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6-24 1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0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朱雨、杨凤、邹春、杨剑锋、郭显芳、苏愈明代表:

几位代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政府三农资金重点向贫困村扶贫产业倾斜》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年以来,全区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集中林业行业政策、资金、项目重点扶持贫困地区,积极夯实贫困林农产业支撑,有力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近年来,54个贫困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连年增幅超过10%以上,林业产业扶贫直接带动4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林业力量。但是,涉林资金能否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用于林业扶贫产业发展,这是我局一直以来致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积极拓展资金投入渠道

近年来,我局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之间的沟通合作,破解贫困地区林业产业扶贫融资难题。一是倾斜支持财政涉林资金。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54个贫困县中央和自治区涉林专项资金146.1亿元,占已下达全区涉林专项资金的60.9%,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林业产业发展。二是积极引入和撬动金融资本。2016年以来,先后与国开行、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签订1155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林业资源开发和林业产业发展。举办银政企对接活动,协调解决林业企业融资困难。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3.81亿元,撬动金融资本127亿元进入林业产业扶贫领域。是用好粤桂扶贫协作资金。充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广西被帮扶县林业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广东帮扶市县资金支持,引导建设一批长期稳定增收的林业项目。融水县与广东廉江扶贫协作木材加工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总投资4464.5万元,其中广东帮扶资金3989.7万元,带动贫困户169442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2016年开始,中央和自治区开展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我局负责监管的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统筹整合的原则为:一是确保资金用于贫困县的比例不低于资金总量的50%二是确保分配给贫困县的资金增幅不低于该项资金的增幅;对于当年预算安排额度减少的专项资金,分配给贫困县的减幅不得高于该项资金的减幅。三是资金采取切块的方式下达,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不得指定具体项目、不得提出与脱贫攻坚无关的任务要求。

下一步,我们继续将涉林财政资金倾斜支持54个贫困县,加大对市县涉林财政资金监督指导力度,同时通过合适途径建议部分贫困县整合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发展林业产业,将本区域林业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各市县充分利用好我局与农发行、农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签订的1155亿元授信额度,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和生态扶贫,继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在林业方面协作,争取粤桂扶贫资金用于发展林业产业。

二、大力培育林业扶贫载体

近年来,我局积极利用涉林资金,推进林业扶贫载体培育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在全区引导和扶持一批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2016年以来,全区组建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220家,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810,入社成员44768户,带动贫困户数12940户。二是大力培育林业龙头企业。2016年以来,累计新增培育国家、自治区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0多家,目前全区自治区级以上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达180多家,推动自治区龙头企业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在隆林县扩大油茶核心示范区规模,广西国有六万林场在隆林县建设国家储备林,示范带动贫困地区林业产业发展。三是大力建设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2016年以来,在54个贫困县创建各级林业示范区54个,充分发挥林业现代科技示范带动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林业扶贫载体支持力度,特别是优先支持与贫困户联系紧密、带动能力强的林业扶贫载体。指导全区新增一批林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自治区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认定及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推荐工作,对贫困县、贫困村予以指导支持,积极指导开展林业示范区创建工作。

三、积极发展林业特色产业

近年来,我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我区森林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油茶等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一)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推动54个贫困县发展油茶总面积达700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88%,成为脱贫的长线项目。目前全区油茶种植面积、产籽、产油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三位,累计带动30万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如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2016年以来先后带动75户贫困户脱贫,实现户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

(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果、林菌、林药、林菜、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经济,促进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结合自治区产业富民林下经济提升进村行动,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54个贫困县自治区财政资金1.27亿元用于发展林下经济,占全区林下经济资金总额的52.1%。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和扶持农民广泛参与发展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推动54个贫困县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11个,至2019年底54个贫困县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4030万亩,占全区的62.7%年产值达598亿元。如融水县永富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林下竹荪产业,带动香粉、杆洞等乡镇7个合作社8个贫困村40户贫困户120人增收脱贫,实现户均年收入10000元。

(三)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通过深入实施森林旅游“510”工程,建设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生态文化村等,示范带动贫困地区利用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森林生态旅游,帮助贫困户通过兴办森林人家、从事土特产销售运输以及与旅游相关的种植业、养殖业和手工业等,实现增收脱贫。至2019年底54个贫困县森林旅游业产值超过280亿元,同比增长13%。如罗城县棉花天坑旅游区依托生态旅游,辐射带动棉花村(深度贫困村)23个自然屯225户贫困户833人增收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中央和自治区涉林财政资金,支持贫困县、贫困村大力发展油茶、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双赢。

四、切实加强涉林扶贫资金监督检查

近年来,我局认真按照中央、自治区纪委要求,扎实推进林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涉林扶贫资金监督检查,确保涉林资金项目能够落实到位。一是上下一体格局持续巩固。制定林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18年以来,先后6次召开推进会等会议,在全区进行部署落实,推动形成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协同联动合力持续增强。与驻厅纪检监察部门定期会商、联合排查监督,对2015年以来的涉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共检查资金29.93亿元,移交问题线索60条。三是集中检查抽查持续发力。将涉林扶贫资金量较大、任务较重、存在问题较多的市县作为重点,采取抽查、暗访等方式进行集中检查。四是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各地坚持多渠道多方面监管,多途径多方式解决问题,形成林业特色治理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林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林业扶贫领域抓系统 系统抓专项整治,继续开展明察暗访,强化资金和项目管理,高效发挥涉林资金项目扶贫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区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0年6月24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石攀 0771-6783965;朱万江 0771-6783989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北海市人大常委

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