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4号建议的答复

2020-06-30 1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334号建议的答复

韦淇峰代表: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方面的建议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分办,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局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20199月,我局组织召开201910次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工作;同时,根据工作职责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林业局落实自治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的工作方案》抓紧抓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优化林业营商环境等重要工作20191112日至1220日,我局陆志星副局长率有关处室站负责人走访了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非公有制企业以及柳州市鹏森木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覃显斌等四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调研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涉林审批服务

我局以简政便民为目标,不断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一是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优化林业部门权责清单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59项,落实一事通办。二是完成广西林业审批监管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接互联,并于20199月上线运行。是推进集中审批、审管分离机制改革,落实审批工作三集中三到位,针对目前审批与监管不分家,审批管理与业务办理分离,审批环节过多等问题,确定了集中审批改革方向,制定了改革方案。今后我局将持续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实现项目网上申报、并联审批、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外无收费切实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三、保障林地需求,推动项目建设

我局依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及《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审核审批林地,切实做好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服务保障工作。2019年,我局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达我区年度林地定额7200公顷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项安排了国家备用林地定额3879.6公顷,审核审批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项目2523宗,全力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使用林地的需要。此外,我局还组织开展了新农村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调研工作和服务林业第三产业项目用地政策调研及政策谋划工作,调研了南宁、柳州、百色、玉林等设区市及有关县(市、区),并赴浙江省调研学习,以期进一步优化林地保障服务。今后,我局将继续科学统筹安排好年度林地定额,积极争取国家备用林地定额,不断优化建设项目使用林地需要服务,高效快捷做好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

四、强化财政支持,引导林业经济发展

我局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各地发展林业经济。2019年,我局在自治区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财政资金2000万元支持各地进行林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约50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林产加工园区建设。2020年,我局继续在自治区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财政资金2200万元支持各地进行林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约50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林产加工园区建设;新增安排了林业产业科技创新资金30万元,探索支持支持木材精深加工、木(竹)浆造纸、松香等林化精深加工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增强我区林业产业发展的创新动力。今后,我局将在自治区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继续安排一定规模资金支持各地进行林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安排林业产业科技创新资金规模支持各地进行林业产业技术创新。

五、强化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我局在金融服务方面积极作为,主动帮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难。一是与广西农担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开展林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精准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广西农担公司增信,精准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我区林业企业等林业经营主体发展。2019年,广西农担公司及银行机构累计为815户林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贷款38785万元其中为广西三威林产岑溪市人造板有限公司、灵山县金腾木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705户林木加工类客户提供担保贷款34114万元。二是与自治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举办2019年林业融资集中对接活动向金融机构推介融资意向项目57项,总融资需求145.2亿元。今后我局将继续做好林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举办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向广西农担公司及银行机构等推荐林业企业融资项目,推动林业经济实体与金融机构高效对接。

感谢您对我区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6月30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鹏德,0771-6783996

           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