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2023-02-10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起草情况的说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油茶的重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国家“十四五”油茶生产任务,根据国家林草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自治区林业代拟了《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粮油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国家层面分别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全国大宗油料作物生产发展规划》《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对油茶生产提出明确要求。2022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有关方案,要求积极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产,并将“十四五”油茶发展的目标任务分解到省,其中,下达广西“十四五”期油茶新造林331万亩,低产林改207万亩。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油茶生产视频会议进行部署,要求确保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20226月,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做好油茶生产三年行动方案编制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综〔202231号),要求有关省区编制油茶生产三年行动方案,并明确广西2023年至2025年三年的油茶生产任务。202210,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也要求编制全区油茶生产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油茶产业一直高度重视,特别2018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组织实施“千万亩面积、千亿元产值”的油茶“双千”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产业发展迈新台阶。截至2021年底,全区油茶林面积达到850多万亩、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400亿元均居全国第三位,但与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相比,与湖南、江西等油茶大省相比,我区油茶种植规模偏小,产业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为顺利完成全区未来三年油茶生产任务,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有必要编制《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起草过程

(一)开展前期筹备。513自治区林业局召开油茶专班会议,研究部署油茶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工作,讨论油茶新造林改造潜力和任务分解等主要内容,明确了用地范围和任务分解思路。

(二)起草《行动方案》5月下旬,编制形成《行动方案》初稿和任务分解表。68日,自治区林业局发文就任务分解情况征求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意见。期间,自治区林业先后组织召开四次《行动方案》修改会议,反复研究讨论,于7下旬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三)第一次征求意见。728日,自治区林业局发文征求设区及各(市、区)政府和市县林业主管部门以及自治区有关厅局的意见,并根据收集的意见对《行动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政策事前绩效评估。831日,自治区林业局组织自治区发委、广西林科院、广西大学、广西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广西林业设计院等有关单位的专家、代表召开《行动方案》事前绩效评估专家评估会并获得通过。根据与会专家代表意见修改完善《行动方案》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报送自治区财政厅

)形成送审稿。97日,自治区林业局召开油茶工作专班会议,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油茶生产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再次对部分县区油茶生产任务进行调整。98日,形成《行动方案》送审稿。

)自治区林业局局务会审议926,自治林业局召开局务会,对《行动方案》送审稿进行了审议,会议原则同意《行动方案》送审稿,要求修改完善后再次征求各设区市政府及自治区有关厅局意见。  

第二次征求意见109日,自治区林业局再次发函向各设区市政府及自治区有关厅局征求意见。30个单位共收到45条反馈意见,其中无意见14条、有意见31条。经研究,对31条意见采纳13条,部分采纳5条,不采纳1313条不采纳原因主要是部分市提出调减未来三年油茶生产任务意见,与当地适宜发展油茶的面积潜力明显不相符,故不采纳。

向部分设区市第三次征求意见1116日,自治区林业局向提出调减油茶生产任务的10个设区市政府再次发函,进一步沟通油茶生产任务安排问题。经协商,各有关市政府均反馈对未来三年的油茶生产任务安排无意见。

(九)参照国家文件再次修改完善。122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自治区林业局202313日收到该文。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部署,充分衔接国家文件,自治区林业局对起草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并于2023113日以电话、短信形式征求了各设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关于油茶补助政策的意见,均反馈无修改意见。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内容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总体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个部分其中提出2023-2025发展目标,即:国家下达给广西的“十四五”期间油茶生产任务基本完成,油茶“双千”计划目标基本实现,油茶种植规模迈上新台阶,油茶产业发展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油茶产业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更加凸显,力争建成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明确加快建设高产油茶林、加强良种壮苗培育、强化科技创新推广、加快建设收储中心、推进产业示范园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开拓油茶消费市场等重点建设任务。具体明确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油茶生产三年行动目标。

三年行动目标全面衔接国家下达给广西“十四五”时期的生产目标和自治区油茶“双千”目标。即2023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新造油茶林276万亩,低改151万亩。“十四五”期间,全区完成油茶新造林总面积达331万亩以上,低产林改造207万亩以上,力争全区油茶林面积达到1152万亩以上,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二)关于布局及任务安排。

1.关于全区油茶发展布局情况。主要依据油茶资源分布、适宜栽培土地、产业发展、市场培育等基本情况和发展潜力,以县为单位将全区划为油茶核心发展区适宜发展区潜力发展区三个区域,到2025年,油茶核心发展区各县(市、区)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油茶适宜发展区各县(市、区)油茶种植面积达到5亩以上,油茶潜力发展区各县(市、区)油茶种植面积适量逐步扩大,并提出了各分区的具体县(市、区)、建设目标等内容。

2.关于年度计划任务安排情况。2023-2025年,全区总任务为油茶新造林276万亩低产林改造151万亩。综合考虑种苗供应保障、财政资金投入、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等方面因素,将三年任务分配按照3:3:4的分配比例,2023年、2024年、2025年分别完成油茶新造林83万亩、85万亩、108万亩;低产林改造分别完成45万亩、45万亩、61万亩。对于在两次征求意见过程中要求调减任务的地区,自治区林业局根据各地油茶生产实际情况,在保持全区总任务不变的情况下,对部分地区的年度计划任务进行适当调整。

3.关于各地油茶生产任务安排情况。根据全国油茶视频会议和《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的通知》精神,提出:以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迹地、2023-2025年松、杉、桉为主的用材林采伐迹地、松材线虫病疫木改造林地、低产低效茶园、坡度大于25°旱地、适宜发展油茶且具备调整为商品林条件的公益林等地类以及国土三调林地外适宜发展油茶的园地作为新增油茶林的潜力用地。以产果期平均茶油单产不足10公斤/亩油茶低产林作为主要改造对象。在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的前提下,以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规划造林用地中疏林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面积的20%2023-2025年松树、杉木预计采伐面积的30%2023-2025年桉树预计采伐面积的8%,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的50%,饮用水源保护区桉树商品林面积的70%,坡度大于25°旱地面积的10%,拟调出公益林面积30%计算得出油茶种植潜力面积,共计约460多万亩。以各县的油茶种植潜力面积和现有油茶低产林面积为基础,分解2023-2025年油茶生产任务。

4.关于油茶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行动方案》提出:一是加快建设高标准油茶林,即着力扩大新造油茶高产林,大力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二是加良种壮苗培育,提出2023-2025年全区新增审(认)定广西油茶良种5个以上。到2025年,建设油茶保障性苗圃20个。确保20232025年全区油茶良种苗木供应总量达到2.2亿株以上,每年良种大苗供应量6000万株以上三是强化科技创新推广大力推广油茶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提高机械化使用率,加快油茶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四是加快收储中心建设提出到2025年,油茶核心发展区的每个县(市、区)分别建有相对规范的油茶收购交易市场五是推进产业示范园建设提出以柳州市为中心,以加工业为重点,引导建设一批现代产业示范园2025年,油茶核心发展区的设区市分别建有产业示范园1以上。六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即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实施主体发展适度规模化、专业化油茶种植基地2025年,全区油茶类龙头企业达到10家以上,油茶专业合作社达到350家以七是开拓油茶消费市场,即打造油茶区域品牌和大力培育油茶市场。

)关于实施三年行动的保障措施。行动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种植用地、加强项目支持、加强金融支持、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体制机制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关于保障种植用地工作,允许将坡度较缓、土层较厚、不易产生水土流失、适宜种植油茶的二级国家公益林、地方公益林调整为商品林,用于种植油茶;允许对划为天然林、公益林的油茶林,采取带状更新、高接换冠等方式实施低产林改造;鼓励利用退耕还林低产低效林、森林防火隔离带、电力走廊林带、火烧迹地、房前屋后“四旁”地种植油茶;鼓励通过林地流转、合作造林、发放“碳票”等方式发展油茶;推广油茶与用材林树种、其他经济林树种、中草药等混交复合经营,拓展油茶新造林空间。经营主体采伐用材林、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树林、饮用水源保护区桉树商品林、低产低效经济林种植油茶的,优先安排采伐指标。对油茶生产任务量大、任务完成好的地区,自治区予以林地定额奖励。加强油茶造林精细管理,油茶新增种植和低产林改造任务实行落地上图管理,按程序做好国土和林草资源数据变更。关于补助资金投入,统筹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项目资金支持油茶生产,各地要确保下达的资金兑现到位。按照先建后补、应补尽补的原则,自治区对油茶新造林,1000/亩给予补助2年兑现到位对油茶低产林抚育改造、截干更新,按600/亩给予补助2年兑现到位。市县应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本级财政投入等统筹安排资金对油茶新造林,可1000/亩给予补助对油茶低产林抚育改造、截干更新,可按100/亩给予补助油茶低产林更新改造、嫁接改造按新造林补助标准执行。补助条件和兑现程序可参照油茶“双千”计划政策执行2023年开始实施的油茶新造和低改项目适用于本补助标准,桂林政发201852号文中规定的补助标准不再执行。

四、资金筹措与效益分析

(一)资金筹措

1.成本估算20232025年,完成油茶新造林276万亩、低产林改造151万亩目标任务,预计总投资约127.6亿元其中新造油茶原料林基地3每亩投入4000计,需约110亿元油茶低产林改造每亩投入按1100元计,需约16.6亿元;另外,油茶种苗保障基地建设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

2.资金筹措。采取中央财政、自治区财政、市县财政和社会投资等筹措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建立和完善全区油茶产业发展投资保障机制。根据《行动方案》,按照“先建后补、应补尽补”的原则,自治区对油茶新造林,1000/亩给予补助2年兑现到位对油茶低产林抚育改造、截干更新,按600/亩给予补助2年兑现到位自治区每年至少需安排新造林财政资金约4.6亿元,低产林改造财政资金约1.5亿元。根据目前油茶项目财政资金来源渠道,一是中央财政资金每年不少于2.5亿元,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双重”工程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油茶新造、油茶低产林改造补助;二是自治区财政资金每年不少于3.6亿元,主要来源于自治区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自治区财政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油茶新造、油茶低产林改造补助。市县补助资金可通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本级财政投入等统筹安排社会投资部分通过业主自筹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桂惠贷和油茶贷金融贷款资金投入等方式解决

(二)效益分析

行动方案实施后,广西预计新增276万亩油茶林,改造151万亩油茶低产林。根据新造及更新改造油茶林投入产出效益分析(详见表),管护到位达盛产期后,鲜果产量按750公斤/亩,鲜果价格按3/公斤,鲜果销售效益达到2250/亩,茶籽销售效益达到3750/亩,茶油销售产值4500/亩。初步测算,盛产期仅鲜果销售年产值即可达到100亿元以上,另外还有茶油、茶麸、油茶护肤品、洗发水等油茶产品也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油茶收益期长达30-50年,发展油茶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另外,实施《行动方案》预计可解决农村就业人口达10万人以上,对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种植油茶良种,与广西其他经济作物相比较,在比较效益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选择目前广西林农普遍种植面积比较大的几个树种和经济作物进行比较。


五个树种(农作物)生产收益对照表

作物类型

产品

年均亩产

每亩栽培年均成本(元)

市场单价(元)

年均亩产净利润(元)

油茶

茶油

40公斤

1300

140

4300

八角

八角

600公斤

1500

7

2700

桉树

木材

2立方米

400

850

1300

木薯

木薯

3500公斤

1000

0.6

1100

甘蔗

甘蔗

5000公斤

1500

0.51

1050


新造及更新改造油茶林投入产出效益分析表 单位:元/


经营年限

产前期

盛果期

投入产出分析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第六年

第七年

第八年

第九年及以后

造林及抚育管理

整地(含林地清理)

200









挖种植穴、施基肥人工费

150









除草、施肥、修剪等人工费


360

360

400

400

500

500

500

500

栽植人工费

70









森林管理费用

30

30

30

30

30

30

30

30

30

种苗(含补植10%

560









肥料

280

150

250

360

360

480

480

480

480

农药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基础设施设施

200

50

5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林地租金

100

100

100

100

100

120

120

120

120

当年投入小计

1600

700

800

1000

1000

1240

1240

1240

1240

累计投入

1600

2300

3100

4100

5100

6340

7580

8820

10060

鲜果产出

鲜果产量(kg/亩)



100

300

400

600

750

750

750

茶果采摘人工费



60

180

240

360

450

450

450

鲜果销售产值



300

900

1200

1800

2250

2250

2250

茶籽产出

剥壳处理费用



60

180

240

360

450

450

450

茶籽产量(kg/亩)



25

75

100

150

188

188

188

茶籽销售产值



500

1500

2000

3000

3750

3750

3750

茶油产出

茶油加工费用



56

169

225

338

422

422

422

茶油产量(kg/亩)



6

19

25

38

47

47

47

茶油销售产值



625

1875

2500

3750

4688

4688

4688

茶籽销售效益分析

当年收益

-1600

-700

-420

140

520

1040

1610

1610

1610

累计投入产出

-1600

-2300

-2720

-2580

-2060

-1020

590

2200

3810


文件下载: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