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2022年度广西林木品种名录

2023-11-07 09:54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广西林木品种名录

通过审定品种:

一、SJVF6、桂SJVF7、桂SJVF8、桂SJVF9

树种:湿加松(湿地松×加勒比松)

学名:Pinus elliottii×Pinus caribaea

良种类别:优良家系                  通过审定类别审定

登记编号:S-SF-PE-001-2022(桂SJVF6

          S-SF-PE-002-2022(桂SJVF7

          S-SF-PE-003-2022(桂SJVF8

S-SF-PE-004-2022(桂SJVF9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

选育人:杨章旗、零天旺、庞赞松、黄  平、颜培栋、唐生森、陈虎、谢  (桂SJVF6

杨章旗、唐生森、谭健晖、张  智、许  翔、陆绍浩、陈虎、颜培栋、夏泰英(桂SJVF7

杨章旗、颜培栋、李嘉庆、覃富健、李学团、唐生森、陈  虎、谢  (桂SJVF8

杨章旗、陈  虎、陈振华、马献成、陆湘佑、黄丽萍、颜培栋、唐生森、谢  (桂SJVF9

品种特性

早期生长迅速、适应性广等。

栽培技术要点

1.立地选择:海拔100m-500m的高丘低山,由砂页岩、花岗岩、页岩、片麻岩、紫色砂页岩等母岩发育的酸性红壤,坡度小于20度,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立地指数16

2.造林密度:不同培育目标初植密度为110-240/不等。

3.整地方式:块状或穴状整地,规格:40cm×40cm×30cm,土壤回填,表土归心。

4.抚育管理:抚育次数视造林地植被状况而定,年抚育3-5次,松土深度宜浅,不超过10cm

5.林地施肥:立地指数14-16需进行幼林施肥,以P肥为主,适当配以K肥,以基肥的方式施入中龄林施肥,以PKPNPNK等配合肥为主。

主要用途

纸浆材、建筑材和板材。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适宜广西海拔100m-500m的高丘、低山,由砂页岩、花岗岩、页岩、片麻岩、紫色砂页岩等母岩发育的酸性赤红壤或红壤,坡度小于20度,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立地指数16的地区种植。

杉木家系2013ZJ012013ZJ022013ZJ122013ZJ192013ZJ242013ZJ312013ZJ322013ZJ332013ZJ392013ZJ52

树种:杉木            

学名:Cunninghamia lanceolata

良种类别:优良家系                   通过审定类别审定

登记编号:S-SF-CL-005-2022杉木家系2013ZJ01

S-SF-CL-006-2022杉木家系2013ZJ02

S-SF-CL-007-2022杉木家系2013ZJ12

S-SF-CL-008-2022杉木家系2013ZJ19

S-SF-CL-009-2022杉木家系2013ZJ24

S-SF-CL-010-2022杉木家系2013ZJ31

S-SF-CL-011-2022杉木家系2013ZJ32

S-SF-CL-012-2022杉木家系2013ZJ33

S-SF-CL-013-2022杉木家系2013ZJ39

S-SF-CL-014-2022杉木家系2013ZJ52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

选育人:黄开勇、戴  俊、罗启亮、李魁鹏、唐  文、董利军、陈  琴、蓝  肖、黄鹏艳、程  琳、陈晓明、陈代喜、徐海华、莫宗恒、陈仕昌、胡美成、王晓波、肖建军、石海明、胡文华、覃晓颖、吴春学、劳广杰、张媛华、覃孟哲、韦彩玲、蒋  华、陈  莉、傅建华、卿钟英

杉木家系2013ZJ01黄开勇、罗启亮、李魁鹏、贺锦锋、戴  俊、唐  文、蓝  肖、覃英繁、肖建军、陈  琴、程  琳、陈代喜、陈晓明、罗  俊、黄鹏艳、陈仕昌、武丽花、胡美成、蒋  华、林  丽、莫宗恒、黄增曾、蒋  坤、唐红亮、黄仕科、罗秋丽、邓  敏、王晓波、蒋年高、黄  强

杉木家系2013ZJ02戴  俊、黄开勇、韦连尤、唐  文、陈  琴、罗启亮、蓝  肖、谢  乐、陈晓明、李魁鹏、余代渊、陈代喜、王晓波、陈仕昌、肖建军、程  琳、董利军、罗秋丽、夏泰英、黄鹏艳、唐艳梅、黄  斌、蒋丽华、黄仕科、黄  哲、周明华、肖国兴、何振革、盘喜全、赵苑钧

杉木家系2013ZJ12

  俊、黄开勇、贺锦锋、罗启亮、唐  文、肖建军、蓝  肖、裴  驰、李魁鹏、谭文婧、程  琳、董利军、陈晓明、唐艳梅、石安平、陈代喜、陈  琴、陈仕昌、何振革、石海明、覃晓颖、罗松涛、雷  震、莫尚伟、覃孟哲、唐建明、邢谋裕、李建兵、蔡小军、黄  

杉木家系2013ZJ19

  肖、黄开勇、戴  俊、肖建军、董利军、陈晓明、陈  琴、唐  文、李魁鹏、程  琳、陈代喜、罗启亮、夏泰英、陈仕昌、蒋  华、杨科明、覃英繁、莫尚伟、莫宗恒、劳广杰、蒋吉葵、廖  平、唐红亮、吴  健、沈  斌、张  峰、肖彦华、吴义召、赵苑钧、覃佩琼

杉木家系2013ZJ24

  肖、戴  俊、黄开勇、罗启亮、贺锦锋、程  琳、陈  琴、黄鹏艳、陈晓明、李魁鹏、肖建军、陈代喜、陈仕昌、武丽花、唐  文、韦  炜、徐海华、莫尚伟、劳广杰、黄晓思、周明华、李跃民、唐红亮、韦  欢、蒋吉葵、黄鸿飞、沈  斌、李跃勋、肖彦华、赵苑钧

杉木家系2013ZJ31

  琴、董利军、程  琳、陈晓明、黄开勇、戴  俊、肖建军、黄鹏艳、罗启亮、李魁鹏、蓝  肖、唐  文、梁庆强、陈代喜、石海明、陈仕昌、莫尚伟、  斌、李和之、韦连尤、唐红亮、蒋君源、任  礼、韦依宁、韦  磊、蒋年高、梁真武、俸苏春、黄庆国、卿钟英

杉木家系2013ZJ32

  琴、贺锦锋、戴  俊、程  琳、黄开勇、肖建军、韦连尤、王晓波、李魁鹏、陈晓明、罗启亮、蓝  肖、陈代喜、陈仕昌、劳广杰、郑莹莹、王  斌、黄咏昕、俸苏春、谢  乐、蒋君源、石远新、唐  文、唐建明、覃建强、韦依宁、黄庆国、梁庆新、蔡小军、黄  斌

杉木家系2013ZJ33

陈晓明、唐  文、戴  俊、程  琳、黄开勇、董利军、肖建军、蓝  肖、蒋  华、陈仕昌、李魁鹏、谭文婧、陈  琴、贺锦锋、罗启亮、陈代喜、莫尚伟、任  礼、罗松涛、卿红艳、吴建坤、郑莹莹、周利玲、张媛华、张振展、覃建强、黄曾增、陈伟宏、蒋  坤、蒋吉葵

杉木家系2013ZJ39

李魁鹏、黄开勇、戴  俊、贺锦锋、罗启亮、程  琳、陈仕昌、蓝  肖、陈  琴、王晓波、陈晓明、董利军、肖建军、陈代喜、徐海华、莫尚伟、卿红艳、裴  驰、韦连尤、劳广杰、黄鹏艳、胡  平、唐艳梅、周利玲、苏红军、陈朱合、陈伟宏、贾江宁、周明华、蒙新回

杉木家系2013ZJ52

品种特性

速生丰产,生长量稳定,适应性广,树干通直圆满,尖削度小。

栽培技术要点

1.林地选择海拔200m-800m的丘陵山地酸性土壤土层80cm以上立地指数≥16

2.整地以水平带状和穴垦为主挖明坎回表土基肥0.25kg/挖坎规格为40cm×40cm×40cm

3.栽植密度2000/hm2-2500/hm2

4.抚育管理造林后连续除草抚育3每年2-4同时进行扩坎以植株为中心培土形成小平台。

5.施肥使用杉木专用肥1次在造林当年3个月后施0.25kg/2次在翌年4-5月施0.25kg/3次在第34-5月施0.5kg/株。

6.间伐间伐2-3间隔期4-5最终保留1000-1500/hm2。具体参见《杉木速生丰产林栽培技术规范》(DB45/T470-2015)

主要用途

木材广泛应用于各种板材、原木、家庭装饰、包装等方面。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广西区内主要杉木栽培区和杉木边缘产区,海拔200m-800m的丘陵山地,酸性土壤,土层深厚,排水良好

三、义禄、义丹

树种:香花油茶            

学名:Camellia osmanthaYilu

      Camellia osmanthaYidan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

登记编号:S-SC-CO-015-2022(义禄)

S-SC-CO-016-2022(义丹)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

选育人:马锦林、陈国臣、叶  航、夏莹莹、梁文汇、黄伯高、武丽花、谢  乐、王东雪(义禄)

马锦林、陈国臣、叶  航、夏莹莹、曾祥艳、覃英繁、徐海华、谢  乐、蔡  (义丹)

品种特性

种植易、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皮薄、抗性强、油脂优。

栽培技术要点

该品种采用扦插苗栽植选择1-3年生合格容器苗进行造林。在栽培过程中根据立地条件适当调整密度造林后加强管护。具体栽培技术要点参见《香花油茶造林技术规程》(T/GXAS 130-2020)

主要用途

生产油茶籽油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广西桂中、桂南地区均适宜种植。一般在红壤、黄红壤的酸性或微酸性的土壤上种植均能正常生长发育。土层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种植效果更佳。

四、澳洲坚果“桂热1号”

树种澳洲坚果

学名Macadamia ternifolia Guire 1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

登记编号S-SC-MT-017-2022

申请单位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

选育人王文林、何铣扬、郑树芳、覃振师、陈海生、谭秋锦、

莫庆道谭德锦、黄锡云、汤秀华、许  鹏、韦媛荣、

宋海云  鹏、张  涛、韦哲君、周春衡、潘浩男、

环秀菊、潘贞珍、钟剑章、杨小州、陈  茜、肖海艳、

冯  兰、韦持章、赵大宣、莫典义

品种特性

年生中等乔木,树型呈半圆型,树冠直立,主干灰褐色,枝条长而粗壮,主干性强,三叶轮生,叶缘呈微波浪形,有少量刺。高温季节(气温高于33℃)抽出的新梢叶片常呈淡黄色,气温降低一段时间后转为绿色,高温新梢黄化这种现象在幼树更为明显,是该品种的一个显著特征,花色乳白,青皮果果实形状球形,果柄粗短,果颈短,果皮浅绿色,果皮光滑,乳状突起不明显;壳果坚硬,壳果球形、表面光滑,果实腹缝线不明显,斑纹少。

广西适生地区幼树一年抽梢3-5次,结果主要是抽春、秋梢,少量夏、冬梢。初花期3月中旬,盛花期3月下旬,末花期4月上旬。果实成熟期在9旬至10月中旬,生育期180-220d早熟品种。定植后第3年开始初花试果,第8年开始进入丰产期。

栽培技术要点

    1.园地选择适宜海拔1000m以下,年平均温度20.0℃,绝对最低温度-4.0℃,绝对最高温度40.0℃,年降雨量800mm,年日照时数1300h,温度为15℃-30℃无霜期≥350天的地区种植。园地选择要求光照充足、土壤疏松、排水良好、土层深度0.6m以上、土壤PH5.0-7.5之间。

2.苗木规格及标准选择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无检疫性病虫害的嫁接苗,至少已抽生二次梢,叶片老熟稳定,叶片正常硬革质,颜色浓绿,枝条皮棕红或灰白老熟状,最好是带土(营养袋),以提高成活率。

3.建园和定植平地或缓坡地(坡度25以下)种植密度按5m×6m,每亩种植22株;大于25以上坡地种植密度按4m×5m,每亩种植33株,以695O.CA16作为授粉品种搭配种植,搭配比例为10%,配置方式为中心式。定植前先挖定植穴,穴规格80cm×80cm×80cm;山地以环山等高线水平定标,平缓地采用“十字”定标。在定植前1-2个月,每穴商品有机肥或施腐熟农家肥10kg-15kg,回土填穴,并将基肥与穴土充分拌匀,上面再盖一层细表土,高于穴面5cm-10cm于秋季(10-12月)、春季(2-4月)定植;水源充足的地方,一年四季均可种植;定植时要浇足定根水,定植后1个月查苗补苗,保证成活率95%以上。

4.整形修剪定植后,在离地50cm-70cm处摘心,上面的3个腋芽将继续抽发成长,当3条主干长到距上次分枝处20cm-40cm时分别对其进行错开摘心,依此方法进行更高级数的分枝。

5.合理施肥1-4年生幼树施肥总量复合肥NP2O5K2O=205150.2kg0.3kg0.4kg0.5kg来施,施肥时间在每年3月和10月各施一次。有机肥定植前3年,每年每株施有机肥5kg-10kg,第5年开始每年每株施用15kg-25kg有机肥,有机肥施肥时间在10月份采果后和复合肥一起施。施肥时应沿树冠滴水线开沟施,若土壤太干需灌水后施或兑水淋施。

6.水分管理从开花到成熟期都应防止缺水,果实发育期间要保持土壤水分的均衡供应,若遇15-30天干旱就应灌水,特别是在开花期,若缺水会降低坐果率。

7.病虫害防治澳洲坚果的病害主要有速衰病、慢衰病、炭疽病、花疫病、茎干溃疡病等,主要害虫有白蚁、蓟马、蚜虫、花螟,光亮缘蝽、蛀果螟、柱石绿蝽等。采用生物防治为主,辅以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

主要用途

生产澳洲坚果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广西桂东南部、桂南部、桂西南部和桂中适生区。具体为海拔1000m以下,年平均温度20.0℃,绝对最低温度-4.0℃,绝对最高温度40.0℃,年降雨量800mm,年日照时数1300h,温度为15℃-30℃,土壤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PH5.5-7.5园地,无台风危害的地区。

桂芳樟708桂芳樟709

树种:樟树           

学名:Cinnamomum camphoraGuifangzhang708

      Cinnamomum camphoraGuifangzhang709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

登记编号:S-SC-CC-018-2022桂芳樟708

S-SC-CC-019-2022桂芳樟709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

选育人:朱昌叁、李开祥、王  坤、梁晓静、杨素华、蒋日红、

曾祥艳、梁忠云、伍思宇、韦颖文、杨卓颖、梁文汇、叶春枝、黄炳超、安家成、蔡  玲(桂芳樟708

李开祥、朱昌叁、梁晓静、曾祥艳、伍思宇、陆顺忠、王  坤、杨素华、蒋日红、黄金使、廖旺姣、莫明锋、岑绍荣、蔡  玲、安家成、韦晓娟、杨日升(桂芳樟709

品种特性

具有产量高、适应性广、抗炭疽病等特性。树干的树皮浅褐色纵裂。枝叶繁茂初生嫩枝红色随着木质化程度增加小枝受光面为淡红色背面则多为绿色抽出后续的第二批梢后小枝转为绿色并出微小的纵纹叶互生叶片长椭圆形叶片稍厚叶全缘边缘软骨质较平直叶柄淡红色叶脉为离基三出脉。桂芳樟708

具有产量高、适应性广、抗炭疽病等特性。树干的树皮浅褐色纵裂。枝叶繁茂初生嫩枝绿色随着木质化程度增加小枝受光面为淡红色背面则多为绿色抽出后续的第二批梢后小枝转为绿色并出微小的纵纹叶互生叶片长椭圆形叶全缘边缘软骨质较平直叶柄淡红色或深红色叶脉为离基三出脉桂芳樟709

栽培技术要点

1.立地条件在樟树适生区内选择平原或者是坡度小于15的坡地排灌条件良好土壤疏松透气土层深厚且是肥沃的壤土或者沙壤土交通和管理便利。

2.造林时间每年春季的1月上旬4月中旬种植5-6月的雨季可以进行补植霜冻少和雨量较多的地方可选择冬季10月下旬12旬种植。

3.造林密度株行距控制在1.0m-1.5m之间设定定植密度为4444/hm2-10000/hm2

4.抚育管理郁闭前每隔1个月除草1除草后将杂草铺于林下保湿造林当年在定植5个月后第一次施肥次年始每年施肥2,可分别4月份9月份施肥或采收后施肥

5.采收技术一年采收2分别在6-7月和12至次年1采收时在距离地面30cm-50cm处采割,初次采收时保留1-2枝带叶小枝采收后追施复合肥500g/并覆盖稻草保湿。

主要用途

生产天然左旋芳樟醇精油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适宜全区推广以海拔800m以下的丘陵地带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生长为宜。

香妃6

树种:粉苞茉莉

学名:Jasminum dichotomumXiangfei6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

登记编号:S-SC-JD-020-2022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

选育人:卜朝阳、李春牛、李先民、陈  殷、黄展文、卢家仕、

陆宏建、孙明艳、罗华珍

品种特性

周年开花盛花期10-12花蕾圆锥形粉色花冠呈高脚蝶状花冠裂片细长6-8香气鲜爽芳香树型优美适应性强长势旺盛适宜做盆花也可修剪造型绿篱用。

栽培技术要点

1.盆栽技术

1栽培基质黄心土与泥炭土、椰糠或木糠等轻基质按体积比46混合均匀。

2栽培容器选择直径14cm-15cm的硬塑料杯或直径16cm的塑料种植袋。

3种植宜在3-5月种植每盆种植1压实主干周围基质后浇足定根水。

4修剪出圃前3-4个月修剪一次。成型出圃后可每年修剪一次。

5施肥每月用水溶性复合肥(151515)稀释1000倍水溶液浇灌根部2-3次。

2.地栽技术

1立地选择选择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疏松、有机质含量高、PH6.0-6.5的地块。

2整地种植前翻晒白15d以上。畦面宽0.8m左右畦高0.2m沟面宽0.4m。每亩施用1000kg的堆肥或沼渣并配施100kg过磷酸钙作底肥。

3种植宜在3-5月种植株行距0.5cm×0.5cm每亩种植2000-2500种植时根系舒展细土填实踩紧后浇足定根水。

4修剪每年2-3月修剪树形剪口距上一年剪口5cm-10cm结合清除杂草。

5施肥每月用水溶性复合肥(151515)1000倍水溶液浇灌根部2-3

主要用途

盆花或园林应用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广西南部。

通过认定品种:

、义、义、义雅、义燕、义育、义元

树种:香花油茶            

学名:Camellia osmanthaYihang

      Camellia osmanthaYijuan

      Camellia osmanthaYiwei

      Camellia osmanthaYiyar

      Camellia osmanthaYiyan

      Camellia osmanthaYiyu

      Camellia osmanthaYiyuan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认定

有效期限5

登记编号:R-SC-CO-001-2022(义

R-SC-CO-002-2022(义

R-SC-CO-003-2022(义

R-SC-CO-004-2022(义

R-SC-CO-005-2022(义

R-SC-CO-006-2022(义

R-SC-CO-007-2022(义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义航、育、义燕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林润生物科技

有限责任公司(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国

有维都林场(义维、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益元油茶产业

发展有限公司(义

选育人:  航、马锦林、江泽鹏、韦燕妮、廖维建、陈国臣、

梁振华、夏莹莹、梁国校、曾雯珺、郝丙青、李恒锐、

杨海霞

马锦林、韦晓娟、李月娟、叶  航、徐海华、武丽花、谢  乐、张  幸、廖健明(义

  航、杨家强、王东雪、韦  维、李付伸、韦富卿、蒋  华、唐春红、潘高安、韦大勇、肖伟冬、夏泰英、郑莹莹(

  航、陈云峰、杨家强、湛年勇、刘德承、何贵整、王劲松、黄家华、梁  刚、蔡  林、裴  驰、任  礼、周招娣、韦秀媚(义

马锦林、魏  育、蔡  娅、邓  力、吴方圆、叶  航、陆海燕、黄世芳、余玉珠(义育)

陈国臣、何小燕、陆荣民、陈卫国、马锦林、叶  航、刘  凯、邓斌胜、梁  斌、黄正根、 徐国梁(义燕)

马锦林、黄国容、黄伯高、覃英繁、陈代云、莫爱媛、龙  美、左艾杰、戴  军、黄融波、叶  航、陈国臣、蔡  娅、张文军(义

品种特性

种植易、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皮薄、抗性强、油脂优义航、育、义燕、义元

种植易、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果大皮薄、抗性强、油脂优。(义

种植易、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抗性强、油脂优。(义

种植易、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果大、抗性强、油脂优。(义

栽培技术要点

该品种采用扦插苗栽植,选择1-3年生合格容器苗进行造林。在栽培过程中,根据立地条件适当调整密度,造林后加强管护。具体栽培技术要点参见《香花油茶造林技术规程》T/GXAS 130-2020

主要用途

生产油茶籽油。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广西桂中、桂南地区均适宜种植,一般在红壤、黄红壤的酸性或微酸性的土壤上种植均能正常生长发育。土层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种植效果更佳。

二、澳洲坚果JW

树种澳洲坚果

学名Macadamia ternifolia JW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

有效期限5

登记编号R-SC-MT-008-2022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广西扶绥夏果种

植有限责任公司

选育人曾黎明李日强庞新华叶发权巫辅民  蔡元保李季东  穆、黄思婕  潘如军叶维雁黄运鹏黄锦媛林玉虹  

品种特性

澳洲坚果‘JW’具有生长迅速、高产、稳产、座果率高、耐瘠薄耐高温、适应性较强等特性。树形阔圆形,直立树势生长旺盛分枝力强树冠开张3叶轮生新梢鲜绿有光泽叶色深绿叶片长椭圆形叶尖急尖叶基急尖叶缘反转、刺少花乳白色花穗长果实卵圆形、绿色果皮和种皮光滑果实和种子较大大小均匀果皮厚度中等。

栽培技术要点

1.果园选址坡度低于15的山地丘陵或平地土壤疏松土层厚度大于1.0mPH4.5-6.5之间排水良好的地块年平均温18-23°C年降雨量1200mm以上。

2.定植挖穴规格0.8m×0.8m×0.8m表土和心土分开。定植前1-2个月回穴表土经充分曝晒后打碎拌入15kg腐熟有机肥和0.5kg过磷酸钙或钙镁磷回土应高于穴口15cm-20cm穴面中部稍凹。

3.种植密度株距4m-6m行距6m-7m根据地形酌情调整间距。

4.施肥花前肥在抽穗前期施用每株施复合肥0.5kg谢花肥每株施肥量为复合肥0.5kg。在4月底6月中1次保果壮果肥每株施肥量复合肥0.5kg钾肥0.5kg。采果后采用沟施法进行每株施肥量有机肥15kg复合肥1kg钾肥0.5kg钙镁磷肥0.5kg石灰0.5kg

5.品种配置搭配桂热1号种植和695种植。

6.树体管理定植后第1年即可进行定干定干高度60-80cm。整形定植后1-3在定干高度以上选取着生角度较大的3-4条枝条培养骨干主枝使之形成一个具有单一向上生长的中央主干和三条骨干主枝的强壮圆锥形树体骨架。修剪幼树生长期进行修剪主要是摘心短截促其分枝冬季则以疏剪为主。结果树在采收后进行修剪疏枝和短截相结合及时去除徒长枝、密集枝、病枯枝、分枝角度小于15的竞争性主副枝以及离地50cm以下的下垂枝对生长茂盛、树冠密集的树实施截顶开“天窗”细长无分枝的枝条回缩、短截促发分枝。

7.花果管理在花序抽出至开花前叶面喷施2000倍液的芸苔素内酯+0.2%的硼酸氨基酸叶面肥谢花座果后及时追肥1以复合肥为主水溶后沟施并覆土。

8.主要病虫害生态防控花期主要预防灰霉病和炭疽病800倍的多菌灵提前预防间隔7-10天喷施一次幼果期和果实膨大期主要预防蝽橡蛀果螟和蓟马用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阿维菌素等交替使用。

9.果实采收及初步处理当内果皮由褐色转为深褐色、果壳褐色坚硬、果仁饱满时即为采收期一般在9月下旬开始采收。

主要用途

生产澳洲坚果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在广西桂东南、桂西南和桂中地区均适宜种植。一般在红壤、黄红壤等酸性或微酸性的土壤上种植均能正常生长发育。土层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种植效果更佳。

三、桂八角古龙5

树种八角

学名Illicium verum Gulong 5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

有效期限5

登记编号R-SC-IV-009-2022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

选育人梁文汇、曾祥艳、黄开顺、李开祥、杨卓颖、莫江林、

        李巨仲、莫逸文

品种特性

花瓣淡红果实肥厚蓇葖角尖圆钝。

栽培技术要点

1.造林地选择造林选择土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

红壤土或黄壤土林地。

2.造林密度株行距4m×4m

3.定植1-2月间新芽未萌发前阴雨天气造林。每穴施放NPK总量不低于10%且有机质含量不低于45%的有机肥10kg加钙镁磷肥0.5kg作基肥。

4.幼林期抚育管理造林当年进行除草松土12-4年每年带状、块状松土除草21次在5-6月间2次在8-9月间松土深度5cm-10cm。每年1-3月和6-8月各施肥1造林当年每次施含氮、磷、钾的复混肥30g/第二年和第三年每次施含氮、磷、钾的复混肥45g/第四、五年每次施含氮、磷、钾的复混肥60g/株。每年4-5月生长发育旺盛期可叶面喷施浓度0.1%-0.3%的尿素、磷酸二氢钾等速效肥。

5.成林抚育管理八角林进入盛产期后每年浅锄1深度7cm-10cm在每年的夏雨过后和秋旱到来之前进行。每隔3-4年垦复1深度15cm-20cm在采果后至翌年树液流动前进行坡度15以下的八角林地可全垦坡度15-25采用带垦翻土一带留一带不挖隔年轮换坡度25以上以劈草为主适当进行块垦。每年2-3月进行林地劈草18-9月再劈草1杂草平铺林地。每年施肥3前两次选择施用复合肥每株施肥量为1kg-1.5kg12-3月施主攻春梢和预防大量生理落果2次在6-8月施主要催花、保花保果。第3次在秋果采收后沟施有机肥每株施肥量10kg硼肥50g

主要用途

生产八角果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适宜广西八角传统种植区推广适宜在海拔200m-800m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土壤微酸性的山地种植。

香妃7

树种:茉莉

学名:Jasminum multiflorumXiangfei7

良种类别:优良无性系                通过审定类别认定

有效期限5

登记编号:R-SC-JM-010-2022

申请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

选育人:李春牛、卜朝阳、李先民、卢家仕、黄展文、陈  殷、

陆宏建、苏  群、罗华珍

品种特性

花期10月至翌年5圆锥状聚伞花序花簇密集如绣球花蕾圆锥形淡黄色花冠1花冠裂片细长7-9花冠呈高脚蝶状香气鲜爽芳香叶色翠绿树型优美适应性强长势旺盛适宜做盆花也可修剪造型做绿篱用。

栽培技术要点

1.盆栽技术

1栽培基质黄心土与泥炭土、椰糠或木糠等轻基质按体积比46混合均匀。

2栽培容器选择直径14cm-15cm的硬塑料杯或直径16cm的塑料种植袋。

3种植宜在3-5月种植每盆种植1压实主干周围基质后浇足定根水。

4修剪出圃前3-4个月修剪一次。成型出圃后可每年修剪一次。

5施肥每月用水溶性复合肥(151515)稀释1000倍水溶液浇灌根部2-3次。

2.地栽技术

1立地选择选择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疏松、有机质含量高、PH6.0-6.5的地块。

2整地种植前翻晒白15以上。畦面宽0.8m左右畦高0.2m沟面宽0.4m。每亩施用1000kg的堆肥或沼渣并配施100kg过磷酸钙作底肥。

3种植宜在3-5月种植株行距0.5cm×0.5cm每亩种植2000-2500种植时根系舒展细土填实踩紧后浇足定根水。

4修剪每年2-3月修剪树形剪口距上一年剪口5cm-10cm结合清除杂草。

5施肥每月用水溶性复合肥(151515)1000倍水溶液浇灌根部2-3

主要用途

盆花或园林应用

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

广西南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