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37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8 12: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20200373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成炎委员、谭汝新委员、付建文委员、佟义东委员、李伏生委员、李永华委员

你们在自治区政协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调结构补短板,推动我区木材加工业做优做强的提案》收悉。经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结构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桂政办发〔2019〕4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千企技改”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58号)精神,印发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广西“千企技改”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投资20190047),积极推动木材加工业供给侧改革,组织木材加工企业申报“千企技改”项目,引导企业通过装备升级、生产工艺改进等方式进行技术改造,推进木材加工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推广适用干燥技术、清洁生产技术,提升企业生产能力和产品档次质量。2019年以来,自治区从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安排了850万元,支持木材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今后,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快出台《广西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大现有木材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鼓励、支持木材加工企业运用推广先进技术,推动木材加工业转型升级。

二、关于推动核心产业园区建设

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鼓励、支持各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林产加工园区引导、推动林产加工园区建设集中供热、集中供气等基础设施,为林产加工园区企业提供集中供热、集中供气服务,提高林产加工园区热、气资源利用率和环境质量管控力,推动木材加工产业绿色发展。2019年以来,自治区从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900万元,支持一批重点林产加工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组织开展了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申报推荐工作,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荐了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等6个林产加工园区;组织开展了“广西轻工园”认定工作,崇左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等6个林产加工园区被认定为“广西轻工园”。今后,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推进一批重点林产加工园区建设,推动重点林产加工园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促进木材加工产业集聚发展、可持续发展。

三、关于加强产业配套机构、服务体系建设

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直支持木材加工产业产学研结合,鼓励贵港市、崇左市等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木材监测中心、研发中心,建立林木产品交易中心、信息平台等产业配套架构和服务体系,并对相关产业配套机构和服务平台的项目给予重点关注和倾斜支持;鼓励林产加工园区围绕木材加工主业,有序发展林木产品物流、胶粘剂、油漆、玻璃五金、金融服务等配套及相关产业,完善园区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木材加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生产要素、物流、金融、信息等服务。目前,广西林权交易中心在贵港市覃塘区等14个县(区、市)设立了服务站,提供活立木、原木、板材等林产品交易服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南宁)桂东南中心、广林五象物流园、广西林业互联网平台、钦州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等一批木材加工产业配套、服务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今后,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推动木材加工产业配套机构、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促进木材加工产业提档升级、转型升级。

四、关于推动企业产品创新、创品牌

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鼓励、支持木材加工企业创新产品品种,生产中高端产品,推进产品质量与国际领先标准接轨,培育、打造知名品牌,满足国内外市场对木材加工产品的消费升级和多样化需求。近年来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每年举办中国-东盟林产品及木制品展览会、广西工业和信息产品展示会,积极组织木材加工企业参展,展示木材加工产品,扩大企业品牌宣传,提高木材加工企业及产品市场影响力。今后,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加大木材加工企业产品创新、品牌培育支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资金奖励(补助)等方式,鼓励、支持木材加工企业积极申报获取绿色产品认证、中国质量奖、森林认证、德国IF国际设计金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等国内外知名认证(奖项),积极争创国内外知名商标品牌,努力提高品牌产品市场价值,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五、关于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高质发展

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印发广西自治区级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办法的通知》(桂林产发〔2018〕3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培育和支持工业龙头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桂工信规范〔2019〕12号)等政策文件,积极培育木材加工龙头企业,支持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相关企业,增强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对木材加工龙头企业的服务,积极协调帮助木材加工龙头企业解决建设用地指标、落实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木材加工龙头企业申报自治区“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鼓励、支持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木材加工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对列入的重点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扶持。今后,自治区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培育发展木材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挥木材加工龙头企业作用,示范带动木材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区木材加工业的关心与支持,恳请对我们今后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8月28日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承办人及电话:刘鹏德,0771-678399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