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2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1-06-21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理结果分类:A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自治区十三届

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2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林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绿化工作中适当种植备荒树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与协办单位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区备荒树等树种种植情况

(一)在村屯绿化活动中推广种植果树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幸福宜居乡村的目标,先后组织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绿美乡村建设工程,共绿化村屯14个,打造自治区级绿化示范村屯1.48万个,401个行政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47乡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37个乡村入选国家美丽乡村名录;创建广西森林村庄528个、广西生态文化村”24。在村屯绿化中,各地注重将绿化与产业相结合,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在村屯种植果树珍贵树种,发展林下经济,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茶园,推动产业发展。同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开展村屯绿化,大力种植果树及珍贵树种如河池市大力发展核桃;武宣县突出一村一品,打造一大批柿子村、葡萄村百色市创建右江河谷百万亩芒果基地、凌云县百里生态长廊、西林县万亩沙糖桔、乐业县水果长廊等天等县和龙州县结合精准扶贫种植澳洲坚果。2015-2016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期间,林业部门实施村屯共种植果苗1256万株,为群众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在重点区域产业发展备荒树

1.崇左市大力推广澳洲坚果。崇左市依托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自然优势,大力推广澳洲坚果种植,已初步形成规模。目前,全市累计种植澳洲坚果21.25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扶绥县昌平乡果满山坡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不仅果树长得好,风景也十分优美,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到示范区来旅游、休闲、娱乐,实现了旅游与农业、教育科技、文化以及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2.河池市注重发展核桃产业。河池市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扶贫对象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民族自治区最多片区。在严峻的脱贫攻坚和石漠化治理双层压力下,河池市大力发展核桃产业。至2020年,河池核桃种植面积达260万亩,覆盖11个县(区)145个乡镇1542个村40多万户。建成万千百(县级万亩、乡级千亩、村级百亩)核桃示范基地33.72万亩。经过加强管护,历年种植的核桃逐步开花结果,2020年全市核桃挂果面积9万多亩,产量6000多吨,产值2亿元。

(三)城市园林绿化备荒树种植情况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丰富城市景观效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生物多样性,我区在积极推进城市园林花化”“彩化”“香化的同时,积极推进城市园林果化建设(即种植备荒树)。部分城市运用观果树种造景,在街道、公园和小区等区域种植扁桃、木菠萝、芒果、石榴、杨梅、枇杷等果树,凸显了乡土植物特色,进一步丰富了当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实现了在绿化工作中兼顾粮食生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备荒树树种不适宜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大范围种植果树对水肥、修剪的要求较高,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大量种植会造成一定的养护压力;果树成熟后或遇到台风等情况容易掉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出行安全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产业化形式继续发展备荒树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农经﹝20201753号)明确指出,科学扩大木本粮油产业规模。以各地自然资源禀赋、生态区位为基础,科学划定木本粮油重点基地、主产区和产业带,引导形成产业集聚和发展特色;在适宜地区积极推广银杏、澳洲坚果等特色木本粮油树种。根据文件精神,我区将在崇左、南宁、防城、梧州等地继续推广澳洲坚果种植,在河池发展核桃产业。

(二)将村屯绿化美化与发展绿色产业相结合

十四五期间,我区继续实施村屯绿化景观提升示范项目,全区建设500个示范村屯。重点实施精品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村屯绿化景观提升示范项目重点种植彩化美化果化树种,进一步提升乡村彩化美化果化水平。将村屯绿化美化与发展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动员农民在房前屋后和自家庭院发展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茶园,形成一个个微田园,田间有院、院间有田。采用攀附藤本结果树种(如葡萄、百香果等)进行遮盖式绿化,或采用乔木果树(如枇杷、荔枝等)矮化技术进行景观式绿化,或乔木型与藤本型混合式绿化,将绿化与蔬菜瓜果种植相结合进行田园式绿化,引导农民经营庭院促增收,留农村乡愁。

(三)在城市绿化中适度增加果化建设

指导各市、县(市)在编制、修改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时,将种植备荒树的战略思想融入规划当中。指导各地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合理选址,在有条件的城市绿地中适度增加乡土果树的应用,积极扩大备荒树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种植范围和规模。

最后,感谢对我区绿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615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尹承颖,0771-6783912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督查室崇左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