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31 11: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4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张景联李挺、覃映娇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贵港市覃塘区壮帽山野生古茶树群保护开发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几位代表我区古树名木保护开发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你们提出的支持壮帽山野生古茶树群保护开发的建议高度重视,开会进行了协商,开展了详细调研,并积极自治区财政厅沟通,形成了答复意见。

一、近年我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进展情况

(一)科学保护,加强我区古树名木养护复壮工作

一是实行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对全区古树名木实行统一挂牌保护,可通过扫描碑牌上的二维码了解每株古树名木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全区已挂牌立碑保护古树名木136668株,占应挂牌总数的97.29%二是签订古树名木养护协议。古树名木实行养护责任制,确定古树名木的养护责任单位或者个人。截至2020年3月,全区已签订古树名木养护协议21334份,涉及46417株古树名木三是实施抢救复壮。2019年底,我区列为全国古树名木抢救复壮第二批试点省区,对10株试点样树开展抢救复壮试点工作,现已制定工作方案。2020我区共开展古树名木养护情况检查100次;已对31999株古树名木实施了养护管理,整改树底地面过度硬化株数130株,实施抢救复壮726株。四是签订服务协议。2017年,我局与广西林科院签订服务协议,为古树名木保护提供专业技术保障。广西林科院已建成健全广西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数据、图、文齐全的信息数据库,实现古树名木保护全流程管理五是举办培训班。多次组织开展全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现场业务培训班,有效提高古树名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二)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古树名木保护意识

2016年9月全区启动第二次古树名木普查和保护工作以来,我局采取措施,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古树名木保护意识。一是印发保护法规。全区各地印制发放《广西壮族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0万多册,开展古树名木立法保护宣传,扩大《条例》知晓度。二是出版古树名木丛书。自治区绿化委员会编辑出版《广西古树名木大典》系列丛书包括《广西古树名木》《广西最美古树》《广西千年古树》《广西古树群》和《广西名木》,作为自治区成立60大庆献礼赠送贵宾,并供其他机关事业单位作为学习和工作参考书,扩大古树名木宣传影响面。三是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广西站宣传系列活动,制作发行广西十大最美树王明信片,制作“我为古树名木送温暖”宣传邮册,在全区2000个邮政网点播放古树名木保护宣传片8万余次,在5422辆出租车LED屏幕滚动宣传播放10万多次,在全区1240个中石化加油站张贴义务植树宣传海报,在网络、微信、公告栏等宣传为“我为古树名木送温暖”募捐项目捐款,全方位多渠道营造保护古树名木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开放“广西古树名木”微信公众号和广西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公众可线上查询和学习全区古树名木的相关政策和知识,了解古树名木保护现状。

(三)追根溯源,深挖古树名木历史和生态文化内涵

一是收集整理古树故事。将收集古树名木历史和文化故事作为开展古树名木普查的重点工作内容来推进。建立广西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为14万株古树名木建档立卡。收集录入古树名木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在政府有关网站、“广西古树名木”APP和微信公众号全面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了解。二是古树名木碑牌设置二维码。对全区古树名木实行统一挂牌保护,可通过扫描碑牌上的二维码了解每株古树名木的历史和文化内涵。目前,古树名木已成为一种人文景观,对促进各地生态旅游、带动地方经济有重要意义。三是开展寻美活动。2017年,自治区绿委办组织开展寻找广西最美古树名木系列活动发掘出集神、奇、珍、韵四大特质200株最美古树,深挖古树名木历史和文化内涵,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支持、爱护古树名木。

(四)依照法规,推动古树名木保护资金投入

一是依法落实配套资金。按照《条例》“属地管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将古树名木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截至2020年3月,全区投入古树名木保护资金合计6536万元,其中自治区补助资金427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608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414万元,其他资金244万元已累计使用保护资金4071万元。二是广开筹集资金渠道。结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广西子网站“广西古树名木保护-我为古树送温暖”网络捐款项目,选择20株古树供社会各界认养认捐,截至目前,社会各界为古树名木捐款资金达100多万元。三是严格执法。截至2020年3月,全区古树名木案件立案5起,完成案件查处4起,查处率80%;通过古树名木移植审批1986株。

(五)编制规划,建立健全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机制

一是组织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规划》。我局组织编制古树名木保护规划,指导和帮助各地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做好古树名木保护计划制定及管护实施工作。二是制订技术规程。组织广西林科院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技术规范》《古树名木养护管理规程》编制,目前已上报自治区市场监督局。规程发布后可有效指导各地开展古树名木养护管理,落实好各项管护措施。

二、贵港市覃塘区壮帽山古茶树群保护情况

我局在收到几位代表的建议后,组织贵港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对贵港市覃塘区壮帽山古茶树群的古茶树数量及树龄等信息进行再次核实。根据6月5日贵港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反馈的核实结果,贵港市覃塘区壮帽山古茶树群面积约200多亩,目前有108株古茶树被认定保护,其中古树茶101株、毛瓣金花茶7株,树龄在100-200年之间,全部为三级古树。这片野生茶树群林地权属黄练镇莫村,现由莫村村民韦旭桂承包开发利用,并对古茶树进行保护。经对周边山地进行调查,从壮帽山顶往北至中塘水库一带,都有古茶树分布,面积约1000亩,林地权属黄练镇新何村。

三、关于贵港市覃塘区壮帽山古茶树群保护开发建议的意见

(一)山野生古茶树群分布区约1200亩范围山林划定自然保护区条件未成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十条规定,在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域或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森林等应当建立自然保护区。野生群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资源种质资源重要保护价值,作为自然保护区条件尚未成熟。一是按照目前自然保护区的类型标准,作为野生生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茶树有列入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特有植物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不根据自然保护区评审指标及赋分标准,需要按照典型性、样性、稀有性等自然属性,面积适宜性、科学价值、经济和社会价值等保护属性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边界与土地权属、管理条件等保护管理基础和条件进行系统评估,从这评估条件看,范围条件要求有差距因此建立自然保护区条件尚成熟。

(二)建议将壮帽山野生古茶树群分布区的山林划为野生古茶树自然保护小区。根据《广西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小区管理办法》第七条第三款“原始森林、次生林、珍贵植物原生地、名木古树或古树名木群可申请建立自然保护小区”规定,壮帽山野生古茶树群分布区的山林符合自然保护小区建立要求,建议按照自然保护小区设立程序进行申报,即由县级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乡(镇)、村(屯)或有关单位、自然人进行调查研究,在充分取得土地所有者和相关利益群体同意的基础上,经规划设计,向社会公布,列表造册,建立档案,由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批准建立自然保护小区,并报设区的市和自治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三)支持壮帽山野生古茶树群分布区发展林下经济。建议中提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开发利用古茶树,我局建议在不影响生态环境、不违反相关保护条例的情况下,可探索在古茶树下发展林下种养殖产业,并按相关标准打造成林下经济示范项目,争取自治区财政林下经济发展补助扶持。

(四)支持贵港市覃塘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2019-2020年,自治区财政安排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古树名木管护补助)7万元,用于覃塘区古树名木资源的普查、认定、养护、抢救及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培训、科研等工作。建议覃塘区统筹相关资金用于壮帽山野生古茶树群保护工作。2021年我局将加大对覃塘区古树名木保护的资金支持,加强壮帽山野生古茶树群保护工作。

最后,感谢位代表对我区古树名木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6月29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尹承颖,0771-6783912

           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贵港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