶新造林的检查验收标准


文件下载: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