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8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16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

主动公开

桂林函〔20221220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81号提案的答复

罗诗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生态优势,提升森林旅游发展水平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办公厅交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自然资源厅会办,自治区林业局主办,接到提案后,我局召集相关人员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1992年起,以“森林旅游”提法统领的林业旅游逐渐发展壮大,2018年机构改革后,林草局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为了更好统筹发展新形势下的林草旅游工作,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采用生态旅游统领林草旅游工作,为了与农业乡村生态旅游和水利生态旅游等概念区别开来,广西用林业生态旅游的提法替代森林旅游来统领广西林草旅游工作(以下均称林业生态旅游)。

十三五期以来,全区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1年底,全区林业生态旅游景区数量为434个,涉林景区数量为822个,分别占全区旅游景区总数的16%30%;林业生态旅游人数达2.07亿人次,旅游消费收入2156亿元,林业生态旅游收入占全区旅游业总消费收入的17.9%,占全区林草产值的27%。林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两千亿元,成为我区旅游业的要组成部分,广西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极,巩固脱贫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重要载体近年来,全区林业系统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抓资源培育提升森林景观,抓点面结合提升示范带动,抓基础建设提升森林体验,全力推动林业生态旅游产业高质发展

一、培育绿色、生态底子,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高位推动实施林业金山银山工程、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屯绿化专项行动、森林景观改造工程、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古树名木保护工程、森林城市系列称号创建活动,连续13年每年度完成植树造林300万亩以上,截至2021年底,森林覆盖率达62.55%;全区森林蓄积量达9.78亿立方米,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达1.84万亿元,森林植被碳储量达5.11亿吨,相当于吸收储存二氧化碳18.8亿吨,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和森林生态价值三增长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打牢了基础。

二、摸清生态资源家底,优化顶层设计方案

我们去年首次完成了广西森林风景资源普查工作,印发了《广西森林风景资源普查报告》及各地市森林风景资源普查报告单行本。经普查,全区共有5大主类19个亚类56个基本类型1895个森林风景资源单体,已建景区有874个森林风景资源单体,占总体的46.1%,未建景区有1021个单体,占53.9%全区共有自然保护地223处,已开展生态旅游活动的有129处,占57.8%,尚开展生态旅游活动的还有94处,占42.2%。这次资源普查为全区布局谋划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精准翔实的基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十分重视林业旅游工作,将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内容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广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2022-2025年)》等规划中。为进一步衔接上列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我局编制印发了《广西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两个专项规划,布局打造10条精品线路、100个旅游目的地,做优做强一批风景、森林、地质、湿地、草原、石漠等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区,构建三区三集群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新格局,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林业生态旅游强区、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总体目标是,2025年,全区林业生态旅游接待总人数达2.5亿人次,林业生态旅游接待总消费达3000亿元;森林康养年服务人数5000万人次,森林康养年综合收入达1000亿元。

三、融合各方力量,赋能产业发展

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林草局共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印发《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实施方案》(桂政发〔20222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设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康养圈、环西江森林旅游康养圈、环粤湘森林旅游康养圈、环北部湾森林旅游康养圈作为发展现代林业产业的重要内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给予政策支持,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农业农村、文化旅游、自然资源、中医药等领域的支持政策同等适用于林业自治区财政厅、文旅厅、卫生健康委、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部门鼎力支持林业生态旅游发展,今年我局联合9个厅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桂林产发〔20224),与自治区体育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与林业融合发展工作的通知》(桂体办〔202217系列政策文件通过融合方方面面的力量赋能林业生态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壮大。

四、抓示范创品牌,引领产业发展

深入实施森林旅游“510工程和森林公园提质工程,财政投入1.2亿元支持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景观改造,向国家林草局争取、招商引资和融资统筹10多亿元资金推进高峰森林公园、良凤江森林公园、七坡林场等一批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项目建设。建成龙胜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大瑶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派阳山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国家级基地等一批旅游、康养示范项目。出台《全区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方案》《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遴选办法(试行)》,启动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体系试点建设三年行动,目前已遴选2批共9个森林康养基地开展试点建设。森林人家、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体验基地、花卉苗木观光基地4林业生态旅游系列品牌等级评定办法,今年增加制定自然教育基地评定办法,4年来持续开展林业生态旅游品牌基地创建评定工作,加快打造林业生态旅游(康养)品牌2021年底,全区评定森林康养基地34个,四星级以上森林人家72家、森林体验基地25个、花卉苗木观光基地17个;组织创建获评广西森林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22个;组织申报获评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和试点建设单位32家;创建林业生态旅游品牌基地(景区)202个,林业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加强宣传推广营销,克服疫情影响增效益

两年多来,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旅游消费也随之起伏荡。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政策引导下,我局加强林业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基础上,做好旅游景区宣传推广营销工作。一是精准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系列稳经济的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特别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部署和全力以赴做好上半年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促消费,稳增长等政策,鼓足干劲,加快恢复发展。二是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组织林业旅游景区参加全区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等主题活动和秀甲天下、壮美广西形象品牌宣传,在一键游广西等平台上宣传推广林业旅游精品景区,节假日开展旅游促销宣传活动以宣传推广促进旅游消费。三是加强旅游活动组织增营收加大“广西森林旅游”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对景区的宣传频次,以扩大旅游产品在本地的知名度组织景区开展各类文化、体育、科普研学、自然教育、森林疗(休)养等各类组团旅游活动,提升林业生态旅游景区的营收能力。

六、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大力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依托秀甲天下的山水林草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紧抓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林草局共建全国首个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创新多元投资机制,做优做强一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石漠化公园、草原等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区,着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着力发挥生态旅游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工程、绿化珍贵树种进百城入万村行动、“森林城市、森林乡村、生态文化村”系列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森林人家、生态文化村、康养小镇等乡村林业生态文化旅游康养品牌基地着力发挥生态旅游在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重要作用将林业生态旅游项目与生态保护、修复、管理项目一同规划设计、一起建设管理完善管理设施、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有序开展旅游、休闲、健身、科普宣传、自然教育等活动,打造一批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观光、运动健身、科普研学、自然教育等林业生态旅游基地着力发挥生态旅游在林业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实施国家储备林双千计划项目、油茶双千计划项目、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行动特色林业示范区项目等林业重大工程项目中,打造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体验基地、花卉苗木观光基地、森林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等林业生态旅游基地。

二是积极培育生态旅游新产品。在提升传统观光旅游产品的同时,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动旅游、康养、文化和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育打造山水林草观光、避暑消夏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生态文化体验、自然研学教育、森林体育运动、旅居养老休养中医壮瑶医药健康疗养等生态旅游新业态,森林康养服务新产品。

    三是加快人才培养。以自治区政府、国家林草局共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建立生态旅游康养产业专责小组,将广西生态学院、广西林干校、广西林科院、广西森林生态监测中心、广西林业设计院等林业科研院校纳入专责组成员,以直属科研院校为核心,加快培养行业服务技能人才;加强与桂林旅游学院的合作,培养生态旅游与康养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加快组建广西森林康养基地联合会,以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疗养服务中心为核心,联合文化旅游、林业科研、规划设计、健康医疗、中医药、壮瑶医药等方面的机构和专家,开展康养生态研究、产品开发、标准制定、基地建设指导、从业人员培训等关联产业服务,促进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殷切嘱托,全面保护好、发挥好广西金不换的生态优势,推动绿水青山处处有产业处处皆风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生共荣,秀美山水与美好生活融合融通,全力推进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92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