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9号建议的答复

2020-06-30 10: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十三届

人大三次会议第229号建议的答复

孙国梁代表:

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设立为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先试点的建议》(编号:229),由我局主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快推动我区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在促进林业产业集聚融合发展、降低企业成本、资源循环利用、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区林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资源基础持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进入优化转型升级阶段,我局积极谋划将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设立为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先行试点,为我区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实现林业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

一、积极推动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规划建设

我局支持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规划建设常态化开展面上指导、服务,帮助园区开拓创建思路、掌握工作要点、理清建设责任以及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推动广西山圩产业园纳入《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点谋划推进建设项目推动园区快速健康发展二是我局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研究出台支持扶绥县空港产业园、广西山圩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指导广西山圩产业园申报广西首批轻工园,于201912月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广西山圩定制家具家居轻工园称号,促进优质要素集聚指导广西山圩产业园申报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并将相关申报材料报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核五是支持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桂民投产业园项目建设协调国家林产规划设计院为园区高水平编制总体规划设计。六是推动广西崇左扶绥山圩产业园林产林化基地项目、广西德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新型OSB生产线等项目列入2020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高质量发展。

加大园区资金帮扶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作用,着重帮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提高园区发展能力和水平。我局20172020年连续四年在自治区本级林业产业项目资金中安排200万元,用于支持广西山圩产业园、广西山圩产业园雷卡分园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打造木材加工产业链。二是引导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发挥其业务优势,以地方国有融资平台为支撑,支持产业园区内的转型优化升级、技改创新等项目,合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国家林业开发性贷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术改造等政策,对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同时,积极组织产业带项目申报全国林业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扶持产业带做大做强

加强项目用地及原料供应保障

我局主动加强服务指导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项目办理使用林地手续,积极服务项目建设。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项目用地涉及使用林地审批的,我局将加快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使用林地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内办结。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通土地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降低项目用地成本。原料供应保障方面,我局鼓励自治区直属东门林场、派阳山林场参照同期木材原料市场价格,优先向园区供应原料。同时,我局619日及时下达扶绥2020年第二批森林采伐限额17.44万立方米2020年累计下达森林采伐限额58.13万立方米。此外,我局将于20209月根据各市采伐限额使用情况进行调配,届时优先安排扶绥县采伐限额,满足崇左市扶绥县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带木材需求。

四、强化园区招商引资

我局将园区列入全区林业产业园区招商目录,整合包装园区内重点项目,通过组织开展行业精准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快形成相互促进、集聚度高、清洁循环的产业格局。在我局指导协助下,园区成功引进广西德科新型材料名筑家居、瑞际木业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启园区发展提质增效新征程。

感谢您对我区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630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涛,0771-6783763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崇左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