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0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6 19: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

主动公开

                 桂林函〔20221350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01号提案的答复

甘自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开发保护的建议》收悉。综合各方面的意见统一答复如下:

一、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情况

广西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西津湿地公园)地处广西南宁市辖横州市,以西津水库米埠坑区为主体,建于珠江的重要支流——郁江之上,总面积1855.69公顷,是我国南部典型库塘湿地生态系统。201212月,西津湿地公园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试点建设,201712月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20209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西津湿地公园列入第一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

西津湿地公园是由原横县人民政府申报建立并由其作为建设单位。横州市成立了广西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西津湿地公园的日常管理、科研监测、生态修复和科普宣教工作,为横州市相当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7名。西津湿地公园是南宁市生态型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其建设主要靠政府公益性投资为主,以社会融资为辅。据不完全统计,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4612万元用于湿地公园建设工作。

二、统筹推进西津湿地公园保护开发

西津湿地公园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加快推进速生桉更新改造上,印发《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横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森林经营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横政办函〔202147号)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逐步进行更新改造,并依据《南宁市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对违规新种植桉树进行立案查处。积极做好周边森林生态涵养、发展生态旅游,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作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制定退塘还湿实施方案,建设鸟类栖息地保护区域,统筹推进好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开发。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将湿地资源保护修复工作纳入《广西湿地保护修复十四五规划》《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广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统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与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自治区水利厅强化节约用水,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节水评价机制,强化节水监督考核,完善取用水定额体系,并开展丰富多元的节水宣传活动,形成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湿地公园保护建设规划

西津水库是我国世纪大工程——平陆运河的起点,南宁市、横州市正构建将西津湿地公园保护与建设纳入平陆运河文旅带发展规划思路,开展平陆运河文旅带的建设规划,促进西津湿地更快更好发展。自治区林业局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指导南宁市、横州市人民政府研究编制新一轮西津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进一步提高总体规划的合理性与可行性,更好地发挥湿地生态保育、湿地恢复示范、科普宣教、合理利用功能。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自治区林业局科学指导横州市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等情形下合理开发利用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高起点、高标准研究制定西津湿地公园旅游发展规划,合理规划湿地保护、退塘还湿、休闲旅游区域的开发强度。

四、科学发展特色生态文化旅游

近年来,南宁市横州市人民政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坚持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谋划旅游发展,着力构建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绿色开发、绿色运营、绿色产出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南宁市多次与区内外旅游企业对接,推荐旅游资源和招商优惠政策,力争引进康养、民宿、文旅等产业项目。2012年以来,西津湿地公园在保护、恢复、宣教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建成湿地科普宣教中心1处、湿地科普宣教长廊1处、观鸟亭2个等多个基础设施,利用中央和自治区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完善内部巡护步道、建设仿木栈道。横州市拟2022通过租赁当地村民土地的形式,开展鸟类栖息地保护区域建设工作,同时积极谋划推进有机生态鱼养殖项目,通过以鱼治水提高水环境,逐步提高湿地公园的生态水平。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挖掘西津湿地公园及周边文化和旅游特色资源,加大西津湿地公园国家A级旅游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等旅游品牌创建力度。截至2022年,支持横州市西津湖景区、横州市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沙埠景区、横州市莲塘圣茶谷景区等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横州市铭钧庄园成功创建广西四星级农家乐。

五、加快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西津湿地公园内外部连接道路通畅。目前西津湿地公园区周边已建成G80广昆高速兴业至六景段、G324横州市至莲塘镇、S210陶圩至莲塘段等国省干线,路况良好,并与我区干线路网顺畅衔接荷叶江至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三级公路已于20224月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莲塘至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旅游公路以二级路的建设标准纳入《横州市综合交通2019-2030年发展规划》,力争尽快开工建设;C804莲塘-沙埠等一批农村公路串联其间,为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提供了外通内畅的便捷交通服务。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现一期、二期巡护步道500米已竣工验收,并同步升级建设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基础设施,打造湿地科普宣教展示厅——宣教长廊(巡护步道)——小微湿地体验园一体的科普宣教体系。同时,西津湿地公园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已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计划投资1580万元,现已开展前期工作,拟建设巡护步道三期建设项目、智慧停车场并配备宣教、应急救护等设备。

六、不断加大整治执法力度

(一)严格落实执法巡护工作。严厉打击乱排乱搭、非法捕捞、破坏湿地动植物资源等行为。横州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坚持每周进行34次巡护宣传南宁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湿地管理部门每年开展35次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湿地公园保护范围内非法养殖、非法捕捞设施以及电鱼、非法捕捞螺蛳等破坏湿地资源行为,遏制了乱占、滥采、乱捕、盗猎等现象,有效保护了湿地生态环境。经过多年的保护与恢复,湿地公园主体水质已由原来的类水质变为水质标准,部分达类水质。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现资源调查发现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有维管植物442种,脊椎动物353种。

(二)推进周边村屯生活污水整治。来,南宁市、横州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湿地公园周边村屯生活污水排查,成功清理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依法拆除23家规模以下的养殖场,责令限期整改5家规模以上的养殖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指导和推动横州市开展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主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西津湿地公园周边已建成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项目并配套污水管网。目前西津湿地公园周边12个村将有8个村配套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横州市印发并实施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村庄生活污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三)持续开展非法养殖网箱清理及渔民转产上岸工作。西津湿地公园水域位于南宁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划定的禁养区范围内。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持续指导南宁市开展非法养殖网箱清理及渔民转产上岸工作。目前,西津湿地公园内的非法网箱已于20224月基本清理完毕。此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每年通过中央渔业成品油价格调整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重点支持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渔业设施设备升级、渔业种业提升等,渔民可通过项目申报争取自治区层面项目资金的支持。

(四)清理网箱、拦网塘开展增殖放流。各地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清存量、遏增量,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实行动态清零。截至目前,横州市已累计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455个,其中非法网箱、拦网养殖问题128个。为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尽快恢复天然水域鱼类种群的数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指导南宁市在湿地公园内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放生鲢鱼、鳙鱼、鲤鱼等鱼苗品种30余万尾。

七、依规引导周边群众合理利用湿地资源

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法》等普法宣传,开展丰富多元的世界湿地日节水宣传活动,增强群众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初步形成了节水护水、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莲塘镇小湴村旅游示范村于202011月规划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合理利用湿地资源进行创业生产。沙埠村屯的拆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安置项目实施完成后,将给村民带来更好的发展空间,让湿地红利得到更好发挥,从而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效益共赢良好局面

持续加强监管与服务

(一)科学指导高质量编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加快规划审查报批进一步提高湿地资源管理能力水平。

(二)加强云数据的技术运用,将全区湿地相关调查数据通过云平台整合集中并实时更新,加快推进在建的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岑溪至大新公路横县至南宁段、S310贵港大岭至横县良圻公路(横县马岭至良圻段)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与周边地区的交通网络

(三)持续开展“绿网·飓风”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地和湿地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国家林草局卫片图斑核查整改、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积极指导当地政府和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开展日常监管和巡护工作,提高当地政府及各部门湿地保护责任意识

(四)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河湖空间管控、强化生态流量管控继续推动节水工作,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五)继续加强对西津湿地公园开发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工作,在涉及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文化旅游品牌的申报、评定、复核工作中予以指导和支持,推动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片区旅游提质升级

(六)争取各方面经费支持优先安排自治区财政湿地保护修复、农村环境整治等专项资金支持西津湿地公园及其周边建设合理利用湿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文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2022923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