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49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9-26 17: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理结果分类:A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493号代表建议答复

廖云、李佳潞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国家肉桂八角种质资源库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种业振兴行动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保护和利用工作,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和种质资源库为主要载体,原地保存和异地保存相结合的林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5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面积共10748亩(含新建和扩建),收集保存种质资源12419份,建成待认定自治区级种质资源库23个,此外,还重点建设了一批种子园和采穗圃建成重点林木良种基地35处,其中国家级12处,自治区级23处(含在建13处),基地总面积6.5万多亩,年产良种约3.5万公斤累计通过审(认)定的林木良种共274个,登记草品种16个。在肉桂八角方面,选育出通过自治区级认定的八角优良无性系良种3个、审定采种母树林良种1个,依托广西国有派阳山林场建成国家级八角良种基地1目前在广西林科院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已收集保存八角种质104余份、肉桂种质64承担实施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八角种质创制与新品种选育”项目,加快八角种质资源收集和良种审(认)定工作,建设良种采穗圃,发现紫花的新品种类型利用转录组挖掘八角叶片挥发油合成相关基因及分析花色差异性,了解八角叶片中油细胞的形态、分布与季节变化规律。在肉桂良种选育方面,广西林科院主要针对以高含油型油桂为主要性状的良种选育,以及开展中国肉桂全基因组测序研究工作,探索肉桂种质的遗传多样性,为今后的优异种质挖掘和新品种创制夯实基础。我区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推动林木种质资源合作交流,不断丰富和完善我区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体系。

二、关于支持依托防城港市肉桂八角龙头企业建设国家肉桂八角种质资源库的建议

经组织到防城港市开展调研,了解到防城港市肉桂八角龙头企业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申报认定种质资源库的条件还不够成熟主要原因一是目前该公司种植的肉桂林虽有 1万多亩,但山上种植的肉桂资源仅占公司收集肉桂5类种质资源的2/5,其余的保存在苗圃里,公司收集的肉桂资源为采购引进,没有达到种质资源需要到实地按技术要求进行调查收集的规范要求;二是目前国家林业种质资源库建设资金安排暂时未考虑非国有建设单位。因此庚源公司申报建设认定种质资源库有待进一步指导完善。希望防城港市从长远发展高度出发,市林业主管部门牵头做好种质资源库建设整体谋划,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依托国有林场现有基础和科研机构技术支撑,做好肉桂八角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种质资源调查、收集、鉴定、评价、开发利用等工作,同时支持鼓励企业深度参与,进一步做好庚源公司肉桂种质实地调查,摸清资源底数,待条件成熟后再申报。

经调研,庚源公司现有苗圃基础设施建设较好,且有一定的建设规模和技术力量,具有肉桂苗木培育优势,我局支持庚源公司申报认定自治区林业保障性苗圃,进一步加强指导做好种苗繁育工作

三、关于加强对肉桂八角种质筛查,完善种质资源信息库和关于加强对肉桂八角种质资源的性状进行鉴定,开展对其利用价值研究的建议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开展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的统一部署,我局正在开展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印发了普查工作方案,计划2021-2025年,全面掌握我区各地的林草种质资源本底,筛选出一批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林草种质资源,大力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利用工作,建立种质资源信息化管理和监测系统,有效防止种质资源流失及人为破坏。同时,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桉树、油茶、松树、肉桂、八角特色林草种质资源交流创新,引进具有发展潜力或特色景观效果树种的种质资源不断丰富和完善我区林草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体系对于防城港市,我们也委托广西林科院组建普查工作队伍,从2021年开始对防城港市肉桂八角在内的林草种质资源开展调查,目前已完成外业调查阶段,根据普查内业完成情况,建立种质资源信息化管理和监测系统,下一步我们加强防城港市肉桂八角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和开发利用等工作。

四、关于加快推进肉桂八角企业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院所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的建议

我局和自治区科技厅均重视国家和自治区级林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和研发工作。由广西林科院牵头的“广西木本香料育种与栽培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林科发〔202046号)包括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在内多家八角、肉桂生产单位参与共建自治区科技厅近两年积极支持东兴、桂平等市以肉桂为主导产业开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并正式认定了东兴(以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桂平农业科技园区。在强化科研院所和技术人才服务方面,广西林科院木本香料领域有关研究团队,通过联合研究、支撑服务等形式取得了肉桂、白千层等领域的广西科技进步奖一、二奖和梁希林业科技二等奖(其中完成单位含防城港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等)。广西林科院牵头、联合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制了《肉桂栽培技术规程》《肉桂产品质量等级》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主要香调料产品质量等级》1相关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多项。通过转让发明专利“一种促进肉桂种子萌发的方法”保障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肉桂优质种苗培育。联合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广西木本香料育种与栽培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依托广西林科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指导该公司顺利建成自治区级东兴桂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科研院所和大学院校更深入地与防城港市有关单位和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广西肉桂八角种业的振兴。

专此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西林业的关注与参与,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支持。

                            

                           

2022921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