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91号提案的答复

2020-08-11 12: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91号

提案的答复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

贵委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政策,促进我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局主办,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一是我局将森林康养作为新兴产业列入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建设现代林业强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林业强区三年),积极谋划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二是组织专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开展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工作,2018年、2019年已评定森林康养基地36处,其中在六万大山森林公园建立广西第一个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推动龙胜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六万大山森林公园、派阳山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并成功列为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三是2019年,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部门组织专家评审,认定大明山森林康养基地、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东兰红水河森林公园为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四是2017年,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森林康养协会,探索建立广西特色森林康养体系,培养了一批森林康养专业服务人才,汇集社会力量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五是2018年、2019,连续两年举办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医学、健康养生等方面的专家介绍国家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政策,交流研讨如何发展我区森林康养产业,论坛的成功举办引起区内外的强烈反响。六是组织开展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及政策课题研究,为编制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充分准备。

二、积极开展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按照环境优良、服务优质、管理完善、特色鲜明、效益明显的要求,我局将启动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完善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体系,推动森林康养基地规范化建设,实现森林康养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化,为社会大众提供高质量的森林康养基地。此外,从2018年起,自治区直属六万林场、派阳山林场率先在玉林市、崇左市开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2019年,这两个基地接待游客42万人次。

三、积极开展森林康养产业招商推介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三企入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区区位、环境、产业优势,精准高效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促进我区林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我局在广州、上海两地举办精准招商推介活动,推出一批森林康养招商引资项目,成功引进一批优质合作伙伴。其中浙江三立控股公司与七坡林场合作建设七彩世界森林旅游项目,投资将达300亿元;广州广弘华建文旅投资有限公司与高峰林场合作建设花城绿谷森林康养项目,投资120亿元;中国林场集团与南宁树木园合作建设中林生态城,打造中国第一个森林综合体,投资超过100亿元。2020年,我局计划联合自治区工信厅组团赴广东省开展林业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未能开展现场招商推介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不误,在广西林业网开辟广西林业招商专栏,将此次收集的项目挂网,开展线上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向各市、县和区直林业单位征集了一批投资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森林康养产业项目

四、进一步完善提升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筑牢土地流转基础

经过6年多的努力,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体完成,到2019年底,累计颁发到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858.22万本,颁证率达到97.82%成确权颁证的耕地面积4533.70万亩。土地确权工作的顺利完成,稳定了我区的承包关系,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工作和促进土地流转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局将围绕促进我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需求继续妥善化解暂缓确权的问题,完善提升土地确权工作质量,落实土地确权工作常态化管理,推进土地确权成果广泛应用,做好土地确权后半篇文章;同时,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前期调研,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30年工作。


                            2020811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承办人及电话:张旭东,0771-67837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