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6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16 18: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类〕

主动公开

                   桂林函〔20221293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

五次会议20220265号提案答复的函

蒋俏玲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工作分工,该提案由自治区林业局主办,自治区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厅等单位会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油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我区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油茶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发展油茶产业对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助推乡村振兴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油茶产业快速发展。

一、关于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的反馈意见

(一)关于提高产业发展补助标准。目前,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桂政发〔201852号)精神,对油茶新造林,自治区按1000/亩给予补助,市县按1000/亩给予补助;油茶低产林更新改造、嫁接改造按新造林补助标准执行;油茶低产林抚育改造、截干更新自治区按400/亩给予补助,市县按100/亩给予补助。2019—2022年,自治区财政累计统筹安排油茶补助资金14.69亿元,落实油茶双千计划目标任务,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局将配合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汇报,结合油茶新造林、低效林改造实际投入测算和各级财力情况,逐步提高对油茶产业的补助标准。

(二)关于给予抚育管理补助。目前,中央下达我区十四五油茶林新造331万亩和低改207万亩的任务,自治区投入资金压力较大。同时,我区经济发展基础薄弱,财政收入少,能用于油茶种植补助的资金量小。下一步,我局将配合自治区财政厅对接财政部、国家林草局,争取中央按照森林抚育的标准,给予油茶管护补助支持。同时,自治区财政将视本级财力的情况,在原有补助的基础上适时安排油茶抚育管理补助。

(三)关于支持发展油茶加工龙头企业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桂政发〔20215号)精神,2021—2023年自治区财政每年统筹整合资金40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0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300亿元)用于支持工业振兴项目建设。符合条件的油茶加工项目可积极申报专项资金支持,自治区财政厅将积极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四)关于给予贷款贴息。鼓励符合条件的油茶相关企业积极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桂惠贷,自治区财政按规定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促进全区油茶产业发展。

二、关于提高品牌效应的反馈意见

(一)关于着力打造优质品牌。截至目前,9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油茶产业相关的有三江茶油百色山茶油”2产品8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有三江茶油2件)、百色山茶油凤山茶油恭城油茶5商标。下一步,我局将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新战略,着力推进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核心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实找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加强对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的指导,切实解决重注册、轻使用问题。二是加强规范茶油市场准入机制,以全面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条例》为契机,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信息化保障力量,实现就近办、网上办、异地办、跨省办,进一步提升登记便利化服务水平。三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加强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监管,依法检查用标主体、产品产地以及产品质量标准是否合规。加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抽检力度,针对不同产品制定相应抽检实施细则,确保抽检真实、准确,确保地理标志质量符合标准。四是强化重点整治工作,打造广西双打特色。结合区域特点,加大商标专用权和地理标志保护力度,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根除侵权假冒伪劣滋生的土壤。

(二)关于支持广西山茶油公共品牌建设。20202022自治区累计安排专项经费785万元,着力打造广西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采取政府部门主推、行业协会主导、龙头企业主用的品牌运营模式,按照统一品牌、商标各异、注明产地的方法,打造广西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自主特色品牌涌现一批有一定竞争力覆盖不同人群的茶油系列护肤品、洗涤用品、保健用品等,创建了桂之坊”“六道香”“九龙桂良大头”“岑王世家等一批优秀品牌。下一步,我局将协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广西山茶油的宣传力度,扩大广西山茶油知名度。

(三)关于支持油茶企业参加展会。我局将协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部门给予一定参展补贴,鼓励油茶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参与各类品牌评价活动,参加国内各种展会,推动广西山茶油价值提升,展示广西山茶油品牌形象,助力广西山茶油品牌走出去

三、关于加强对油茶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的反馈意见

    (一)关于鼓励开展油茶保险。近年来,自治区加大对油茶产业金融支持,力促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将油茶种植保险已纳入中央财政保险补贴范围,加大油茶收入保险资金保障力度,减轻市县财政及农户负担,提高各参与主体投保积极性。2022年,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局等四部门出台林木种苗保险和油茶收入保险试点政策,扩大油茶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提升保险保障水平,完善收入稳定机制,确保减产不减收、降价不减收,从供给端保障油茶产业平稳发展。二是支持担保机构助推油茶产业发展,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油茶业中小微企业单户担保额1000万元以下(含1000万元)的年化担保费率(含再担保费)降至1%以下、单户担保额1000万元—2000万元(含2000万元)的年化担保费率(含再担保费)降至1.5%以下,截止20224月末,我区油茶业中小微企业本年新增担保金额1030万元,涉及企业3家。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广西银保监局等各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推进油茶政策性保险工作,进一步扩大承保面积,探索油茶收入保险+贷款等金融工具联动,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

    (二)关于支持油茶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目前,广西区内登记注册的油茶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的,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在精选层挂牌的,奖励100万元;在创新层挂牌的,奖励80万元;在基础层挂牌的,奖励50万元,已挂牌公司晋升层级的,按照相应层级奖励标准补差奖励,同一公司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广西区内登记注册的油茶企业,通过沪深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REITs等产品,以及通过经认定的境外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分别按其实际支付中介费用的50%给予补助,每户企业每类产品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属于发行绿色、扶贫债券融资工具或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企业,每户企业每类产品每年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下一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相关政策的开展,加大对企业直接融资的培训和宣传,引导银行、担保、券商等相关机构协同助推油茶产业的发展,调整完善信贷政策和投资政策,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经营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推动油茶产业相关政策、流程、产品和服务创新。

四、关于加大油茶产业科技研发力度的反馈意见

(一)关于增加油茶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研究的科技立项。自治区将支持油茶产业科技创新和科技研发列入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给予重点支持。聚焦产业需求,强化特色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管理广西油茶良种与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油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承担开展油茶栽培、加工等共性技术攻关。

(二)关于鼓励企业加大油茶全产业链研发力度。自治区财政对油茶企业研发投入给予财政资金奖补,每家企业每年奖补总额最高可达800万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科技企业投入2021年自治区本级财政新增安排5000万元创新驱动发展融资担保资金与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合作,对油茶科技企业进行融资担保,切实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争取银行在授信端口扩大对油茶科技企业的授信,解决因油茶科技企业抵质押物不足而被拒贷问题。

(三)关于加快新品种选育、新技术试点示范及推广应用。自治区支持实施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项目贫困地区木本粮油产业科技扶贫示范,针对河池、百色等地的立地、气候条件,筛选适宜百色、河池等贫困区域发展的油茶优良品种10个,香花油茶良种义禄”“义丹获得自治区品种委员会认定,并在桂西北干热河谷及桂中桂南贫困地区大面积推广。实施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广西万亩百亿油茶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选育出早实、丰产突破性香花油茶良种4个,突破香花油茶种苗繁育技术,香花油茶扦插苗和嫁接苗成活率可分别达95%92%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争取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有利政策,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凝聚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做大做强广西油茶产业,推动其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产业。

专此答复,欢迎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油茶产业以及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2022916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