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7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6 18: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

主动公开

                   桂林函〔20221314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79号提案的答复

毛华慧谭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批示精神支持环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研究提案反映问题和相关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环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

一是支持林业发展资金。2021年以来,我局安排环江县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林业专项资金2.04亿元,支持环江县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支持林业重大项目。高位推动自治区林业局直属国有派阳山林场控股企业在环江县开工建设年产35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生产线,有力带动环江乃至周边县份木材采伐、运输、加工等产业发展。推动总投资12.9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落户环江,目前已落实第一笔项目启动资金2.5亿元,推动林木资产提前变现,切实加大促农增收力度。三是支持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2021年以来,我局每年倾斜安排环江县中央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2750万元,资金量排在全区第3位,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2750名,确保生态护林员稳定就业增收,巩固9000多人脱贫成果。四是支持消费帮扶。通过大型展销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农超对接等多种形式,采购环江县消费帮扶产品约1400万元。是支持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20214我局负责定点帮扶环江6个村以来,共选派帮扶干部17人,投入帮扶资金320万元,积极帮助6个村巩固脱贫成果、壮大乡村产业、建强基层党组织等;深入开展春蕾计划与金秋助学活动,捐赠49万元帮助137名学生解决求学困难;20216个定点帮扶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8万元,同比增长14%;脱贫户年人均收入1.3万元以上,同比增长6%20223月,组织编制6个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专项规划,并联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定点帮扶环江毛南族自治县6个村乡村振兴专项规划(2021-2030年)》,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关于支持环江打造国际漂流赛事基地,提高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这一世界级名片的影响力的建议

一是关于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以下简称环江喀斯特)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7个片区之一,范围与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木论保护区)高度重叠。环江喀斯特包括遗产地缓冲区,其中,环江喀斯特遗产地全部位于木论保护区的核心区及缓冲区,环江喀斯特缓冲区部分位于木论保护区缓冲区及实验区,不在保护区的部分无保护属性。二是关于喀斯特漂流小镇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业主为广西环江伟业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拟占用环江喀斯特缓冲区古宾河流域部分用地,但因与当地居民沟通征地事宜未果,项目尚未确定建设范围,也未开展相关规划和建设,目前无法核实其与环江喀斯特的位置关系。三是关于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展示馆及遗产保护工程项目。据了解,“环江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工程”是环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包括“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展示园”。486号代表建议的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展示馆及遗产保护工程与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展示园项目建设内容基本一致。遗产展示园的主要建设内容中,遗产展示馆、珍稀植物园、游客中心拟设在环江县城区,不涉及环江喀斯特范围;生态标识牌、黔桂汉代古道修复、下在观景台(含登山木栈道6.5公里)位于环江喀斯特缓冲区,黔桂汉代古道修复的部分路段同时位于木论保护区实验区。根据《中国南方喀斯特保护管理规划——环江喀斯特》分区块管控要求,环江喀斯特位于木论保护区内的部分优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要求进行管控;不在木论保护区内的环江喀斯特缓冲区,可利用其自然、地理、社会经济等各方面条件,在保护的同时开展适度的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科学实验、教学实习、宣传教育、参观考察、生态旅游、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由于该项目尚未开展相关建设,后续的规划及用地审批应严格按照木论保护区和环江喀斯特的分区管控要求开展。四是履职情况方面。自新一轮机构改革后,依据《世界遗产公约》和相关规定严格审核环江喀斯特的各类重大建设项目;积极支持环江县制定《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落实2022年中央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600用于木论保护区宣教馆改造及宣教设施购置,助力打造环江喀斯特品牌。

三、关于支持将环江列为碳汇交易试点县的建议

一是将环江县列为全区林业碳票试点县。确定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河池市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的指导意见》(桂政办发〔202230号)精神我局202259日召开了第6次局务会,专题研究将河池市作为林业碳汇试点问题,同意将河池市作为林业碳汇试点市,并将环江县为全区林业碳票试点县,参照福建三明市等地的经验做法,开展林业碳票试点,探索林业碳汇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目前正在制定林业碳票试点工作方案。二是积极组织河池市申报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20228月,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建设项目的通知(便函生〔2022303号)要求,我局推荐河池市申报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将环江县列为重点建设单位。三是积极开展调研。20227月,我局组织有关同志赴河池市开展林业碳汇试点调研,就林业碳汇工作发展的形势、如何支持开展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20228月,我局组织河池市、环江县林业局等单位有关同志赴浙江省调研林业碳汇试点工作,学习借鉴浙江省的林业固碳增汇、碳汇项目开发与交易、碳账户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下一步工作措施

)持续支持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将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要素向环江县倾斜,支持6个定点帮扶村实施特色产业、稳岗就业、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五大提升行动推动毛南山乡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与环江县携手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精品样板。

)持续强化世界自然遗产地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世界遗产公约》《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以及自然保护地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好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加强源头管控,严格世界自然遗产地建设项目准入审批跟踪环江喀斯特保护管理专项法规制定和实施。

)支持木论保护区和环江喀斯特协同发展。继续支持木论保护区综合能力建设,统筹木论保护区和环江喀斯特的保护管理工作,在确保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加大对环江喀斯特在遗产地展示、宣传教育、社区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切实做好对河池市林业碳汇试点工作的指导。学习借鉴浙江、福建、广东等外省林业碳汇工作的先进经验,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加强对河池市和环江县在林业碳汇巩固提升经营模式和关键技术、完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探索金融支持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方式等方面试点的工作指导,加快推进广西林业碳汇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将持续关注环江县经济社会发展涉林工作,指导和督促属地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全力推动环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自治区林业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2022919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