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3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7-29 12: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20200032号提案答复的函

陈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珠江西江生态优势开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推进珠江-西江流域生态系统保护的措施及成效

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断提高。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完成珠江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61万亩、退化林修复9万亩;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人工造林8.8万亩、封山育林150万亩;完成流域区植树造林1100万亩、森林抚育2300万亩,实现主流域增绿增质增效。2019年底珠江流域11个设区市森林覆盖率达64.9%2015年底增长1.7个百分点。与2011年第二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相比,广西石漠化土地净减580万亩,减少率20.2%,治理成效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二是森林生态效益有效提升。全区完成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森林防火信息指挥系统建设、国家级物资储备库建设、边境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投资1亿元,2019年航护面积突超3亿亩,实现了机降灭火、火场急救等多种应急救援手段,为森林生态效益安全保驾护航;实施流域区生态公益林补偿,加强7600多万亩自治区级以上公益林的管护,全年公益林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6000多亿元。

三是生态多样性得到全面保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012月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935号),推动含西江经济带在内的自然保护地全面深化改革和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流域区建立了各类保护地207处,总面积3600万亩,加强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大力推进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有效保护了90%以上陆地生态系统类型、90%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82%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成为维护我区生态安全的重要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地。印发了《广西湿地名录认定和管理办法》,重点推进桂林会仙、都安澄江、横县西津、富川龟石、靖西龙潭5个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珍稀物种及候鸟迁徙、繁殖和越冬栖息地等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四是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西江流域11个市现有速丰林3000多万亩,用全区12%的林地生产了全区80%的木材,保护了流域区7600万亩公益林免遭采伐。2018年以来自治区累计安排5.0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油茶产业发展,流域区油茶发展到760多万亩;流域区现有森林公园55处、面积350万亩,森林旅游游客数量超过1.1亿人次;2019年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达到5811万亩,年产值978亿元,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了进一步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改善和维护好流域的生态环境,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国家林草局等国家部委的沟通汇报,努力争取更多的中央资金投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与保护。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构建西江绿色走廊。加大珠江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补贴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规划成植树造林面积800万亩,完成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15万亩,提升西江流域区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改善流域区生态环境。

二是全面提高流域森林质量。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加快生态公益林人工纯林改造,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调整优化树种结构。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0万亩,建设国家储备林500万亩,将千里西江打造成为一道亮丽的森林景观带。

三是继续完善公益林补偿稳定增长机制。在集体所有的公益林每亩补助16元的基础上,继续争取中央和自治区逐步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不断缩小公益林与商品林经营收益的差距,减少公益林保护的压力。

四是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特色经济林。开展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创建,以油茶、核桃为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建设一批集新技术推广、经营模式创新于一体的高产高效示范园。实施林下经济提升行动。开展林下经济精品示范基地建设,加强种养技术培训,重点建设、提升一批仿原生态中药材种植基地和种养结合的多品种林下经济综合性示范基地。实施森林旅游提质增量工程。挖掘森林旅游资源,加快市县级森林公园建设,力争每个县创建至少一个森林公园,着力构建国家、自治区和市县三级森林公园体系。

五是继续强化林业基础设施等能力保障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将林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专项规划,加大扶持力度。继续加强乡镇林业站、林木种苗管理、林业技术推广等基层林业工作机构建设。健全自治区级林业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完善保护区边界范围,推进社区共建。


                            2020年7月29日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人及电话:关健超0771-67839721527702189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