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9-23 10: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覃森代表:

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把十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区建设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予以统筹推进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局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自治区林业局支持十万大山森林旅游发展情况

自治区林业局一直以来重视、支持十万大山森林旅游发展。2010年,广西林业设计院编制《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并由原自治区林业厅上报原国家林业局,在2011年予以批复。几年来,在中国森林旅游节上,我局把十万大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作为重点森林公园进行宣传推介,也把十万大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列入我区重点推出的8条森林旅游线路之一上山下海4日游(上思十万大山、防城港金滩、东兴漂流、生态红树林)的一个重要节点。2014年我局把十万大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林相改造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给予资金支持。2018年,我局组织专家指导上思县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先后建立了十万大山森林温泉康养基地、皇袍山森林康养基地,2019年给予皇袍山森林体验基地资金支持。2019年,十万大山森林温泉康养基地和皇袍山森林体验基地成功创建三星级自治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二、抓紧统筹做好十万大山旅游发展规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重点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利风景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等绿色生态资源,深度开发休闲度假、会议培训、森林人家等产品,积极发展森林体验、森林养生类旅游产品,推动发展科普教育、节庆旅游类森林旅游产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落实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加强指导,为十万大山生态旅游区建设成为具有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特色,基础和配套服务完备,自然、文化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旅游示范区,做好旅游发展规划提升和完善服务工作。由自治区文旅厅牵头指导防城港市编制十万大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为加快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防城港市编制了《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防城港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防城港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均将十万大山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规划和设计,并编写了重点旅游项目策划包装方案,对十万大山森林公园、温泉山地康养等项目进行了详细策划。

三、把十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区建设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予以统筹推进

目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正在起草《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明确提出:项目符合国家、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符合国家、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符合国家、自治区在项目投资许可、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准入条件,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项目总投资1亿元以上,包括但不限于: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4A(含)以上旅游景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文化旅游综合体、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和小镇、自驾车旅居车基地、户外运动基地等产业类开发项目,可纳入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我局将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防城港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扎实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十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区的调研,为项目申报纳入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四、下步工作

我局将按照部门职责,继续支持十万大山森林旅游项目建设,督促推动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指导做好项目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待十万大山生态旅游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后,将优先保障项目使用林地指标,优先从快办理占用林地手续,依法做好项目建设占用林地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2020年9月23 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