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0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1-06-11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动公开)

                                                

办理结果分类:A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0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桂林函〔2021747

李遥等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蛇类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第2021031号)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野生动物保护和蛇类产业转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02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决定》强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结合广西的实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我局积极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全力推进蛇类产业转型。

一、积极推动蛇类产业转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自治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维护稳定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抽调部分成员单位成立了蛇产业转型工作小组,统筹推进蛇产业转型及综合利用各项工作。同时,加大蛇产业转型支持力度,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出台了《广西人工繁育蛇类转产转型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方案》,对蛇产业转型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二是逐户调查养殖场(户)参与转型意愿。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以县为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村屯,深入符合《广西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指导意见》规定的持证养殖场(户)开展调查,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准确掌握养殖场(户)参与产业转型或补偿处置的意愿。自愿补偿处置的养殖场(户)不能再与转型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和定点养殖合同。自愿参与转型加工的养殖场(户)均与当地政府签订自愿参与转型加工、放弃政府补偿、风险自行承担的承诺书,且与转型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和定点养殖合同。是积极开展市场需求及企业收储加工能力摸底。我局积极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中医药局、药监局等部门开展调研,摸清以蛇为原料的药品、化妆品市场需求以及我区蛇类加工企业的数量、加工能力等情况。据调查和对接,全国现有以蛇入药的批准文号70多个,同仁堂、广药集团、哈药集团和广西中恒等医药企业以蛇干、蛇胆、蛇毒利用为主,旁氏化妆、隆力奇等化妆品企业主要以胶原蛋白、蛇油利用为主,两个产业对蛇的需求量每年约1000多万条。在对市场和加工企业调查的基础上,我局专门制定了蛇产业转型及综合利用方案,细化蛇产业转型各项措施。四是加快对接洽谈。我局主动与广西金圣堂公司、广药集团等10余家相关企业沟通洽谈,引导企业与合法蛇类养殖场(户)签订收购加工协议,推进蛇类转型加工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已明确由广西金圣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西善成农业有限公司参与蛇类收储及初加工,广西金圣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龙气堂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善成农业有限公司参与精深加工。主动服务蛇类转型企业,积极推进蛇类转型加工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广西金圣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落实了9000多平方米加工厂房并完成装修,年加工能力800万条蛇的生产线专用设备已开始调试。

二、关于支持蛇类养殖场(户)改造养殖设施、调整养殖结构问题

近年来,我局将养蛇产业纳入林下经济发展范围,不断加大支持力度。2015-2019年共计补助林下养蛇项目10个,养殖规模合计30万条,补助资金共计555万元。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发改、农业、扶贫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将蛇类产业转型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林下经济政策扶持范围,并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积极支持蛇类种源基地建设,推进蛇类规范化、标准化养殖,调整优化蛇类养殖结构同时,我局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广西蛇产业转型支持力度,优先给予广西蛇产业转型中养殖、收储、设施设备改造升级等林业贷款贴息支持。

三、关于加大蛇类加工企业扶持力度问题

为推进蛇产业转型加工项目尽快落地,我局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南宁、防城港、贵港等市的蛇产业园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厂房以及配套的一批水、电、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并积极指导和帮助相关园区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融资。组织相关市和园区启动一批蛇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积极争取将符合条件的蛇产业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库、千企技改项目计划。加强跟踪服务,及时帮助相关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企业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蛇产业转型,在政策、资金、科技攻关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引导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研究开发壮(瑶)药制剂以及化妆品生产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与蛇产品相关的化妆品,支持企业开发特殊医疗食品、针对慢性病的药膳等产品,促进我区民族医药动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

四、关于制订和完善相关标准问题

加快制定滑鼠蛇等四种蛇的广西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委托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编制人工养殖技术成熟的蛇类列入壮(瑶)药质量标准,包括滑鼠蛇、眼镜王蛇、铅色水蛇、灰鼠蛇四种蛇的广西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经标准研制单位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多方努力,拟定的标准由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复核通过,自治区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组织了两次专家审核会,对拟定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适用性进行审核,进一步完善标准内容。2021331日,已对拟发布的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药材标准在自治区药监局网站上公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相关程序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6月底前发布标准。下一步,将加大标准的宣传力度,加快引导蛇养殖产业从食用养殖向药用养殖转型。同时,我局将积极会同兽医主管部门、卫生主管部门,加强向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汇报,争取国家制订相关检验检疫标准和规程,明确检疫机构,以推动蛇类产业转型加快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区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63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韦顺霞 0771—6783892

                李冠宇 0771—6783735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